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湘江岸边的国庆盛会

——1984年湖南长沙军民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

作者:王明贵 曾 英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9-30 星期五

    位于湖南长沙城南的贺龙体育场如同一朵芙蓉花盛开在城市的中央,这是新中国第一座以国家领导人名字命名的大型综合性体育场馆。这里曾经举办过无数精彩绝伦的赛事和大型庆祝活动,其中,1984年10月1日的国庆庆典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1984年,是新中国成立的第35个年头。人们说起那春潮涌动的一年,往往会热血沸腾。这一年的1月24日至26日,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首次视察深圳,此后,中共中央作出了“向外国投资者开放14个沿海城市和海南岛”的决定;这一年的7月28日至8月12日,第23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中国选手许海峰夺得了本届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实现了中国奥运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这一年,中国的老百姓拿到了第一代居民身份证……

    1984年,孕育着蓬勃的生机,也昭示着无穷的希望。这一年,改革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也吹到了毛泽东主席的家乡——湖南。这一年,湖南省委用两三个月的时间,普遍进行了一次系统的爱国主义教育。这一年的10月1日下午,在湖南省会长沙举行的庆祝国庆节活动,更是把这场爱国主义教育推向了高潮。

1984年10月1日,湖南长沙军民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

    1984年10月1日下午,古城南北、湘江两岸到处是欢声笑语,6万余人在长沙市体育场(1985年10月,长沙市体育场改扩建,1987年10月10日,改扩建完成并更名为贺龙体育场)集会,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35周年。下午2时,时任长沙市市长齐振瑛宣布湖南省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大会开始。“主席台对面由一万二千名中学生组成的背景台上,顿时出现了‘祖国万岁’四个鲜红的大字。八百名少年儿童挥舞着花束彩带,欢呼着涌进会场中心。”庆祝大会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军乐队高奏国歌,礼炮轰鸣,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体育场南大门门楼上冉冉升起,3000只彩色气球挂着标语彩带飞向蓝天。

    时任湖南省省长刘正发表讲话,之后大会进行了大型文艺、体育表演。当天的表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歌唱祖国》的乐曲声中,一千多名中学生首先表演了红旗操。欢呼雀跃的孩子们挥动小红旗,一会儿组成旭日东升、光芒四射的图案,象征着祖国的繁荣昌盛;一会儿又排成‘振兴中华’四个大字,表达了全省各民族人民的共同心愿。紧接着,三百名少年儿童表演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为主题的舞蹈。四百名大学生和工人表演了大型集体舞。湖南和湖北、云南的跳伞健儿作了精彩的表演。阳光下朵朵伞花随风飘荡,七位女跳伞队员还化妆表演了‘天女散花’等特技节目,赢得了全场的喝彩。最后是郊区八百农民表演的龙狮舞,把庆祝活动引向高潮。”

1984年10月2日,《长沙晚报》刊登《省会军民集会热烈庆祝建国三十五周年》(部分)。

    湖南省档案馆保存的老照片和档案资料,记载了1984年国庆湖南举行庆祝活动的盛况。其中《湖南日报》《长沙晚报》都刊登了以“祖国万岁”4个大字为主的配图。“祖国万岁”方阵的1.2万名学生来自长沙市一中、长郡中学、长沙市15中等学校,他们在体育场观众席上,组成了这个排字方阵。时至今日,看着这4个鲜红的大字,仿佛还能听到“祖国万岁”的响亮口号,仍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照片中,参会人员都身着节日的盛装,喜气洋洋。那天,长沙市体育场南、北大门处,人山人海,万头攒动,场内彩旗招展,歌声如潮,大会自始至终充满了欢乐的气氛,充分表达了湖南人民欢庆共和国生日,决心在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奋斗、振兴中华的坚强意志和对祖国真诚的祝福——祖国万岁!

    湖南省档案馆供图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9月30日 总第389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