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中国西部最早的新式高等学府

——清末陕西大学堂创建始末

作者:胡善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1-29 星期二

    2022年,西北大学迎来了120周年华诞。西北大学起源于20世纪初兴办的陕西大学堂。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馆藏档案详细记录了这座中国西部最早的新式高等学府的创建始末。

国难之下的新式学堂

    进入20世纪,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和《辛丑条约》的签订,使中国彻底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为了巩固封建统治,拉拢资产阶级上层,慈禧太后和光绪帝在陕西西安颁布“新政上谕”,要求各级官员参酌中西政要,就朝章国故、吏治民生、学校科举、军政财政等提出陈奏。随后,清政府就新政颁布“兴学诏”,谕令:“各省所有书院,于省城均改设大学堂。”陕西大学堂就在国家危难、民族危亡之际诞生了。光绪二十八年(1902)四月十二日,陕西巡抚升允将开办陕西大学堂的奏本(《奏为陕西开办大学堂订立章程奏明立案事》)上呈慈禧太后和光绪帝,这份有光绪帝“著即督饬,认真办理,务收兴学实效”朱批的奏折,标志着陕西大学堂的开办被正式提上日程。

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四月十二日,陕西巡抚升允呈送的奏本《奏为陕西开办大学堂订立章程奏明立案事》。

    升允在奏本中提出,将西安省城东考院与相邻的西安府崇化书院合并组成陕西大学堂,共有号舍三四十间,并在其周围预留空地以便未来扩展。陕西大学堂初办时,升允先期拨库银2万两用于学堂建设。

“中体西用”的教育宗旨

    陕西大学堂的办学宗旨与当时已经开办的京师大学堂及其他省份的大学堂如出一辙,都秉承“以中学为体,以西学为用”的教育理念,强调“此次教法自当以伦理为尤,次及经猷材艺”,唯有如此,“必明体乃有益于身心,必达用乃有裨于家国。绩学尚已,敦品尤先,若不知砥行饬躬尊君亲上为何事,即智慧日启,学业日精流弊将不可问”。陕西大学堂要求学生忠于清王朝,推崇儒学,每逢初一日、十五日,学生要在教习带领下对“恭祀至圣先师孔子暨诸先儒”木柱行礼,可见其虽为新式学堂,却带有浓厚的封建社会烙印,保留着传统书院教育的影子。然而,陕西大学堂毕竟是不同于传统书院的新式学堂,天文、算学、电化等西学课程还是占了较大比重,以此达到所谓“西学为用”的目的。

    陕西大学堂开办之初,设总办1人、总教习1人、分教习4人、帮分教4人、洋教习1人。总办是大学堂的最高行政领导,相当于校长,负责主持所有事务,学堂内所有学生、委员、司事、夫役人等都由其管辖,和总教习共同管理学生学习情况,监督经费开支等;总教习相当于教务长,负责制定学堂条规、选聘教习、教习考核,协助总办处理学堂事务;分教习、帮分教和洋教习则相当于教师。陕西候补道吴树棻担任陕西大学堂的第一任总办,另聘光禄寺少卿屠仁守担任总教习。吴树棻,山东历城(今济南市历城区)人,光绪六年(1880)进士,升允曾称赞吴树棻“学业夙精,既副群情之望,材能素裕,足持庶务之平”,是陕西大学堂总办的最宜人选。除此之外,陕西大学堂开办之初还聘有文案、收支各1人,斋长4人,司事、工人、书役、斋夫等执事约30人。

    根据总教习屠仁守拟定的学堂章程,学生课程主要包括四门若干类。第一门:性理格致,涵盖明伦、修身、综物、博文等;第二门:政治时务,包括治纲、掌故、内政、外交等;第三门:地舆兵事,地舆包括形势、绘图,兵事包括法制、韬钤;第四门:天文算术,天文包括精测、候审、推步,算术包括升元、化究、积微。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兴趣、性格自选一门作为其专业,但所有专业都要将“四书五经”作为必修课。西学的具体课程主要有算艺、质测、电化、文语四科,同时学堂还为教学配备各种仪器和化学药品,由分教习进行传授。

公平规范的教学管理

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四月十二日,陕西巡抚升允随奏本呈送的《呈拟议陕西大学堂章程缮具清单》(部分)。

    在升允随前述奏本一同附上的《呈拟议陕西大学堂章程缮具清单》中,对学堂的管理办法和制度条规做出明确的规定。其中,拟定“学堂办法”14条,包括办学宗旨、考生要求、机构设置、招生数量、学生管理、后勤保障等。“学堂办法”规定陕西大学堂的生源应从“各府直隶州所设中学堂内之优生”中选拔,但由于“各处中学堂未能克期遍设”,若没有符合条件的生源,只能由各府厅州县按照传统“经义史学”先行招生,初办时期计划招生200人,考生年龄应在18岁至35岁,身家清白,体质强健,无不良嗜好。当时,陕西的行政划分为七府五直隶州,按照各州府“平日文风之优劣”分配名额,招满为止,不得占用其他州府名额,如若其中有州府无人报名则“全额皆空”。同时考虑到陕西的回民数量较多,规定“客籍回民亦一律酌量甄收”,以免厚此薄彼,促进教育公平。学生管理方面,陕西大学堂注重考查学生的“心术品行”和“材力聪明”,并且把“心术品行”放在首位。学生入学3个月后,由总教习进行评测,“天资聪明而心术不正者立时斥逐”;“心术纯正而赋资少拙者”再留3个月,经两次测试后决定去留。后勤方面,陕西大学堂设立医院、工厂各一处,从而保障在校师生的就医和日常用品问题。

    《呈拟议陕西大学堂章程缮具清单》还拟定了“学堂条规”12条,包括学生在校期间尊孔忠君、请假、经费使用、毕业要求等诸多事项。“学堂条规”规定,学生需定期在总办、总教习带领下,向先师孔子、皇帝行礼,教导诸生以“明廉耻、知羞恶、敦崇礼让、激发忠良”为第一要义;吃饭分夏令时和冬令时;每年给予学生年假1个月,清明、端午、中秋各给假1天,与现在学校逢周末休息不同,陕西大学堂是每月初十日、二十日、三十日休息。

    在陕西大学堂成立前后,中国的新式高等学府主要集中在东中部,包括京师大学堂、天津中西学堂、山东大学堂、浙江求是大学堂等。西部省份高等教育萌芽主要集中在西安、成都和兰州,四川省城高等学堂1902年12月才正式成立,甘肃法政学堂1909年成立,西部其他省份的新式教育则更后。陕西大学堂是我国西部最早的新式高等学府,其开办成为陕西地方教育由传统的书院制度向学堂制度的转折,标志着以引入“西学为用”的新型教育体制在陕西形成。

    文中所示档案为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1月25日 总第391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