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这些年,我家车轮上的故事

作者:郑小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1-09 星期一

    人到中年,我又成了像风一样的少年。

    阳光正好的日子,我喜欢选择“小红车”(公共自行车)出行。骑着“小红车”奔驰在上班的路上,我一边欣赏沿途的景致,一边想象着自己骑车的潇洒身影,应该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吧。

    自行车是留存在我童年记忆里一个难忘的物件儿。在它进入我们的生活之前,出门只能靠步行,几十里的路程也不例外。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我5岁那年和母亲去外婆家。到外婆家的距离现在看来并不远,但当时一路步行着实不易,要翻过两座山,走30里山路。年幼的我跟着母亲一步一步地走,也不知道走了多久,就在快到外婆家时,终于支撑不住,晕倒了。这次经历,在我脑海中烙下了抹不去的记忆,也让我体会到当时生活的艰辛与不易。

    我读小学时,父亲买了一辆黑色的“二八”自行车。这辆自行车一进家门便成了“抢手货”。年幼的我对它十分好奇。自行车闲置在家的时候,我总喜欢上前摸摸这里、转转那里,看着那闪闪发光的色泽,听着那清脆悦耳的铃声,心里有说不出的满足。

    我有哥哥和姐姐,加上个子小,因此很少骑自行车,但自行车却伴我度过了整个初中。当时,我在离家5公里的学校住宿。每个周末,哥哥都会骑着自行车送我去学校。一天傍晚,在骑行去学校的路上,天突然暗下来,接着刮起了大风。哥哥为了让我免遭雨淋,拼命蹬车,终于用最短的时间把我送到了学校,让我躲过了那场大雨,这也成了我们兄妹最美好的回忆。

    工作后,我拥有了自己的自行车,是我喜欢的颜色——紫色。我骑着自行车去办事,和朋友去玩,这辆自行车在我的生活中立下了“汗马功劳”。我对这辆自行车极其爱护,空闲的时候总是擦擦洗洗,让它的颜色保持光鲜亮丽,让铃铛保持悦耳动听。在我的精心呵护下,这辆自行车陪我经历了许多年的风风雨雨。

    成家后,为了出行方便,我买了一辆摩托车。这辆摩托车是黑色的,性能很好,动力十足,即便是很陡的坡也能轻松翻越。到了周末,我和家人便骑着摩托车或奔走在大街小巷,或穿行在附近的乡间田野,那种“兜风”的感觉让我们充满了幸福感。风里来、雨里去,这辆摩托车陪了我们近10年。

    转眼到了2009年,我购买了一辆小轿车。坐在车里冬暖夏凉、防风防雨。走亲访友或出门办事时,开着小轿车,既安全,又省时省力,特别方便。

    2021年,我家又添置了一辆小轿车。但开车上下班并没有方便很多,因为经常堵车。每次堵车,看见有人骑着“小红车”在非机动车道上飞奔,我就也想骑“小红车”。后来,我就开始骑“小红车”上班,没想到,开车上班与骑“小红车”上班时间就相差了5分钟。这5分钟“物超所值”,既锻炼了身体,又欣赏了风景,还开启了一天的好心情。

    如今,骑“小红车”比开车更让我喜欢。当地政府为了鼓励百姓环保出行,在人群相对集中的地方都设了“小红车”租赁点,随借随还,不用担心堵车,也不用担心找不到停车位。除了上下班,外出办事,只要天气晴好,我都首选“小红车”出行,低碳又环保。骑上“小红车”,我觉得自己又成了追风少年,激情飞扬。

    短短几十年,从步行到自行车,从摩托车到小汽车,又到如今的“小红车”,每一道车辙折射的都是生活方式的转变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都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最好见证。新时代新征程,让我们继续搭上时代发展的列车,行驶在追梦的路上吧!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月2日 总第392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