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我在档案馆做编研

作者:周 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9-27 星期二

    从2015年初到现在,不知不觉我已在浙江省丽水市档案馆从事编研工作7年有余。这7年来,我收获颇多,感到档案编研工作者必须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决心和毅力。

以档为媒 结缘兰台

    在到丽水市档案馆工作之前,我已与档案有着不浅的缘分。我在大专期间所学专业为文秘,自考本科所学专业为秘书学。其间,我学到了很多与档案有关的知识。工作后,我写的一些介绍地方历史文化的文章不时在报刊上发表,并参与编辑过几本相关书籍。后来,我有幸成为丽水市莲都区政协特邀文史委员和莲都区档案馆档案征集编研顾问。

    2010年的一天,我在网上淘到一本20世纪三四十年代外国人写丽水的英文书,书中印有100多张丽水老照片,很是珍贵。于是,我与他人合作将该书翻译成中文。为出版此书,我们联系了许多家单位,最终丽水市档案馆决定作为编研图书给予资助。这才使得《亲历龙国——外国人眼中的民国丽水》一书得以顺利出版,我也因此与丽水市档案馆结缘。

    调至丽水市档案馆后,我顺理成章地从事了档案编研工作,原本的业余爱好成为本职工作。认识我的人都羡慕我能干自己喜欢的工作。此后,每当有人问我从事什么工作时,我都会自豪地说:“我在档案馆做编研。”如果有人不了解档案编研工作,我就会补充道:“编研就是研究档案,编写图书,举办展览。”

立足档案 成果初显

    初到丽水市档案馆,我感觉什么都是新鲜的,看着库房里的档案,感觉像走进了一个历史宝藏,数万册的档案资料就如同知识的海洋。如何从这些海量的档案资料里找到自己所需要的材料?如何挖掘出档案资料背后的故事?如何更好地开展档案编研工作呢?对此,我有些不知所措。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摸索,我感到档案馆里的档案资料虽多,但具有地方特色的文献史料不足,需要收集一批地方文献作为编研的参考,还需要聘请对地方历史文化有较深了解和研究的专家为档案编研工作提供建议和帮助。于是,在市档案馆领导的支持下,丽水市档案馆成立了地方文献馆,并聘请了一批档案征集编研顾问。

    在工作中,档案编研工作既要围绕中心开展相关工作,又要勇于创新,增强编研成果的可读性、史料性,能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因此,对于每一个编研项目,我都力求不去炒别人的“冷饭”,力求与史志、文化、宣传等部门的图书、展览有所不同,做到体现档案部门特色,打造具有高辨识度的编研成果。

    近几年,我平均每年都要参与编辑出版两部图书,参与举办一个展览。7年来,我负责或参与编辑出版了《丽水大辞典》《抗战时期浙江省铁工厂档案汇编》等10多部图书。我还先后参与策划举办了“丽水好家风”“百姓生活看小康”等多个档案展览。

    为及时总结编研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我撰写了《市县级档案馆地方文献征集工作实践——以浙江省丽水市档案馆为例》《加强救灾档案收集工作的若干对策》等多篇论文,发表于档案专业学术期刊。其中,《“读图时代”历史影像档案研究的若干思考》获评浙江省首届兰台青年学术研究会优秀论文。

    多年的编研工作使我形成了独立思考、亲力亲为、追求完美的做事风格。工作中,我严谨认真、积极作为,不当“甩手掌柜”,注重具体工作中的细节。编写图书时,从选题、资料收集、图片拍摄,以及文字编辑、印刷出版全过程,我都直接参与。通过把控进度、监督指导、认真校对,严把质量关,不仅节省了大量经费,还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在筹备展览时,我不厌其烦地与承办单位有关人员进行交流沟通;就点位选择、采访对象、拍摄角度、写作方式、版面设计,以及展线安排、讲解语气等细节,积极与有关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对展览文本更是进行多次修改完善,以期达到良好效果。

服务社会 成就自我

    7年里,我在完成编研工作的同时也得到了锻炼、收获了成长。2016年,我入选浙江省“115”档案人才(优秀中青年档案业务骨干)。2017年,我被丽水市政协聘为文史专员,拟写的关于文物保护、全民阅读、地方文化的有关提案,得到市领导批示,部分建议被采纳。

    我积极为社会各界开展地方文史研究提供史料,为图书馆、城市规划馆的展示陈列出谋划策。此外,我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专著《丽水摄影史(1898—1999)》,获浙江省档案编研成果二等奖和丽水市社科成果二等奖。

    2021年,我撰写的13篇《档案里的党史》系列文章在“学习强国”平台发表。我还经常将收集整理的档案资料编写成文章,发表于各级报刊,这既是对档案的一种宣传,也是对自己编研能力的一种锻炼提升。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2020年初,在机构改革中,丽水市档案馆编研工作从原来的保管利用处分离,成立编研文化处,编研工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7年的档案编研工作经历让我体会到了工作的艰辛与不易:面对枯燥文字的烦闷,遇到经费、人手不足时的焦虑,为赶在某个时间节点前出版图书、举办展览时的惶恐……然而,当一本本散发着墨香的图书得到读者认可,当一个个档案展览顺利举办并得到观众好评时,我心中充满了成就感与获得感。

    如果要对我这7年来的编研工作进行总结,那就是“累并快乐着”。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地守初心、担使命,立足档案讲好故事,肩负起档案人的历史责任。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9月26日 总第388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