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抗战时期日本在青岛掠夺中国劳工档案汇编》真实再现劳工血泪史

作者:张晓言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1-25 星期五

    抗日战争期间,日本侵略者在山东等地,先后以诱骗、强征、抓捕等手段有目的、有计划地抢掠输出或就地奴役中国劳工。由于山东青岛是重要交通枢纽,所以日本侵略者在此处建立了庞大而严密的劳工掠运组织体系,便于向日本及中国东北地区转运劳工。

《抗战时期日本在青岛掠夺中国劳工档案汇编》立体书影

    2002年1月,山东省青岛市档案馆公布了一份被掠劳工名单,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青岛市档案馆馆藏日本在青岛掠夺中国劳工相关档案有130余卷,其中有日本掠夺中国劳工的计划、统计表、劳工名单及劳工证等。这些档案记录了日本在青岛掠夺中国劳工,操纵伪政府进行政治统治、军事镇压、经济掠夺的历史罪行,是铭记历史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为揭露日本在青岛掠夺中国劳工的这段历史,青岛市档案馆进一步梳理、筛选馆藏档案,编纂出版《抗战时期日本在青岛掠夺中国劳工档案汇编》,有力地揭露了日本在青岛及山东腹地肆无忌惮诱骗、强掳、虐待劳工的罪行。该书分为日本在青岛掠夺劳工的劳务统制政策与机构、日本在青岛掠夺劳工、被掠劳工的逃亡与反抗3个部分,每部分按时间排序,档案形成时间起自1934年迄至1945年,收录劳工档案107件。

    日本侵略者在青岛设置的劳工机构分布广泛,掠运劳工的组织体系也是随着战争形势的发展而变化。最初,他们有的负责招募,有的负责运送,构成了一个庞大的决策、募集、甄别、输送体系,到后期,更是形成了便于操作的一元化体系。日本侵略者曾先后设中国黄道会劳工福利局、立大东公司青岛办事所、山东劳务公司、满洲劳工协会青岛办事处等劳工招募机构以及把头协会等苦力供给公司、劳工训练所等劳工训练管理机构。

    在《抗战时期日本在青岛掠夺中国劳工档案汇编》中收录有一份“黄道会劳工福利局输送130余名劳工的名单”。黄道会劳工福利局是日本在青岛最初的劳工机构,虽被称为“福利机构”,但从档案内容可知,其实际上就是一个为日本人招募、管理劳工的场所。1938年11月5日,伪青岛治安维持会警察部部长戚运机下令各机关协助黄道会及其劳工福利局招募劳工,“如各机关遇有使用劳力之时,务请通知劳工福利局,并希对黄道会施与援助”。1948年7月7日,国民政府山东高等法院青岛分院还就这一团体的性质专门加以调查,认为这一团体是“扶助日本侵略中国之工作机关”。

1938年11月6日,伪青岛治安维持会警察部就协助伪黄道会劳工福利局募集劳工事给教练所的训令。

    为便于对劳工进行输出前的训练与管理,日本侵略者先后在青岛铁山路85号、汇泉体育场设立第一劳工训练所和第二劳工训练所。据档案记载,第一劳工训练所砌有高约3米的围墙,上架电网;第二劳工训练所门窗均用铁棍封住,周围有日军监视。日本人不仅把劳工关押在阴暗潮湿、空气污浊的地下室,还不给他们发放御寒的被褥。恶劣的生活条件和繁重的体力劳动致使许多劳工患病,但日本人不给医治,导致大量劳工死亡。据国民政府社会局劳工科职员栾嗣修在“关于办理本市劳工协会收容劳工之一部罹灾疾病者处理经过详细情形”的报告中描述:1945年3月,青岛两个劳工训练所共关押1500名劳工,总计死亡400多人,伤亡率高达40%以上。日本侵略者的残酷迫害激起了劳工的反抗。据相关档案记载,仅1944年10月至1945年4月,第一劳工训练所的劳工就进行了4次反抗。其中,有114名劳工冒着枪林弹雨冲出牢笼,这充分显示出中国人民敢于反抗的决心和勇气。

1945年3月14日,伪青岛特别市警察局就伪劳工协会青岛第一训练所劳工发生第四次反抗事给市政府的呈。

    《抗战时期日本在青岛掠夺中国劳工档案汇编》不仅为研究近代日本侵华史补充了档案资料,还是日本掠夺中国劳工的有力证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1月25日 总第391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