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方寸烟标

记录历史变迁

作者:吴转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1-07 星期一

    烟标与邮票、酒标、火花并列世界四大平面印刷收藏品,对于烟标收藏者来说,一枚珍奇烟标的价值远胜于香烟本身。

    烟标,俗称“烟盒”,是香烟制品的商标。作为一种视觉文本,烟标主要通过牌号、图案、烟厂信息、包装形象和广告语等传递产品信息。贵州省档案馆保存了大量民国时期精美的烟标,其设计匠心独运,题材融汇古今,内容包罗万象。每一枚烟标的背后,不仅展现出烟草厂商的品牌特点,更凸显了一个时代的审美取向与文化印记。

传入初期 西洋风格盛行

华怡烟厂“999”牌烟标

兴业烟厂“甲秀楼”牌烟标

    明朝时期,烟草从外省引入贵州,因自然条件得天独厚,至明末清初已遍种全省各地。

    清朝末年,卷烟作为舶来品传入中国。外国卷烟生产商将资本和技术引入中国的同时,也影响了民族卷烟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最直观的体现便是在烟标设计上呈现西洋化特征。此时,贵州卷烟企业大多仿照外国卷烟的设计风格,烟标正、副版在题材的选择上多以西洋人物造型、建筑、动植物为主,标面文字皆采用英文。有的品牌直接以西方国家或城市命名,并配以相关国家或城市的标志性建筑、景观等,具有鲜明的异域特色。其中,典型的有大华烟厂“美利坚”牌、鹤亭烟厂“英格兰”牌、利群烟厂“旧金山”牌、德成烟厂“波茨坦”牌等。而诸如胜孚烟厂“迎宾”牌、四权烟厂“姊妹娇”牌、颐和烟厂“新娘”牌、胜利烟厂“美人蕉”牌、大同烟厂“美女”牌、鹤亭烟厂“名人”牌等,则以人物为设计主体,人物造型或是金发碧眼西方女郎,或是风度翩翩绅士形象,展现出浓厚的欧美风格。

题材丰富 彰显民族底蕴

    民国烟标题材广泛,内容丰富,贯通古今。人物题材最为常见,如大冈烟厂“金戈”牌烟标便刻画了一位戴着头盔的古代将士,形态逼真,极富神韵,充分展现出武将骁勇善战的特征;动物题材方面,江华烟厂“赤兔马”牌烟标上自由奔腾的赤兔马,仿佛一团燃烧的火焰;江华烟厂“仙花”牌烟标则以植物为题材,一株高洁淡雅的水仙花跃然纸上,似有香气扑鼻而来。此外,各地名胜建筑也是当时流行的烟标题材,华明烟厂“故宫”牌烟标上金碧辉煌的宫殿和手持蒲扇的古代仕女,令人一睹难忘。

    贵州省档案馆馆藏烟标品种多样,以20支装最为常见,涵盖了贵州数十家卷烟厂商100多个牌号,生产时间多集中在抗战胜利后至1949年贵州解放前。

    随着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以及民族资本在卷烟工业加大投入,部分卷烟厂商打出“为国货争光,使舶来品失色”的口号,烟标设计从内容上也逐步趋向民族化,展现出民族精神的进一步觉醒。许多烟标继承和发扬了中国传统文化,设计出符合国人审美需求及情感认同的烟标样式。例如贵州复原工厂“大吉羊”牌烟标文字均使用中文;四权烟厂“国强”牌、新中国烟厂“大中国”牌等在烟标上表达了期盼国家强大的愿景;中国精神烟厂为纪念出国作战的中国远征军,设计了由空军飞行员、轰炸机、军舰等元素构成的“远征军”牌烟标,主题鲜明、色彩明快,展示出中华民族永不屈服的民族气节;华怡烟厂“999”牌烟标正面是3个醒目的数字“9”,是为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国战区受降仪式在江苏南京举行的时间——1945年9月9日9时,“三九良辰”表达了中国人民希望世界长久和平的心愿,具有历史纪念意义;利群烟厂“爱吸”牌烟标正面是工、农、兵、知识分子等人物形象,反面是麦穗、劳动工具、算盘等图案符号,展现了各阶层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此外,还有反映贵州本土特色的烟标,如兴业烟厂“甲秀楼”牌烟标。而翠微阁、浮玉桥、南明河等名胜古迹都曾在烟标中出现过。

    文中所示档案资料为贵州省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1月4日 总第390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