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侵华日军山西作战行动详报汇编》

揭露日军侵华侵晋罪行的铁证

作者:特邀撰稿人 邱俊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0-28 星期五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日军占领平津以及河北后,试图再侵占山西,从而实现其占领整个华北之目的。9月13日,日本关东军占领山西大同。9月下旬,日军统帅部命板垣征四郎率第五师团及察哈尔派遣兵团主力共5万余人进攻山西内长城防线,企图借此向太原城发起进攻。10月至11月,中国第二战区部队与日军华北方面军在山西北部、东部和中部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战略性防御战役,这也是中日双方在华北进行的一场大规模会战。11月8日,太原沦陷。此时,日军为实现速战速决、一举灭亡中国的战略企图,向中国战场投入重兵。日军占领太原后,沿同蒲路南下进逼吕梁、临汾,其目的就是要尽快夺取华北。晋西北、晋东北、晋西南、晋东南地区的日军也均“向着内地各县之要点进攻”。

    民族危亡之际,山西成为华北敌后抗战的主战场和华北抗战的战略支点,为钳制和消耗日军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军民借助恒山、五台山、太行山、中条山、吕梁山及太岳诸山脉的复杂地形和气候、民众基础等有利条件,在山西战场上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持久的、顽强的、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

《阵中日志》封页

    山西省太原市档案馆选取日军第九师团第一兵站辎重兵中队的战斗详报和行动详报、日军步兵第136联队第10中队的战斗详报、行动详报和《阵中日志》以及日军蚊野支队右纵队的战斗详报等史料共计21件,编纂出版《侵华日军山西作战行动详报汇编》,真实客观地反映了1938年2月至1939年11月间日军在山西的侵略史实。《侵华日军山西作战行动详报汇编》正文收录的19件史料均为战斗详报和行动详报,按照“文件形成机构——时间”体例编排,详细记录了日军在山西境内的作战及运送战争物资等情况。首先,详报交代了作战行动部队的隶属、参加的会战或行动名称。如日军部队隶属情况记录为“昭和十三年二月十一日,第七兵站辎重兵队被配属于第二十师团,中队隶属该辎重兵队并成为右侧支队的第二梯队”等。如会战或行动名称为“山西南部攻略作战”“黄河河畔秋季作战”“南部山西军扫荡战”“第一军一号作战第一期讨伐行动(晋东作战)”“覆灭阜平及其西北方山地一带的中共根据地”等。其次,详报主体部分不仅以日记体形式按时间记录战斗经过,还辑录有本次战斗的系列作战命令。如“高木中佐命令”“加藤少佐命令”“米村部队命令”等,并附录作战经过要图。最后,详报记录了本次战斗军队的番号、装备等,如“疑为一二九师三八五旅一部”“似乎是主力在乡宁方面的山西军的前哨”等,还记录了伤亡情况、参战将员等总结性内容。考虑到档案史料的完整性及抗战史研究的需要,《侵华日军山西作战行动详报汇编》以附录形式收录了两件《阵中日志》,讲述日军步兵第136联队第10中队在1937年8月至10月备役,从日本福井县出发经朝鲜釜山、平壤到北平驻扎国立北京大学,后遣往山西大同的行军经过。

    《侵华日军山西作战行动详报汇编》充分反映了日军在山西境内发动的侵略战事,揭露了日军在山西五台、辽县(今左权县)、盂县、离石、中阳、交口、临汾、蒲县、乡宁、稷山、新绛、绛县等地的侵略罪行,是用日方资料揭示日军侵略行径的有力证据。同时,也从侧面反映出八路军第129师、八路军留守兵团及山西人民奋起抗击侵略的斗争过程。

王老婆山战斗详报(部分)

    详报中的“战斗经过”部分记录了中国军民与日军双方的交战情况。如日军在山西西南部地区的战斗详报中写道:“正午左右在山神峪北方山地一带,出现持有迫击炮的约一千名中国军民猛烈向我方射击”“他们点燃发烟筒发出信号,四五分钟后从南方山脚下的村落,西方柳庄村以及新庄三个方向同时以轻机枪和步枪向我方急射……”在山西省辽县(今左权县)石匣村的战斗详报中写道:该部队“疑为129师385旅约一千五百人,指挥官叫赵云福,有火炮两门以及自动武器十余支。其军事素质为共产党军队,看得出训练有素……把守着山地要点,似要与我军决战”;在山西省五台县石咀村的战斗详报中写道:发动进攻的部队是“约五十人的八路军游击队,他们以频繁偷袭来妨碍我后方联络线,南坪以东山地的村庄里也约有二三百人的共产军伺机欲动,他们行动轻快,不断勇敢地接近我方”。在山西省离石县王老婆山战斗中,八路军重击日军,令其魂飞魄散,战报中记载:“凌晨三点四十分左右,约一千五六百名八路军借着当时的狂风,从王老婆山山顶的无名寺下士哨开始,对我方整个阵地一带一举发动猛烈攻击,激战三个小时五十分”“八路军势如雪崩,蜂拥而下……将手榴弹如雨点般投掷到宿舍,火光四射,硝烟四起,瞬间化为残酷的战场”“展开惨烈的白刃战,完全陷入混乱厮杀”“其声响犹如天崩地裂,悲壮无以言表”等等。这些档案史料从侧面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山西军民不畏牺牲,誓死捍卫中国领土的伟大民族精神。

《侵华日军山西作战行动详报汇编》书影

    《侵华日军山西作战行动详报汇编》是揭露日军侵华罪行、抨击历史虚无主义的重要佐证,是山西抗日战争史研究的重要文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0月28日 总第390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