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家乡的“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

作者:张权彬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1-04 星期三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内容时,我不由得想起2022年暑期返乡探亲,回到10年前担任大学生村官的村子,与村干部座谈交流时的情景。作为一名从基层成长起来的青年干部,这10年,我经历了个人的成长与进步,见证了家乡的发展与蜕变,感受到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伟大成就。

    2022年8月的一天,我来到曾经工作过的村委会,这里的一切既是那么的熟悉,却又是如此的陌生,熟悉的是办公场所和环境,陌生的是村“两委”班子和人员。简要说明情况和来意后,村党支部书记热情地接待了我。交谈中,他欣喜地向我介绍了这些年村里的变化与发展,我的思绪也随着他的讲述在昔日与今朝之间不时切换。

十年之变,是结构之变、气象之变

    我记得10年前,村“两委”班子存在结构不合理、班子不团结、凝聚力不强、思想认识跟不上形势发展等诸多问题,村干部的年龄普遍都在50岁以上,文化程度大多为初中或高中学历,村里的党员发展工作缓慢,党员老龄化现象严重,全村80多名党员中60岁以上的老党员就占到百分之七十。那时,村干部的法律意识不强,在村级事务管理中重人治、轻法治,村务党务不公开、不透明,群众意见大,经常去上访。事实上,这种情况在当时并非个例,是许多农村地区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

    村党支部书记说,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在党的政策引领下,一批有知识有能力有梦想的毕业大学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回乡创业,有的被作为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有的被选入村“两委”班子,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的“智慧动力”。如今,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降了下来,学历水平升了上去,村干部的平均年龄40岁,大专学历的占了三分之二,推行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肩挑”之后,工作效率提高了,班子也更团结了。全村党员人数已超过100人,年轻党员占比也提高到了百分之六十。在村级事务管理中,实行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打造村务公开“明白墙”,及时公开群众关心的财务收支、土地承包等重要事项,不仅大大提高了村干部的群众公信力,也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十年之变,是思路之变、发展之变

    村会计说,10年前,该村属于集体经济基础薄弱村,仅依靠集体土地租金作为收入的唯一来源,由于没有支柱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常年不足10万元。全村1200多户4000多人,以种植粮食作物为主,人均年收入只有4000元,因各种原因致贫的人数约占总人数的百分之五,年轻的劳力纷纷外出务工,村里剩下老人、妇女和儿童,成了留守村、空心村。农村义务教育的软硬件条件不高,村民对孩子的教育重视程度也不够,每年村里也出不了几个大学生。

    现如今,得益于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民享受到了很多实惠政策,村里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后,通过推动土地流转,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注册了村集体经济组织,成立了6家果蔬合作社、4个家庭农场、6个养殖场,村集体经济收入连年增加,达到了七八十万元,人均年收入超过1万元。一位打扫卫生的大爷说:“以前俺就是个贫困户,只有种地那一点儿收入。现在,村里给俺找了个好工作,负责村部这一片的保洁,工作也不累,每个月还有几百元收入,真要感谢党的好政策。”这些年,通过结对帮扶、开设公益性岗位、开展技能培训等方式,村里的贫困户全部脱贫,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硬件条件也得到很大改善,村民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教育,每年村里考上大学的都有10多个。

十年之变,是生活之变、环境之变

    印象中,10年前,该村只有一条到镇上的主干道是柏油路,道路硬化总里程10公里,村与村之间大多是泥泞的小道,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常态。村民出行主要骑自行车、摩托车,谁家若有辆小汽车就会让周围很多人羡慕不已。那时,村民们的环保意识较为薄弱,生活垃圾随意丢弃,家门外的旱厕臭气熏天,夏天蚊虫苍蝇满天飞,村里的卫生环境脏乱差。

    如今,站在村部二楼放眼望去,宽阔干净的柏油马路通向远方,宁静的乡村也变得热闹起来。这些年,随着农村公路村村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改水改厕等一系列民生工程的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昔日的泥泞土路变成了宽阔的水泥路,全村硬化道路里程超过60公里,路修好了,路灯亮了,村里许多家庭都买了小汽车,村民出行更加便捷了。村内道路两侧相隔不远设置有垃圾桶,也有专人负责打扫清运,村民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过去“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现象一去不复返。纵横交错的水泥路、干净整洁的美丽庭院、绵延宛如丝带的水渠……一片绿意盎然,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正铺展开来。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春华秋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亿万人民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施了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年的非凡成就,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受到了身边真切的变化。十年的沧海桑田,既饱含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也回应着人民的期待与盼望。

    回望家乡这10年来的发展与蜕变,既是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缩影,更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生动体现。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我们要从伟大变革和伟大成就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汲取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意气风发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月2日 总第392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