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迎接中国革命新高潮的到来

毛泽东面向全国的首次《新年祝词》

作者:何 堃 何咪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1-06 星期五

    1947年,人民解放战争进入第二个年头。元旦这天,延安出版发行的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重庆出版发行的中国共产党党报《新华日报》同时发表了毛泽东人生中第一次面向全国的《新年祝词》,迎接中国革命新高潮的到来。

1947年1月1日,《新华日报》刊发的毛泽东《新年祝词》。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档案馆藏

    毛泽东撰写的《新年祝词》,是中共中央对1947年革命形势的总估计。他从两个方面开门见山地指出:在1946年,战后世界的光明面和黑暗面进行了胜利的斗争;战后中国的光明面和黑暗面也进行了胜利的斗争。战后的世界和中国,都发展了争取和平与争取民主、自由的规模极大的人民运动。这个运动必然走向胜利。这个运动是任何力量阻止不住的。在1947年,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政策的世界统一阵线,将要迅速发展;而中国人民争取民主、自由的运动则将要得到比1946年更重要的胜利。其结果,将使中国的情况发生变化,有利于和平的恢复与国家的独立。最后,毛泽东坚定地写道:“只要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坚持不屈不挠的奋斗,那么,在不久的将来,自由的阳光一定要照遍祖国的大地,独立、和平、民主的新中国一定要在今后数年内奠定稳固的基础。”

    这一年,正是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奋斗历程中书写转折的历史年份。

    1947年3月,蒋介石为解决向解放区进攻兵力不足的问题,放弃全面进攻计划,改以陕北和山东解放区为重点,实行被称为“双矛攻势”的重点进攻。在解放区,毛泽东2月1日为中共中央起草的党内指示与《新年祝词》前后呼应,号召“迎接中国革命的新高潮”,并向全党宣告:“目前各方面情况显示,中国时局将要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这个新的阶段,即是全国范围的反帝反封建斗争发展到新的人民大革命的阶段。现在是它的前夜。我党的任务是为争取这一高潮的到来及其胜利而斗争。”指示说明,由于美国和国民党反动派采取变中国为美国殖民地的政策、发动内战的政策和加强法西斯独裁统治的政策,“迫使中国各阶层人民处于团结自救的地位。这里包括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开明绅士、其他爱国分子、少数民族和海外华侨在内。这是一个极其广泛的全民族的统一战线。它和抗日时期的统一战线相比较,不但规模同样广大,而且有更加深刻的基础。全党同志必须为这个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而奋斗”。我党认为,争取新的人民大革命高潮到来的关键,是继续大量地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必须在今后几个月内再歼蒋军四十至五十个旅,这是决定一切的关键”。一定要吸取血的教训,开展敌人磨刀我磨刀,敌人擦枪我擦枪,针锋相对地进行英勇无畏的斗争。

    中国革命和战争的前途将会怎样?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命运将会如何?中国的历史和民族的未来又将走向何处?

    解放区军民在国民党统治区人民配合下,在第一年中取得重大胜利,为解放战争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进而把中国革命推向新的高潮,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国民党依恃美国支持,高估了自己的力量。1946年6月,蒋介石发动全面内战时曾声称“只须三个月到六个月可以取得胜利”。国民党军参谋总长陈诚也夸下海口,说“也许三个月至多五个月便能解决”中共军队。然而,仅1年时间战场形势就发生了逆转,国民党军丢盔卸甲,屡吃败仗,现实狠狠地回击了他们一个响亮的耳光。人民解放军在贯彻中央军委积极防御方针的作战中势如破竹,摧枯拉朽,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全面进攻,取得了重大胜利。从1946年7月至1947年6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1年的内线作战中歼灭国民党军队112万人;自己的总兵力发展到190多万人,以新的态势跨入人民解放战争的第二个年头。

    面对新形势,毛泽东和战友们一次又一次地在延安窑洞里运筹帷幄,排兵布阵,反复就时局的演变和战争的发展进行推演、预测。

    于是,在迎接中国革命新高潮开局之年的1947年元旦,延安《解放日报》、重庆《新华日报》在显著位置同时刊发了毛泽东面向全国发表的《新年祝词》。毛泽东回顾总结了革命斗争历程:我们共产党人,在抗日战争期间就力求战后各党派的合作,但是同时提出了警告,“国民党主要统治集团现在正在所谓‘召开国民大会’及‘政治解决’的烟幕之下,偷偷摸摸的(地)进行其内战的准备工作。如果国人不加注意,不去揭露它的阴谋,阻止它的准备,那么,会有一个早上,要听到内战的炮声的”。

    面对斗争艰苦、前景光明的未来革命形势,配合毛泽东《新年祝词》的发表,《解放日报》与《新华日报》还同期联合刊发了新年社论《艰苦奋斗迎接光明》,文章进行深入总结、分析、阐释,呼应了毛泽东“迎接中国革命的新高潮”的号召,进一步清醒地洞察到“现在国民党当局还没有表示任何起码的和平意图,他们在美国政府指使下,正在忙于以分裂的‘国大’和独裁的‘宪法’来装饰自己,以便使他们的战争和美国的援助‘合法’化”,并明确提出:“我们奋斗的目标是中华民族的解放,祖国的独立、自由。要求废除《中美友好通商航海条约》与其他卖国条约,要求美国停止干涉中国内政,要求撤退美国在华驻军,要求美国政府停止对国民党独裁政府的援助,要求禁止美国军队的在华暴行,要求严惩冈村宁次等战犯及汉奸,并且要求严惩做美国帝国主义走狗,出卖祖国的卖国贼。”

    毛泽东撰写的《新年祝词》预言了中国革命的未来,也推进了中国革命新高潮的到来。《解放日报》《新华日报》联合社论号召“全体共产党员要与全国人民在一起,在今年一年中,克服困难,迎接光明。我们的艰苦奋斗,将要换得新中国的实现。我们的胜利信心,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高,我们的胜利是一定要来到了”。

    “1947年敌我双方的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这是一个伟大的事变,人民大革命的高潮已经到来。”这是毛泽东为1947年中国共产党的工作与成就作出的最权威点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月6日 总第393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