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古早时期的莫干山

作者:朱 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2-27 星期二

    莫干山地处浙江省德清县境内,是著名的避暑胜地。这里群山簇立,若干村庄依偎在山谷之中,每个山谷都秀丽多姿,让人流连忘返。

    一百多年前,西人寻幽探胜,没有意会莫邪干将的传说,而是将山的名字理解为“Don’t Worry Mountain”(莫要打扰此山)。读者们或许听过“Don’t Worry.Be Happy”这首歌,从歌词中便可感受到悠闲自在的心情。

    虽然古早时期的莫干山缺乏系统的历史记录和文献档案,但我们仍然能够从山中的寺庙、古碑,乃至山志、家谱、民间文书中探寻到历史的影踪。拿德清县莫干山镇劳岭村所属的山鸠坞、鸭蛋坞两个自然村来说,就有不少故事可讲。

    劳岭古道是古时莫干山中物资运输的要道,依山势和溪流蜿蜒而上,台阶由碎石铺设而成。旧谚“劳岭十八肩,肩肩喊皇天”,描述的就是这里物资运输的不易。据记载,历史上仙人坑、梅皋坞和石颐村等地的村民都要翻过劳岭才能到达田畈,收获的粮食也要翻过劳岭才能运回家中。

    山鸠坞,今写作三九坞,位于莫干山东麓,今属德清县莫干山镇劳岭村。山鸠之名,或得名于坞中多斑鸠,而人烟稀少的缘故。山鸠坞村人多姓姚,莫干山上旧有清朝乾隆嘉庆时期姚氏墓茔,俗称姚家坟。清末安徽淮安知府、邑人姚永昌妻范氏于清朝道光九年(1829年)旌表节烈,名载《道光武康县志》列女篇。姚范氏孙姚玉辉于清朝道光十五年(1835年)在石壁立节孝牌坊。民国时期,游山者如果乘轿循老路登山,到牌坊处便知途程过半,一定会在此小憩。

    鸭蛋坞,又名鸭潭坞,今属莫干山镇劳岭村。坊间相传,很久以前,有两位神仙来到这里,在村口水潭中化成一对金鸭子,此后定居潭中,从此这对金鸭就成了村民眼中的宝物。自从来了金鸭后,当地年年风调雨顺,百姓生活富足。后来,有位徽州人来到村中,看到这对金鸭艳羡不已,设计偷走了金鸭。从那以后,村庄逐渐衰落。村民十分怀念这对金鸭,因此将村子取名为“鸭潭坞”。在当地土话中“潭”与“蛋”的读音相似,村民在口传中将“鸭潭坞”念成了“鸭蛋坞”。

    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这些故事成为新时代莫干山进行文旅开发的重要资源。现如今,莫干山已经成为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的先行者,在乡村旅游之路上打开了一番新天地,将乡村振兴的道路越走越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2月22日 总第392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