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和顺”情深

作者:桑茂松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2-28 星期三

    和顺村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永福县堡里镇的一个自然村,建村时间可以追溯至清朝道光八年(1828年)。该村位于群山环抱之中,山高路陡,水深流急,多年来很少与外界联系。全村人口1530人,其中瑶族760多人、壮族460多人。2016年4月,我第一次来到这里开展帮扶工作,直到今年因工作调整离开。6年间,我与和顺村的乡亲们共同走过了一段同心筑梦的奋斗历程,留下了许多难以忘怀的珍贵记忆。

    我最为珍藏的是一个被药酒浸染成赭黑色的矿泉水瓶。这个矿泉水瓶的样子并不好看,但我总舍不得扔掉它。不为别的,就因为里面盛满了瑶族兄弟的情意,这情谊像米酒,愈久愈醇厚。

    这个矿泉水瓶是村民阿明送给我的。2018年11月,我和阿明相约到他的罗汉果地去看果子的长势。阿明的罗汉果地位于村北的一块坡地上,我们把摩托车停在山脚下,步行上山。阿明带我在地里转了一圈,近5亩的罗汉果地丰收在望,一个个毛茸茸的散发着清香的罗汉果挂满枝头,十分可爱。如果当年行情好的话,收入将是可观的。看完果地,我和阿明一边交谈,一边往山下走。阿明向我道谢:“多亏了你们给我送来果苗和肥料,又派镇农技人员指导,今年罗汉果有了好收成,我明年就可以脱贫摘帽了。”阿明朴素的话语让我十分感动,他总是对别人给予的帮助充满感恩。其实,这一年里,阿明流的汗水特别多。种植罗汉果需要极强的耐心和专注力,培土、施肥、杀虫、搭棚、点花,各个环节都要亲力亲为,但我从未听到阿明叫过一声苦。在说起明年脱贫的计划时,阿明的眼睛亮晶晶的,充满自信和憧憬。望着他那粗糙的双手和淳朴的笑脸,不知道为什么,我眼里有些湿润。

    由于前两天刚下过雨,山坡地阳光晒不到的地方颇为湿滑,我的脚一不小心打滑了,重重地摔了一跤,脚踝顿时肿了起来,疼痛难忍。阿明搀扶我慢慢地下山,用摩托车载着我前去他家。他拿出一瓶用矿泉水瓶装着的药酒,往我的脚踝上擦,每隔20分钟就擦一次,我的脚踝慢慢地消肿了。他一边擦一边告诉我:“这药酒实用,是用木香、两面针、白芷、红杜仲、莪术、五加皮、栀子、黄藤等20多种中草药浸泡一年制成的,对治疗跌打扭伤、风湿骨痛、消肿止痛很有疗效。我们山里人做重活累活,脚手扭伤是常事,擦这个药酒很有效。”之后,阿明把灌满药酒的矿泉水瓶放到我包里,扶我上车,一再叮嘱我,回去后擦几天就好了。

    在车上,我通过微信给阿明转了50元作为药酒钱,但他始终没有点击收款。后来他回复我:药酒是用山里挖的草药配上高度三花酒浸泡而成的,不花什么钱,我们山里人,家家户户都有这样的药酒。他还再次叮嘱我,多擦药酒,估计十多天就好了。

    擦了阿明的药酒半个月后,我的脚行动自如了。一个月后,阿明的罗汉果也采摘了,当年冬天罗汉果的价格比较理想,翌年阿明顺利脱贫摘帽。

    和顺村里像阿明这样正直、善良、坚毅的乡亲们还有很多,我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这6年里,我既体验了和顺村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又目睹了和顺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人业绩。乡亲们靠着自强不息的奋斗,用双手创造了美好的生活。我相信,在未来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乡亲们的生活一定会更幸福、更美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2月22日 总第392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