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热血染华章 家书沐汗青

作者:叶 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1-10 星期二

    革命战争年代,无数仁人志士抛家舍业,用最赤诚的信仰践行着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他们对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念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强决心流淌在一封封写给父母、妻子和亲人的书信中。这些红色家书作为特殊的历史档案,是我们的珍贵记忆,是我们跨越时空深情感怀革命先烈浓厚家国情怀的独特载体。

    细细品味这份珍贵记忆,令人感动的不仅是革命先辈们对亲人柔情似水的人间大爱,更是他们字里行间饱含的以身许国、舍生忘死的革命大义。他们的家书生动诠释了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第一追求、矢志为党和人民奉献一生的家国情怀。

历史回望 精神瑰宝花开满地

    2021年初,中央档案馆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新媒体中心推出百集微纪录片《红色档案——走进中央档案馆》。该纪录片从“恰同学少年”“一封家书”“革命的爱情”等多个方面,深入解读了馆藏红色档案背后的感人故事,精彩呈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展开了一场跨越百年的跨时空对话。

    2021年4月,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策划“红色家书映照初心使命”专题,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史砚芬、骆何民、李云鹏、冷少农、许英等烈士的红色家书,让清明节祭奠革命先烈成为主旋律,不断汇聚传承弘扬红色家风的正能量。

    与此同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隆重推出大型融媒体特别节目《追寻——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用震撼人心的吟诵传递人间至美之情。100名演播者沉浸式讲述了100位共产党员的100封红色家书故事,串联着百年党史在听众内心激荡沉淀,获得社会公众广泛关注和好评。

    近年来,全国各地聚焦“红色家书”主题接续开展了初心晨读、家书诵读、演讲比赛、主题党日活动、党课教育、红色故事宣讲等活动。红色家书作为一种特殊的精神传承符号焕发出执着真理和忠诚信仰的光芒。

    一封封饱含着父母之恩、夫妻之爱、兄弟之情的红色家书,通过影像、声音、图片、文字,在深入挖掘和全景展示中变得栩栩如生;一个个发生在革命将士身上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在生动演绎中被了解、认知和传颂,时时内化为每一名共产党员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滋养。

价值探寻 字里行间映照初心

    时代不断发展,档案文化的公众知悉度也在不断提升。近年来,红色家书作为珍贵红色档案,其收集整理工作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尤其是散存在各处的烈士书信遗墨得到有序收集,让红色家书的珍藏变得更加丰富。

    翻阅微微泛黄的红色家书,纸张上的笔墨印记无声地述说着属于那个时代的记忆。轻触尘封的历史景象,我们能够清晰地感知它的厚重。于是,在字里行间找寻红色价值,便成为一代代档案工作者对红色家书最自觉的守护。

    历史必将铭记那心系家国忧思社稷的赤诚。1919年,赴法勤工俭学的李立三在致父亲李昌圭的家书中自比“断梗的浮萍”,誓言“造一个光明灿烂的新世界,作一个幸福无比的新国民”……他用激昂滚烫的文字表达内心深处对自由、民主的渴望和救国救民的坚强决心。

    革命战争年代,这一段段感人肺腑的文字饱含着理想信念的温度,激励无数革命先辈坚定无畏、一往无前。

    历史必将铭记那忠诚信仰舍生忘死的豪迈。“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赵一曼的狱中题诗赤诚满怀,雄心壮志不坠青云。1936年8月,两度身负重伤被俘却坚贞不屈的赵一曼被残忍杀害。那张她怀抱宁儿的照片在时光流逝中成为永恒记忆。

    这位年轻的母亲走到了生命的尽头,牺牲前她给儿子留下遗书:“母亲和你在生前是永久没有再见的机会了”“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希望你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言语中尽是留恋感慨,思念幼儿痛彻心扉。

    赵一曼的一生短暂而璀璨,她用柔弱身躯浴血奋战,宁死不屈,把宝贵的生命无私献给了民族解放的伟大事业。

    历史必将铭记那严以修身正己立德的高节。“不要有任何奢望,一切按正常规矩办理。”1949年,毛泽东的妻兄杨开智向其致信,希望在工作安排上得到特殊照顾。毛泽东在复信中告诫他要坚持原则,不要搞特殊。

    谢觉哉在给他儿子的家书中自比“焦官”,意思是不挣钱的官。他用“起得早来眠得晚,能多做事即心安”,书写了共产党员廉以立身、克己奉公的崇高品格。

    面对亲情,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担当与品性,将修身立德永植心间,成为后人学习的楷模。

    历史必将铭记那日夜牵挂深情满腹的眷恋。因为爱得深沉,所以令人动容。1929年初,因肺病加重,瞿秋白前往苏联休养。他在家书中用最深情的话语倾诉了自己对妻子和女儿的深切思念。一封封千里鸿书传递着他对妻子杨之华的长情告白。“你的信,是如此之甜蜜,我像饮了醇酒一样,陶醉着”“我的爱是日益的增长着,像火山的喷烈”……书信文字中蕴藏的情感朴素简单而又香醇浓烈,志同道合的浪漫情调跨越了时空阻隔,像璀璨星河里的点点星光,闪烁着人间至爱。

红色传承 追逐梦想勇毅前行

    在历史长河中,我们无法始终关注和牢记每一个瞬间,但却总能在内心深处因璀璨绚烂的中华文化和赓续绵延的民族精神而感动,因泱泱华夏不惧风雨飘摇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而慨叹。

    为了让红色档案彰显价值、焕发荣光,河南省委办公厅联合河南省档案馆开展“红色档案故事”宣讲活动,以红色家书、英雄人物、革命故事为主题,组织宣讲活动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河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联合河南省档案馆录制推出的10期《档案中的党史故事》微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让红色记忆走进人民心中,在广泛传播中成为永恒。

    100多年来的风雨兼程书写了多少故事,100多年来的沧桑巨变欣慰了多少情怀。如果不是这些厚重的文字将这一段战火纷飞的腥风血雨鲜活呈现,我们也许就无法如此深切体会革命道路的曲折蜿蜒;如果不是这些厚重的文字将生死别离的感人场景鲜活呈现,我们也许就无法深切体会革命家庭同舟共济的大家情怀以及舍生取义时对亲人的悲痛无奈。走进红色档案,才能真切感受革命历史的独特魅力;品读红色家书,才能真切知晓革命斗争的信仰力量。

    历史已然过去,战火硝烟早已飘散无影,然而革命先辈们通过红色家书所呈现的高贵品质仍熠熠生辉,他们所捍卫坚守的革命精神和价值追求,是中华民族精神宝库中的珍贵财富,必将激励一代代中华儿女沿着革命先辈们开辟的道路砥砺前行。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月9日 总第393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