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川汉铁路工程遗址:

诉说历史沧桑 唤醒铁路记忆

作者:特邀撰稿人 程锡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2-09 星期五

    川汉铁路是清末提出兴建的一条重要铁路,也是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一条铁路。线路计划东起湖北广水(后改汉口埠),经宜昌府、夔州府(今奉节)、重庆府,西至成都府,连接湖北省、四川省,是贯通长江中上游地区的重要铁路动脉。1909年12月,川汉铁路在湖北宜昌正式开工。由于清政府的腐败无能,使得时局动荡、民不聊生,川汉铁路只修通了7.5公里,便被搁浅,但其修筑始末和铁路遗址为宜昌留下宝贵的历史见证。

改善交通条件 修建出川铁路

    1903年,为加强四川与外界的联系,尚未正式上任的四川总督锡良就修建川汉铁路一事上疏朝廷,后获光绪帝御批准奏。1904年初,四川商绅在锡良的支持下,依照清廷商部章程,在成都设立川汉铁路总公司,规划铁路建设自成都经重庆、宜昌至汉口,全长约1980公里。1906年,锡良与时任湖广总督张之洞商定路工进行办法,并将开工地点定于宜昌。其中,宜昌至成都段由四川负责修筑,分3段进行。

    1908年11月,经锡良奏请,朝廷委派詹天佑为川汉铁路宜(昌)万(州)段总工程师。1909年,詹天佑来到宜昌勘定路线,决定先修宜昌至秭归路段。其线路为:自宜昌沿长江北岸经小溪塔、雾渡河、水月寺、大峡口、香溪至归州,全长约160公里。修筑顺序为:先修该线路北段,打通川汉铁路“瓶颈”。1909年12月,由川汉铁路有限公司宜昌总理李稷勋和詹天佑主持,川汉铁路开工建设典礼仪式在宜昌城东郊举行。从河北、山东等北方省份招募的3万余名筑路工人云集宜昌,按10个工段依次展开宜昌至秭归段的铁路修筑。

    铁路修筑从充分利用宜昌城东郊地势较平坦的二处地块开始:一处地块在城区东门外不远处,时称“上铁路坝”,即今夷陵广场至石板溪一带;另一处地块在城区东南方向的江边地段,时称“下铁路坝”。上、下铁路坝之间原为东湖,是大片的水域和洼地。于是,工人们首先筑起一道笔直的路基连结上、下两坝,路基下建有一大型涵洞贯通两侧水系。同时,在下铁路坝靠江边修建了新的专用码头,以便将通过长江水道运来的筑路工料、器材、机件等搬上岸并临时堆放,待铺轨后再陆续运往工地。上铁路坝是修筑川汉铁路的指挥中心,建有各种技术和居住用房,其中包括造型美观的宜昌车站。

    1910年7月13日,宜昌新专用码头经下铁路坝和上铁路坝至小溪塔7.5公里路基筑成并开始铺轨,詹天佑参加铺轨典礼,并打下第一颗道钉。经过1个多月的日夜奋战,9月3日,该段轨道铺设完毕。通车后,有数辆客货列车运行,除为修筑向前延伸的铁路运送工料、器械外,还提供载人服务。

开放铁路遗址 追寻百年印记

川汉铁路宜昌车站前的客运火车

    正当宜昌至秭归段紧张施工期间,1919年5月9日,清廷颁布铁路国有政策,宣布收回商办的粤汉、川汉铁路为国有,并注销商办,将筑路权拱手交给英、德等国。川汉铁路被迫停止施工,李稷勋在《四川商办川汉铁路宜昌工场志痛碑文(并序)》中悲痛陈述:“仓促停歇,工材散落,亏蚀尤巨。”之后,四川各地纷纷成立保路同志会,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抗议运动。不久,四川保路运动的声势波及宜昌,掀起宜昌保路风潮。

    1912年,川汉铁路原股东代表赴京与清政府交通部协商继修川汉铁路事宜。达成协议后,在宜昌成立汉粤川铁路宜夔工程局,负责宜昌至四川夔府铁路段沿江线路的规划勘测。至1914年8月,宜夔段由于借款困难而暂停,该机构也更名为湘鄂铁路局宜夔管理处,并将宜昌新码头至小溪塔路段所铺设的铁轨、枕木以及火车等陆续拆运到武昌,作粤汉铁路湘鄂段营建之用。

    川汉铁路虽未成功修筑,但在宜昌却留下了全国罕见的铁路工程遗址和时代印记。川汉铁路遗址主要分布在宜昌夷陵区、西陵区、兴山县、秭归县等地,包含涵洞、隧道、桥墩、车站、桥梁、路基和挡土墙等共20多处。据调查统计,现存尚有大体沿用川汉铁路路基和桥梁而施工的宜(昌)兴(山)、宜秭(归)公路路基;城区上(下)铁路坝;詹天佑在宜住宅及其游览过的东山寺遗址;城区西郊沙河村大峡;小溪塔火车站遗址;夷陵区上风垭隧洞及其竖井;夷陵区“黄家场火车站”以及军田坝、泰山庙铁路桥墩数座;夷陵区张家口火车站实物、晓峰8个桶装水泥遗物、雾渡河观音堂“公事房”地名及其遗址;兴山县王家台的三道瓮子铁路桥、高岚镇境内的数处涵洞和桥墩;三峡大坝水下兴山和秭归的数处遗存。此外,还有因修建川汉铁路而诞生的诸如“铁路坝”“三堆土”“瓮子沟”“铁路沟”“上阵垭”“交战垭”“大峡”“洞子包”“公事房”等地名,每一个地名均沿用至今。它们见证了中国铁路建设的发展历程,见证了中国由封建专制向民主共和的历史变革,也见证了宜昌乃至三峡地区的开发开放史,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和遗产保护意义。

    2022年4月,川汉铁路遗址公园建成,正式对公众开放。该遗址公园位于宜昌市夷陵区黄花镇,面积约3000平方米,以有着百余年历史的“川汉铁路”桥墩遗址为基础,新建有1:1比例火车头、桥墩遗址保护性装置等,旨在提醒国人铭记历史,也进一步彰显了川汉铁路遗址的历史、文化和社会价值。

    文中所示档案资料由湖北省宜昌市档案馆提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2月2日 总第3915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