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精神之光

——《焦裕禄档案系列开发项目》的实践与探索

作者:张红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1-22 星期二

    2022年8月16日上午,以档案诠释焦裕禄精神的文献纪录片《永恒的印记》开机仪式在河南省兰考县焦桐广场隆重举行。该片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以“档案+故事+追忆”的形式,深挖档案中焦裕禄的典型事迹,全面展示焦裕禄的光辉形象,生动解读焦裕禄精神内涵。新华网、人民网、河南电视台等20多家省级以上媒体争相报道。立体化的传播,故事化的表达,是河南省档案馆为打造档案文化宣传主阵地,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进行的一次有益的实践和探索。

    笔者主持并参与该项目各流程的工作,深切体会到每一个环节背后堆叠着编研人的心血与汗水,更凝聚着兰台人的使命与担当。

紧扣时间节点 聚焦目标任务

    2022年8月16日是焦裕禄诞辰100周年纪念日,针对这个重要时间节点,河南省档案馆于2021年底策划了《焦裕禄档案系列开发项目》。该项目的开发旨在深度解读被纳入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焦裕禄精神,这既是对焦裕禄同志的深切缅怀,更是一次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理论探索。

    为了尽快启动相关工作,我们及时与兰考县档案馆的领导积极沟通合作事宜,达成合作意向后,抓紧时间撰写方案,选准结合点并草拟框架,及时向我馆领导汇报选题策划方案。随后,我馆和兰考县档案馆依据国家档案局《“十四五”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计划通过充分挖掘和利用馆藏焦裕禄在兰考等地工作的珍贵档案,共同推出与之相关的档案文献纪录片和书籍,力图通过这些极具档案特色的作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以实际行动奋勇争先谋发展,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精神力量。在国家档案局的支持下,《焦裕禄档案系列开发项目》成功入选2022年度国家重点档案专题保护开发项目。

拓宽编研视野 整合多方资源

    在焦裕禄诞辰100周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推出的相同类型题材的作品比较多,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比较难。一方面,此前有关焦裕禄的电影、电视剧、纪录片、专题片以及访谈节目不胜枚举;另一方面,角度的选择、形式的确定又要有所创新,如想超越并非易事。经过认真研讨和论证,我们最终决定紧紧围绕“档案”这个“根”来创作,这既是档案馆的优势,同时也具有独特的视角。依托档案文献来挖掘焦裕禄精神的具体形成过程,邀请事件当事人、相关专家、知悉情况的后人等,通过讲述、解析、回忆,以实物、实景、实事为载体,把档案资源与叙事表达相结合,将蕴藏其中的精神内涵生动呈现出来。

    拓宽视野,找准定位。我们首先对市场进行了解,前后购买了几十种与焦裕禄相关的书籍进行比对和研读,并多次前往各大书店调研,了解相关题材的类型、写法以及读者的关注点,针对开发方向、覆盖人群、经费分配等因素进行统筹考虑,力争推出一部“档案中有故事、文献中见精神”,有新意、有特色的高质量作品,让广大干部、群众穿越时空,从焦裕禄为党、为人民不懈奋斗的故事中得到启迪,汲取力量。

    整合资源,积累素材。为了高质量完成此次档案系列开发项目,我们迅速组织力量对馆藏及相关资源进行了统一梳理和整合,将馆藏档案史料进行逐一筛选、查考和求证,并前往兰考、洛阳、杞县、尉氏等多地进行调研,充分了解焦裕禄档案资源的保管及开发状况,摸底搞清是否有足够多、有分量且故事性强的档案可选用。在此期间,我们查阅了百余卷册档案资料,咨询、请教了数十位相关专家,参观了多个宣传焦裕禄精神的场馆,考察了一些明星基层党组织,积累了丰富的素材。经过反复论证,最终确定了《焦裕禄档案系列开发项目》以档案文献纪录片《永恒的印记》和著作《永不磨灭的焦裕禄精神》两种形式呈现,深入挖掘档案中的焦裕禄典型事例,深情追忆焦裕禄的感人事迹,多角度展示焦裕禄精神形成的历史过程。

直面问题挑战 发出档案“声音”

    用档案追寻焦裕禄的奋斗足迹,以文献诠释焦裕禄精神,是河南省档案馆编研展览处成立以来第一次大胆的尝试,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做任何事情,遇到困难和棘手之事在所难免,关键是要直面问题,让难题在实干中得以破解。比如,在立意策划上,如何在档案和现实的触碰中全面阐释焦裕禄精神的时代价值,既达到整合档案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目的,又保证作品的权威性和独特性,也是我们反复思考的;还有在选用档案的取舍上,担心一些细节把握不好会引发社会舆论,一些文献选择不好会影响作品质量,我们就反复筛选和考证,不放过任何一处存疑的地方,认真对每一件档案资料进行“去粗取精,由表及里”的核实,并对调整过的每一处文字认真校对,反复斟酌。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各种新问题、新情况可谓层出不穷,埋头苦干、迎难而上成为我们的工作常态,我们也在这一过程中得到了磨炼、收获了经验。

    为更好地让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新的光芒,切实打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精品力作,我们坚定信念,团结协作,紧抓两点不动摇:一是坚持真实性原则,针对焦裕禄这样一个丰碑式的人物,始终秉持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其研究,对焦裕禄首次面世的批示、手稿等珍贵档案,力争做到真实、生动、客观地再现当年情景,为此,我们对相关报道、论著和研究成果进行了研究、分析和多方求证,并前后采访了39名焦裕禄事迹的亲历者,通过一件事多人讲述、历史场景还原等方式,最大程度地再现历史原貌和人物本色;二是注重在人物的生动性上下功夫,依据焦裕禄精神的形成过程,项目团队重走了焦裕禄“曾经的足迹”,深度体验和感受焦裕禄精神内涵。这一切努力就是为了一个目标:争取让广大受众在一字一句中感受焦裕禄永不磨灭的坚定信仰,在一事一物中体会焦裕禄跨越时空的人格魅力,在一场一景中追念焦裕禄震撼人心的为民情怀,让“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通过珍贵档案展示,发出档案“声音”,让焦裕禄精神历久弥新,熠熠生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1月18日 总第390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