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做档案文献遗产的忠诚守护者

——写在苏州中国丝绸档案馆建成之际

作者:卜鉴民 吴 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2-20 星期二

    今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世界记忆项目30周年。2017年,在《近现代中国苏州丝绸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时,苏州作出了规划建设中国丝绸档案馆,更好地保护和利用苏州丝绸档案的庄严承诺。5年来,苏州档案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交出了一份档案文献遗产保护工作的优异答卷。今年,苏州中国丝绸档案馆正式建成,成为苏州档案文献遗产保护工作的里程碑。

    苏州中国丝绸档案馆总投资金额1.5亿元,建筑面积8632平方米,位于苏州古城区,毗邻苏州博物馆、拙政园。档案馆集收藏、保护、利用、研究、展示、教育、宣传、旅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必将有力助推丝绸档案文献遗产保护开发利用工作迈上新台阶。

    新征程上,我们将忠实履行档案文献遗产守护者的职责使命,坚持保护监管不懈怠,打好全力守护丝绸档案组合拳。

    过去这5年,我们将保护监管作为首要任务,大力推动丝绸档案立法保护,借鉴《广东省侨批档案保护管理办法》《苏州市昆曲保护条例》等遗产立法保护经验,结合丝绸档案遗产特点和地方立法实际,开展丝绸档案立法保护,用法律法规加大对文献遗产的保护力度。

    同时,我们不断加大丝绸档案征集力度,从2015年至今,累计获得2000多万市财政资金支持,征集了2万余件散存于社会的具有保存价值的丝绸档案,逐步形成档案征集大格局,并建立健全档案征集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档案征集工作。

    我们还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开展丝绸档案数字化工作,建立苏州丝绸百年纹样档案公共服务平台和馆藏像锦档案数据库,实现丝绸档案永久保护和便捷利用。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理顺优化管理体制机制,健全组织架构,配强专业力量,积极发挥苏州丝绸档案作为世界记忆遗产的影响力;继续加快苏州丝绸档案专项立法步伐,使档案文献遗产保护真正做到有法可依;积极学习苏州市世界文化遗产古典园林保护监管中心、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等机构的管理经验,借助苏州智慧档案系统,完善档案文献遗产监测预警管理体系,提升遗产管理的科学化、系统化和信息化水平。

    新征程上,我们将积极开展国内外交流合作,努力把苏州中国丝绸档案馆办成国际档案遗产培训教育宣传交流平台。

    从2015年开始,我们连续5年承办“世界记忆项目在中国”“发展中的世界记忆”等国际学术研讨会,通过经验共享、资源互通、文明共鉴,提高全社会档案文献遗产保护意识,促进中国档案文献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扩大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在世界的影响力和知晓度。我们积极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活动,扩大档案专业领域的发言权和影响力,提升全市档案文化软实力。特别是我们于2019年承办了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国际咨询委员会教育与研究分委会、中国国家档案局、世界记忆项目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办的世界记忆项目学术中心第一次工作会议,为世界记忆项目学术中心之间的学术交流奠定了基础。我们还加入了国际档案理事会,积极参与国际档案理事会年会,大力宣传苏州丝绸档案文化和档案工作。

    今后,我们将经常性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构建机制化、批量化培养国际化档案人才机制;强化学术研究职能,建立智库,组织开展档案文献遗产保护规范标准制定等,推动档案文献遗产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征程上,我们将进一步彰显档案文献遗产的文化价值。

    过去这5年,我们让档案文献遗产价值更加充分地展现,让档案知识更为生动有趣可感:从开发世界记忆项目及文献遗产保护相关课程,到设计推出苏州丝绸档案卡通形象代言“兰兰”“台台”,再到积极打造“第七档案室”IP;从《近现代中国苏州丝绸档案》获评“2017苏版好书”,到全国档案界首套“可读可玩可品”的《“我是档案迷”丛书》在江苏书展首发,再到出版沉浸式互动解谜书籍,将文献遗产知识融入其中,让读者在解谜中接触丝绸档案、了解丝绸档案;从成立志愿者队伍,结合“成长苏州”志愿服务活动,帮助青少年了解苏州城市记忆,探寻档案里的精彩故事,增强档案保护意识,到以馆藏档案为基础,围绕苏州丝绸档案纹样等内容,公开出版绘本《苏州》,再到拍摄主题宣传视频,彰显苏州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与档案文献遗产保护工作成效……

    今后,我们将利用大数据技术深入挖掘、拓展苏州丝绸档案的文化、历史等价值,与世界文化遗产拙政园、狮子林等联合举办档案文化展览,拓宽遗产融合渠道,将档案文献遗产融入现实生活,助力“江南文化”品牌打造。

    同时,我们将紧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充分发挥好苏州中国丝绸档案馆在弘扬丝绸文化、推动文明互鉴中的积极作用,充分利用优秀的馆藏档案资源举办各类档案展览,宣传丝绸档案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2月19日 总第392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