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雕版印刷《高丽大藏经》及其他佛经

作者:何晓晶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2-30 星期五

    《高丽大藏经》是13世纪雕刻于印板上的一批韩国佛教大藏经文集,内容涉及佛陀口述、佛家生活戒律和学者对佛经的批注等,被认为是现存最早、最完整的佛经文集,也是亚洲大陆仅存的完整雕版佛经。

海印寺藏经板殿内部

    入选时间:2007

    申报国家:韩国

    保存地点:韩国庆尚南道海印寺

    《高丽大藏经》是东亚佛学一部重要的标准佛经,对于佛教传播和佛学研究具有极高价值。该版《大藏经》使用古汉语完成,古汉语是13世纪东亚地区文人学者的通用语言。因此,佛教由中国传入东亚的同时,佛经也由印度和中亚语言翻译成古汉语,以便佛学传播。当时,有不少国家都曾计划将《大藏经》通过雕版印刷的方式进行保存和传播,但中国北宋版本、契丹辽版均未能完整保存下来。第一版《大藏经》雕版制作始于1011年,完成于1087年,但在1234年蒙古入侵时遭到毁坏。第一版原件虽然完全遭到毁坏,但其部分复制件散佚于韩国、日本等国。韩国高丽王朝(918—1392)于1236年决定制作一部完整的《大藏经》雕版。为此,他们成立专门机构,动用了数千名学者、僧人以及工匠,历时16年,最终于1251年完成。整部经文根据中国北宋、契丹辽版以及韩国版《大藏经》等各个流传版本的内容,由高僧主持修订形成。其编写、整理水平极高,是世界公认的最准确的古汉语《大藏经》。

    《高丽大藏经》雕版制作精良,展现了13世纪雕版印刷的前沿水平。整部《高丽大藏经》被雕刻在81258块印板上,印板材质选用韩国南部沿海地区产的白桦树,统一制式为版面24.2厘米×69.7厘米,版厚度3.6厘米,重3.5千克,双面涂保护漆。印板设有木质把手,既能防止相邻印板之间摩擦,也能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以便保存。由于制作工艺精良,《高丽大藏经》雕版在其后760余年的时间里,一直在印刷使用。时至今日,它仍能发挥作用,其品质和耐久性令人惊叹。《高丽大藏经》全文约5200万汉字,排版考究、字体优美、雕刻工艺精湛。除正文内容外,每块印板还在边缘指定位置标注了雕版的时间、地点、工匠姓名以及印板捐赠人等信息。通过这些信息,我们可以推断出参与这项工程的学者、僧人、工匠多达1800人。

    《高丽大藏经》雕版制作完成后,几经辗转,最终在1398年由海印寺永久保存。自此,海印寺根据需求多次印刷、出版《高丽大藏经》,传播佛教和佛学。除《高丽大藏经》外,海印寺在1098年至1958年期间还制作了5987块其他佛经雕版。印板形制因雕刻年代而异,内容包括佛教历史,高僧语录、故事及插图等,是《高丽大藏经》内容的增补。这些佛经与《高丽大藏经》构建起一个独特的佛学研究体系,海印寺也因此成为韩国佛教传播和佛学研究的重要场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2月30日 总第392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