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守护红色记忆 讲好档案故事

作者:张 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1-24 星期四

    今年8月,我参加了江苏省档案馆在徐州举办的党务干部培训班。其间,40余名学员到淮海战役纪念馆参观了“人民的胜利——淮海战役历史陈列展览”,听取了淮海战役精神内涵专题报告,重温了入党誓词,接受了深刻的党性教育。

    主题展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该展览以“人民的胜利”为主题,共分4个部分,面积1.2万平方米,展线1900米,共展出2000余件文物、1000余份档案、1000余张照片和20余处艺术场景,全面展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进程、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让人们对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有了深入了解。回到单位,我查阅馆藏相关档案、学习有关知识,对淮海战役中一支仅数十人的特殊的部队产生了浓厚兴趣。这支部队手中没有枪炮弹药,并未冲到一线与敌人面对面厮杀,却为整个战役夺取最后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支特殊的队伍就是华东野战军文工团。他们的创作就是鼓舞士气、激励官兵在枪林弹雨中奋勇杀敌的秘密武器。

    淮海战役结束后,这支特殊部队按照陈毅司令员的要求,唱了几首歌曲给已经被解放军俘虏的56名国民党高级军官听。被俘军官听着这些令人热血沸腾、慷慨激昂的歌曲,不禁心潮难平,热烈鼓掌,感叹道:“听了你们的歌,证明我们是必败无疑的了。你们解放军能文能武,人才出众,战争还没结束,你们的歌已写出来,唱起来了,真叫人佩服,佩服!”56名国民党高级军官战俘听到的歌曲就是诞生于淮海战役战火硝烟中的《淮海战役组歌》。

    2004年,江苏省档案馆征集《淮海战役组歌》3张黑胶唱片进馆。唱片的录制时间是1949年7月7日至8日,每张唱片均有2张片芯,共收录6首合唱歌曲,是在1949年上海解放时,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接管大中华唱片厂后录制出版的第一批唱片。历经70余年的漫长岁月,这些唱片至今保存完好。

    打开老式留声机,随着唱盘缓缓转动而发出的激情昂扬的旋律及铿锵雄壮的声音,令人仿佛置身战火纷飞的淮海战役前线,让人心潮澎湃、豪情满怀、斗志昂扬。

    《淮海战役组歌》的原创作者是作曲家沈亚威等。他们在《关于淮海战役组歌的创作问题》《淮海战役中的火线文艺生活》等文章中,满怀激情地回忆《淮海战役组歌》的创作情形,揭秘《淮海战役组歌》黑胶唱片背后鲜为人知的精彩故事。

    1948年11月6日,淮海战役打响。首长指示要求文工团员们深入火线,即编即导即演短小精悍的战地文艺节目,全面反映部队战场面貌,颂扬英雄,鼓舞斗志,为战役胜利提供精神动力。

    60多天的战役中,他们用音符记录战斗进程,创作了40多首歌曲。他们选择其中7首最具有代表性的歌曲并配上朗诵,连成一组反映战役全过程全面貌的系统联唱——《淮海战役组歌》,在后来录制的过程中又增加了3首。江苏省档案馆馆藏黑胶唱片中收录了其中6首,即《争取更大胜利》《乘胜追击》《捷报!捷报!歼灭了黄伯韬》《挖工事》《狠狠的打》《歌颂淮海胜利》。

    “不怕困难,不怕饥寒,逢山过山,逢水过水,乘胜追击,迅速赶上,包围他!歼灭他!”这些歌词已成为全体指战员的共同决心和钢铁意志。在当时的战斗氛围中,创作者感到需要把每个人的心声准确地唱出来,仅反映乘胜追击的歌曲就创作了10多首。其中,《乘胜追击》一曲集中而形象地表达了这种情绪,很快就在部队中传唱开来,鼓舞着战士们。

    胜利的喜讯传到哪里,哪里就立即一片沸腾。部队占领了运河铁桥,文工团员们就立即赶去,连夜谱写出占领运河铁桥的歌曲。

    首歼黄伯韬的喜讯传来时,战士们欢呼雀跃。最先拿到捷报的同志奔走相告。沈亚威所创作的《捷报!捷报!歼灭了黄伯韬》一曲,正是及时捕捉到官兵们的这种兴奋情绪,在极短的时间内,连词带曲一气呵成。歌曲谱出后,文工团员们立即在火线演出,并教唱。指战员和战士们这么快就听到颂扬自己在战场上奋勇杀敌英雄事迹的歌声,都如同得到最高奖赏,感到十分光荣。

    黄伯韬兵团被歼,徐州守敌如惊弓之鸟,向西逃窜。为在永城东北地区迅速实施包围,解放军夜以继日地抢修战壕,加固工事。文工团员陈大荧参加挖修工事的同时,很快创作出歌曲《挖工事》,生动、准确、及时地反映战友们的战斗情景。随着战役的顺利推进,胜利一个接着一个,祝捷歌曲也不断涌现。南线部队全歼蒋军精锐主力黄维兵团后,歌曲《全歼黄维兵团》就立即谱写出来。

    战役第三阶段,邱清泉、李弥、孙元良3个兵团被围困在我军强大的包围圈中。蒋介石多次命令他们突围,但他们根本无法越过我军构筑的坚固防御阵地。解放军指战员个个摩拳擦掌,只等一声令下,发起总攻。《狠狠的打》这首歌曲就真实地反映了解放军指战员的这种畅快情怀。沈亚威刚写出第一段唱词时,就立即在打麦场上教唱,边写边教,速度很快,如冲锋打仗一样,当晚就在阵地上为部队演唱了。生动、活泼、富有情趣的歌曲让战士们激情满怀。

    《淮海战役组歌》为打赢淮海战役提供了精神力量。上海大中华唱片厂录制《淮海战役组歌》的前一天,即1949年7月6日,文工团的部分团员远赴北京,向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汇报演唱《淮海战役组歌》,得到毛主席的夸赞。

    今天,我们重温70多年前录制的《淮海战役组歌》,深受感动和震撼。歌声大气磅礴、激荡人心,曾激励先辈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战斗,也将激励我们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档案记录历史和文明、承载初心和使命、揭示经验和规律、联结现在和未来。档案工作者是百年党史的直接见证者、红色档案的忠诚守护者、革命精神的坚定传播者。

    近年来,江苏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创新创优、精彩纷呈、硕果累累。作为江苏省档案馆的一名工作人员,我深知开发利用红色档案资源、守护红色记忆、讲好档案故事的重要性。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以鲜明的政治立场、强烈的责任担当,不断提升读懂档案、管好档案、用活档案的能力和水平,切实练就打赢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过硬本领。我们要守护红色记忆、讲好党史故事、传播档案声音,努力打造更多《淮海战役组歌》式的新时代文化精品,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1月21日 总第391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