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守初心绽芳华 档案花开煤海中

作者:汪艳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2-20 星期二

    “这套基建档案已经整理完毕,可以入库排架,联系保管利用科预约入库时间。”

    “刚刚接到网络借阅单,由保管利用科玲玲接单,提供远程利用服务。”

    “档案系统中又有归档错误的数据了,赶紧联系业务员核实修正。”

    “这份档案急需调阅,马上联系档案信息管理科,做一个加急扫描处理。”

    在国能神东煤炭集团档案馆,这样的工作场景每天都在上演。归档计划编制科学严谨,档案整理一丝不苟,数字化加工井然有序,档案借阅利用有条不紊……这支“娘子军”巾帼不让须眉,柔肩亦担重任,她们用一列列整齐的密集架、一份份清晰的报表记录集团的发展变革,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无限芳华。

档案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李苗被大家亲切称为勤学善思的“苗大拿”。国能神东煤炭集团档案馆下设6个业务科室,李苗现任科技档案管理科科长,是档案馆中为数不多的档案专业毕业的行家里手。自2006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她在档案的收、管、用、研等环节忠实履行神东“史官”的责任,致力于提高文件材料的归档率、档案的整理质量和档案利用满意度,为公司各项工作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积极推动公司档案事业的发展。

    2009年至2021年期间,她先后4次参与《神东煤炭集团档案收集、分类、整理实施办法》的制定和修订工作,从档案的上游环节抓起,以制度的形式明确要求,形成较为详细和科学的各类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有效提高了集团各类文件材料的归档率。

    2019年主持科技档案管理科工作以来,她强化工程档案过程管控,组织档案员开展现场收集、监督、指导和检查工作。仅2021年,全科室参加工地例会、验工计价、工程验收和业务指导等工作达218人次,协助办理工程质保金退付74项,保证了工程文件材料的归档率和整理质量,实现工程档案的全过程管控。

    2020年,她组织一批业务骨干,精心编制了《档案管理规范手册》,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展现了常用的文书档案、科技档案、会计档案和特殊载体档案的规范整理标准,便于专兼职档案员对照操作,受到了广泛欢迎。

档案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汪艳霞素有任劳任怨的“小蜜蜂”之称。无怨无悔、默默奉献、尽职尽责、严谨细致这些成语,用在她身上最合适不过了。她负责的工作是档案信息化管理。在她的带领下,档案馆的信息化工作取得了不菲成绩,不论是档案馆的网络安全管理,还是智能化系统建设维护,亦或是档案数字化加工都井井有条,她也在不断的实践锻炼中逐步成为神东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排头兵。

    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是档案资源数字转型的基础,工作量大,面对的档案类型复杂、载体多样,她带领大家不断加强馆藏档案数字资源规划管理,推动集团档案馆逐步建立以数字档案资源为主导的档案资源体系。她牢牢坚持档案安全底线,带领大家不断完善档案数字化加工安全管理制度,对数字化加工场地、设施设备、软件管理、网络安全、人员管理、档案实体管理、技术要求、数据管理、成果验收、项目资料管理都作出明确规定。截至目前,馆藏文书档案全部实现数字化管理,科技档案、财务档案数字化加工也在有条不紊进行。

    通过不断的努力与积累,集团所属的28家基层档案室全部建成数字档案室,构建了以公司档案馆为主自上而下的全公司规模的数字档案馆(室)集群,在全公司范围内实现了档案资源共享,形成档案全文数据18944GB、机读目录160万条,所有档案已进行OCR文本识别和双层PDF的格式转化。

档案利用服务达到新水平

    郝莉莉可谓是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女管家”。她主要负责档案馆的保管利用工作,16年来,她悉心守护着神东的档案资料,以“五心服务”——主动服务,以热心赢得查档人的称心;精细服务,以细心赢得查档者的舒心;优质服务,以爱心赢得查档者的开心;超前服务,以真心赢得查档者的欢心;兜底服务,以耐心赢得查档者的放心——赢得大家的交口称赞。

    从详细梳理档案借阅利用制度、档案借阅流程,到借助“互联网+档案”为员工提供“掌上”服务,为方便职工借阅档案、提升借阅效率,她想出了不少好办法,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2021年,档案馆查档窗口通过开展线上、线下“两手抓”服务模式,充分做好疫情期间的利用保障工作,完成查档3120人次、调卷40425卷(件)、复印64924页、电子版借出3476卷(件)、原件借出1283卷,查档人次比上年增长7.2%,调卷量增长16.3%。

档案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

    在大家眼中,李芳创新创效“小达人”之称名副其实。工作10余年,她始终秉持严谨、认真的态度,在档案科技创新工作中不断学习和奋斗,时刻以自身积极、乐观、向上的工作态度和灵活、务实、科学的工作方法影响和带动着周围的同事开拓创新,多次荣获“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

    严谨细致的她敢于创新,敢于实践,敢于打破传统的观念和理念,对集团档案的科技创新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从2019年开始,她建立健全档案馆科技创新激励机制,修订完善《档案馆科技创新管理办法》,通过明确组织机构职责、申报标准和奖励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档案馆自主科研项目的申报流程,明确科研项目资金的列支渠道,同时将任务指标层层分解到各科室,将科技创新工作落到实处。2020年,她参与完成“神东档案业务协同平台”和“档案借阅分析平台”两个“群众创新创效”项目,并获得公司“群众创新创效”成果三等奖;2021年,她又参与完成“基于数据导入及盒脊信息集成技术的会计档案规范化管理应用”项目,获得神东煤炭集团职工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神东档案馆的档案员们就是这样一直默默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没有什么光辉照人的业迹,也没有什么可歌可泣的事迹。她们都是我们身边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实实在在的平凡人,但也就是这样的平凡和坚持,让她们成为档案事业发展的一块块坚实的磐石。花开无言,润物无语。她们守初心绽芳华,在档案工作一线挥洒青春和汗水、贡献智慧和力量、凝聚热情和斗志、展现豪情和努力,共同推动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大潮奔涌向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2月19日 总第392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