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振兴艺术、发扬民气精神”

——1926年创刊的《大新潮画报》

作者:特邀撰稿人 周利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1-07 星期一

1926年3月27日,《大新潮画报》第一号。

    1926年3月27日,《大新潮画报》在上海创刊,为广东汕头《大新潮报》的附刊,由大新潮画报社编辑、发行,上海霞飞路宝康里后东南印刷局代印。《大新潮画报》属综合类画报,周刊,道林纸,影写版印刷,4开一大张,四版,既随报附赠也单独出售,每期零售大洋3分。画报第一期即有著名画家刘海粟题词“以美利天下”为贺,也有汪亚尘的“文化之纛”、陆抱景的“有声有色”、许铸成的“吾道之光”等,表达了对该刊的祝福。

    “我国艺术发源三代,后人渺焉不传,宋儒目为玩物丧志。中国艺术一蹶不振,而民气精神因之坠落,迄今让步泰东西,深为可惜。去岁,海上画报两三月间,踵起者二十余家,一时似若有以唤起艺术之精神。寻其蒂根,彼非艺术之指归,大半为营业性质。此艺术发扬之所以迟滞,难怪民气精神,依旧不振。本同人为振兴艺术发扬民气精神起见,是以有《大新潮画报》之印行。”此为《大新潮画报》创刊号《编辑小言》之语,介绍了画报的创刊背景和宗旨。

    《大新潮画报》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追求高雅,亦庄亦谐。图片方面有社会名流、电影明星照及摄影、书画和漫画作品等,如长城画片公司拍摄的《伪君子》女主角翟绮绮照片、中华照相馆的风景摄影《杭州雷峰塔遗迹》及海派画家钱惠安作品等。文字方面有随笔、小品文、诗歌等,如署名一行的《吴稚晖、章行严、李石曾、马君武》一文,为作者与友人在上海豫园九曲桥湖心亭品茗时,对隔壁3人谈论话题的记录,评及当年各报短长和文人交往。署名太平洋钓徒的《吊国族魂》一文,表达了作者对现实的不满与对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切担忧。而署名樵父的藏头诗《大新潮报出版感言》,则道出民众对《大新潮画报》能挽潮流日下之希冀。“大笔如椽伟论陈,新机焕发肇沪滨;潮流日下资谁挽,报国心长赖此伸。出处光明征劲节,版图新颖见精神,感时频效晨鸡唱,言寓庄谐震四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1月4日 总第390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