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腓尼基字母

作者:张 巾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2-23 星期五

    腓尼基字母书写体系被认为是当今世界所有字母文字的原型,由黎巴嫩申报,于2005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

位于黎巴嫩比布鲁斯的腓尼基字母纪念碑

    入选时间:2005年

    申报国家:黎巴嫩

    保存地点:1号碑位于隶属于黎巴嫩祖克摩西镇35号区;2~22号碑则位于隶属于迪巴耶城的98号区

    在约旦河西、地中海东岸有一片土地,古称迦南,传说中这是一个“流着奶和蜜”的地方。肥沃的土地和丰富的物产催生了古老的文明——腓尼基文明(约公元前2800年—公元前800年)。腓尼基由独立的城邦国家组成,位于今叙利亚、黎巴嫩和以色列北部区域。腓尼基人善于航海和经商,贸易关系遍布地中海南岸。

    贸易和文化交流让腓尼基人了解到埃及人与美索不达米亚人所使用的书写体系。腓尼基人原本同时使用埃及象形文字和美索不达米亚楔形文字的字母,但是到了公元前13世纪,他们发明了腓尼基字母。

    腓尼基字母共有22个,都是辅音音素。腓尼基字母的创新之处在于其采用了当时腓尼基方言的发音,然后以字母的形式加以表现。腓尼基字母不同于以象形文字为基础的书写体系,语音字母减少了用来表达的字母数量,简化了语言,使用起来也更加容易。之后腓尼基人的书写体系逐渐传向东、西方世界。

    此后,腓尼基文明虽然消亡,但腓尼基字母文字却被其他文明继承下来。希腊、罗马继承其文字发展成希腊字母和拉丁字母。此外,阿拉伯字母和印度字母也是在腓尼基字母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因此,人们普遍认为,腓尼基字母是当今所使用主要字母文字的鼻祖。随着希腊在经济和文化方面后来居上,腓尼基人的字母表逐渐让位于希腊字母表,其中一些字母则进一步被调整为元音音素。尽管如此,腓尼基字母的踪迹在公元1世纪的罗马还能找到。现存最古老的完整的腓尼基字母表镌刻在公元前1200年腓尼基比布鲁斯国王亚希兰的石棺上。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2月23日 总第392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