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红军途经湖南汝城时的行军部署

——“半条被子”故事的来龙去脉

作者:常 青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9-16 星期五

    1934年11月3日,中央红军长征途中,中革军委对红三军团的部署指出:“宜放弃进攻汝城,你们宜派出一个师经常监视汝城之敌。”5日,朱德命令各部队“五号晚野战军开始通过汝城到恩村间的封锁线”。汝城,就是“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到“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半条被子”的故事经过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的讲述后,迅速传遍大江南北,温暖全中国,也把我们重新带回那段艰苦而光荣的奋斗岁月。

    长征初期,中央红军原定计划是去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以期建立新的革命根据地。1934年11月1日,中革军委命令一、三军团攻占城口、汝城,并指出:“迅速通过湖南边境之第一道战略上的封锁线,对于以后部队的胜利是有决定意义的。”军委之所以命令进攻汝城,主要考虑到汝城有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的基础,又有特殊的地理条件,因此,中央红军选择经过汝城,使汝城县成为红军长征进入湖南省的第一站。

1934年11月3日,中央军委关于监视湖南汝城敌人活动
及行军前进部署给红三军团发去的电报。

    按照军委的命令,红三军团的两个纵队迅速接近汝城,准备于11月3日早晨发起进攻。然而,蒋介石当时已经基本弄清中央红军主力突围的大方向是西进,与湘西的红军会合。红军在汝城遭到敌军的顽抗。11月3日,红军总部同意“宜放弃进攻汝城,你们宜派出一个师经常监视汝城之敌”。5日,朱德命令各部队“五号晚野战军开始通过汝城到恩村间的封锁线”。7日,红三军团主力占领文明司(文明乡旧称),中央机关、中央军委纵队及各军团部队陆续抵达文明司,分别在老田村(五一村)、秀水、韩田、沙洲、新东、文市等地宿营并短暂休整,也就是在这时红军经过了一个叫沙洲的村子。

1934年11月5日,朱德给红军各兵团及部队首长发去的电报。

    在沙洲村,红军纪律严明,战士们和衣睡在屋檐下、空地里,在野外架锅煮饭。南方的冬天异常湿冷,村民徐解秀看到此情景,便让其中3位女红军战士睡到自己屋里。徐解秀家一贫如洗,连一条完整的被子都没有。女红军战士们在急行军中只保留了一条棉被,女主人就和3位女红军战士挤在一张床上合盖这一条被子,而男主人则睡在门口的草堆上,守护着她们。几天后的清晨,女红军战士们离开前,决定把仅有的一条被子送给徐解秀御寒,但她说什么也不肯要。僵持不下,一位女红军战士摸出一把剪刀,把这条被子剪成两半,说道:“等革命成功后,一定要送你一条完整的新棉被。”

    50年后,重走长征路的《经济日报》记者罗开富在沙洲村见到了已经年过八旬的徐解秀老人,当她把3位女红军战士的故事讲给罗开富听,并渴望再见到她们时,罗开富被感动了,写下了《当年赠被情谊深,如今亲人在何方》的稿件,1984年11月14日发表在《经济日报》的头版上。在文章中,徐解秀老人深情回忆当年赠被情形,她说:“天底下哪有这样好的军队。她们要跋山、过水,风里来雪里去,我哪能要她们的被子?可是她们不依。”报道刊发后,邓颖超、蔡畅、康克清等曾参加过长征的女红军战士为徐解秀赠送了一条新被子,并请与她们一起长征的女红军战士谢飞主动联系《经济日报》记者。在接受采访时谢飞感慨道:“悠悠五十载,沧海变桑田。可对那些在革命最艰难的时候帮助过红军的父老乡亲们,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请罗开富同志捎句话,我们也想念大爷、大娘、大哥、大嫂们!”

    “半条被子”的故事,体现的是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荣辱与共、风雨同舟的鱼水深情,是共产党始终依靠群众、始终为了群众的不变初心。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民本色百年不改,初心使命百年不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必将带领人民继续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文中所示档案为中央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9月16日 总第388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