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如意年年百事宜

——探寻清代玉器的吉祥意蕴

作者:王韬竣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2-27 星期二

    中国古代有一种前端类似手形的爪杖,先是被用作背部搔痒的工具,后来经过漫长的历史演变,逐渐超越实用功能而成为吉祥之物——“如意”。佛经《音义指归》曾写道:“古之爪杖也。或骨、角、竹、木,刻作人手指爪。柄可长三尺许,或脊有痒,手所不到,用以搔抓,如人之意,故曰如意。”汉晋之际,如意被称为“握君”“执友”“谈柄”,为文人雅士所钟爱,不可须臾离手。宋代以后,如意逐渐成为室内陈设品。至明清时期,以灵芝造型为主的如意更是成为承载美好愿望的器物,受到士庶乃至帝王的青睐。

一柄在握 赏心悦目

    清代是如意发展的顶峰时期。从康熙朝开始,如意逐渐进入皇室,但康熙帝仅把其作为雅玩。雍正帝不仅喜欢在政务之余把玩如意,还会把其用作等级极高的荣誉品赏赐给功臣。

    乾隆年间,出于皇家的需求和宫廷造办处的参与,如意不仅在数量上大大超越前代,而且形制丰富,有些异形作品甚至突破了原有的如意结构;装饰手法异彩纷呈,尤其是配以各种编扣,不仅取得了和谐的视觉效果,还增添了如意的韵味。如意材质种类繁多,主要分为金属、竹木、玉石、瓷器。自乾隆二十五年(1760)平定回部叛乱后,玉石输入中原的道路逐渐畅通,玉如意的制作也兴盛起来,并取代竹木如意成为主流。

    因为如意被赋予了简单而明确的吉祥寓意,所以在清宫中逢喜庆年节,皇帝、皇后、太后寿诞,臣子们都要进献如意以表祝福。如乾隆十六年(1751),皇太后六十大寿。二十一日,恭进:“……三秀双清绿玉如意一柄。”二十二日,恭进如意九柄:“蓝田握瑞紫檀白玉如意两柄、纷雪凝华紫檀汉玉如意一柄、春岚润秀紫檀碧玉如意一柄、金塘碧水黄杨青玉如意二柄。”乾隆二十六年(1761),皇太后七十大寿。初十六日,恭进:“……漩霄映碧永昌玉如意一柄。”初十八日,恭进:“菩碗雕华紫檀木嵌玉如意九柄……”从乾隆朝中期开始,如意在各地贡品中位列于前,且多为9柄成套,取《诗·小雅·天保》中“九如”:“如山、如阜、如冈、如陵、如川之方至、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如松柏之茂”之喻,其意最吉。清代书画家姚元之撰写的《竹叶亭杂记》中曾记述:“年节王大臣呈进如意取兆吉祥之意也。”

清 白玉子孙万代福寿如意 承德博物馆藏 

张 静 摄

    乾隆帝为追求古雅精致的宫廷趣味,还专门命玉匠设计、制作“三镶如意”,他曾写诗赞美这种新款式“得一含三趣可详”。之后又相继出现首、尾镶玉的两镶如意和只饰柄首的单镶如意,均以突出所镶玉石为主。三镶如意从乾隆朝中期一直流行至清末,并且制作水平较高。内廷制作三镶如意,木柄多用紫檀木,首、腹、尾镶嵌的玉石多为二等以上玉料。乾隆三十一年(1766)四月初十七日,乾隆帝令造办处“着如意馆,将玉石子料内,挑选几块做镶嵌如意用”。当日,如意馆即“挑得头等白玉子料二块、二等白玉子料一块,并画得墨道交太监胡世杰呈览”。乾隆帝对制作三镶如意的工艺要求很高,并且还要把玉石“往熟里磨”,手感要细腻。承德博物馆保存的紫檀三镶花鸟玉如意与花梨木三镶花鸟玉如意,就很符合乾隆帝的工艺要求,是宫廷陈设赏玩为一体的珍贵之物。

清 紫檀三镶花鸟玉如意 承德博物馆藏

    张 静 摄

意必吉祥 其用至广

    如意在清代宫廷备受推崇,每逢皇帝登基、大婚或元旦等喜庆之时,天下至精至美的如意会被纷纷贡入皇宫。宫禁之内的宝座、卧榻、案头等处,都会摆放如意。乾隆帝有诗云:“处处座之旁,率陈如意常。”英使马葛尔尼在《乾隆英使觐见记》里则述“所经各宫或各屋,必有一宝座,宝座之旁,必有一如意”。

    乾隆帝命人制作的玉如意,一部分会放置在宫廷、颐和园、圆明园、避暑山庄等地用作陈设,另一部分则会赏赐后妃、公主、皇子、亲王、官员或有功之臣。如乾隆四十八年(1783)正月初十日,乾隆帝于乾清宫赐宴宗室、王公。“宴毕,分颁管宴皇子、御前大臣等如意、朝珠、文玩、银币有差”。春节期间,赏赐如意既可显示皇帝对臣下的关切,又十分符合节日喜庆的气氛。乾隆五十二年(1787)七月,钦差大学士阿桂奏报,台湾东部西路“为贼匪占据,官兵进剿,势须仰功”。乾隆帝当即授福康安为将军、海兰察为参赞大臣,“领兵征剿”。出征前,乾隆帝鼓励福康安、海兰察说:“乘锐长驱,奋力进剿。台湾贼匪本系乌合之众,自必闻风胆落。”同时,乾隆帝还特赐“福康安、海兰察玉如意各一支”“诸凡吉祥如意”。

    用于赏赐的玉如意,还会有专人负责保管。当时,内廷玉如意的保管者是内务府广储司银库的刘秉忠。乾隆五十三年(1788)二月二十日,乾隆帝正在外巡视,当地官员进献嵌玉三块紫檀木拉道填金如意等,均随双珊瑚珠回头穗。随后,乾隆帝就令太监云布带进京城,“交刘秉忠收贮,备赏用”。

    如意依据其装饰的内容,可划分为文字和图案两类。前者一般以题刻吉祥语或御制诗为主;后者则以山水人物、珍禽异兽、花鸟虫鱼等纹样组合而成,巧取名物谐音表达吉祥寓意。如,麦穗和鹌鹑表示岁岁(穗穗)平安(鹌鹑);大象背上驮一宝瓶象征太平(瓶)有象等。除此之外,如意还可以与其他物品组合,构成新的吉祥寓意:百合、柿子与如意组合意为百事(柿)如意;毛笔、墨锭(或银锭)和如意寓为必(笔)定(锭)如意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2月23日 总第392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