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抗战时期乐西公路档案汇编2》

筚路蓝缕 以启山林

作者:李文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9-19 星期一

《抗战时期乐西公路档案汇编2》书影

    会理位于四川省最南部,地处大攀西腹心地带,毗邻云南,是连接川滇的锁钥之地,历来为川滇两省交界的军事和经济重镇。乐西公路、西祥公路途经会理,是连接成都到滇缅公路的一条重要战略通道,也是会理的第一条公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改扩建为国道京昆公路108线,成为攀西建设的大动脉。

    抗战期间抢筑乐西公路,除了战时运输的迫切需要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开发攀西,建设抗战根据地。1937年,地质学家常隆庆在《宁属调查报告汇编》中强调“安宁河流域乃中国理想之工业基地”。时任重庆行营主任张群向蒋介石和各部建议,立即开发西昌一带战略资源以支持长期抗战。因此,修筑乐西公路成为国民政府实施的一项重要计划。

1939年1月29日,《陆军第二十四军关于转发川滇公路测量队踏木组到境时务须切实保护并尽量协助致西昌县、会理县等的快邮代电》。

    1939年8月,国民政府在乐山设立乐西公路工程处,委派时任交通部公路总管理处处长赵祖康为乐西公路督修,开始修筑乐西公路。据史料记载,为修筑乐西公路,乐西公路工程处先后分别从乐山、夹江、峨眉、犍为等19个县及西康省(今四川省西昌市)的汉源、荥经、西昌、会理等17县,征调民工24万人。其中,会理先后调派民工3.2万余名,承担了小庙机场至黄土坡一段的修筑任务。

    《抗战时期乐西公路档案汇编2》收录了会理县档案馆保存的1939年至1940年修筑乐西公路期间有关档案200余件,均为首次公开发布。该书分为综合管理、民工管理、施工管理、采购给养4个部分,主要是会理县征工筑路委员会形成的有关文件,以及收到的交通部、乐西公路工程处、西康省政府等上级部门的重要规定、训令等。比如,书中收录的《陆军第二十四军关于转发川滇公路测量队踏木组到境时务须切实保护并尽量协助致西昌县、会理县等的快邮代电》,清晰地反映出为了在夷匪和虎豹豺狼出没的崇山峻岭中完成测量任务,部队、地方和交通部通力合作的情况。此外,《西康省政府关于公布西康省各县筑路人员考成暂行办法的训令》《军事委员会公路交通指挥部组织大纲》等文件也从不同方面反映了当时公路交通的组织机构和人员考核等管理制度的完善。

    当时,刚留学回国的赵祖康不仅引进了先进的器材、工具,还引进了先进的管理方式和理念。比如,他首次在中国公路修筑中应用了级配石子路面技术,降低了成本、施工难度,可以说这是我国公路修筑路面技术进步的重要标志。这在1939年6月乐西公路工程处工务第六总段、会理县征工筑路委员会、民工第七联队关于第七联队第四小队铺筑路面须按工作顺序进行致会理县征工筑路委员会驻工办事处的相关文书公函中就有记载,其内容真实反映出级配石子路面在乐山公路施工中的普遍运用,并对开挖路槽碎石、浇浆、铺筑、滚压等8道工序的严格实施也有记录。

    对于会理县征工筑路委员会来说,修筑乐西公路最艰巨的任务就是征工和征粮。这个时期的会理,不仅要为抗战募集资金,还要为征剿会理二板房夷匪募集军粮。因此,当摊购乐西公路的任务下达后,各乡各保都遇到了民众的抵制,因为当时的民众负担已经达到了极限。于是,会理县征工筑路委员会不得不派专人到各乡督查粮食的征购,硬是从会理人民的口中省出了这个路段的修筑经费。书中收录的《提催员谭干城、曹美中关于黎关联保办公处点验民工购米等事项致会理县县长兼征工筑路委员会主席聂泗的报告》,反映了因黎关、绿普两联保民工征集不合格,由工人自带米粮、工具上工地的艰苦情况。

    会理民工从会理出发到西昌时是夏天,原规定是“三月一更换”,但是由于征工难度大,不能及时实行民工轮换,结果一直拖到了腊月。到了冬天,很多民工生活艰难,衣着单薄,工段又是在最北的黄土坡,民工们饥寒交迫,而且因当时缺医少药,会理民工死亡率非常高,多死于伤寒、霍乱、黄肿等症。据在西康省民工管理处工作过的康质君回忆说:“我于腊月到黄土坡查看,廿多户小街,不论掀开哪一家,尽是一堆谷草上躺着奄奄一息的民工。一部分鼻孔流血,惨不忍视。联队长田雨膏引到街头,一排十来座坟堆,尽都面向南方,遥望故乡。”赵祖康在蓑衣岭题写下“蓝褛(蓝缕)开疆”时,就是要让人们永远铭记四川民工在蚕丛鸟道中开拓康庄大道的艰辛。大家都知道川军出川抗战的悲壮,而修筑乐西公路则是川人抗战的另一个惨烈的“战场”。

    《抗战时期乐西公路档案汇编2》的出版,真实还原了会理人民为修筑乐西公路所作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对于深入开展会理民国档案研究,记录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发挥档案留史存鉴、资政育人的作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9月16日 总第388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