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小议历史的选择

作者:潘振同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9-14 星期三

    在我们的生活中选择无处不在,小到购买粮油蔬果,大到求职择岗,“选择”如布帛菽粟须臾不可离,因此也司空见惯,成为一种本能行为。然而,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中,它又是何等厚重深刻,甚至成为关乎兴衰存亡的关键之举。

    人类社会发展从来都是蜿蜒曲折。不同民族文明史宛若一条条大河,其发展总会遭遇林莽的缠绕、巉岩的阻遏,或者火山的喷发、荒漠的吞噬。不同文明会作出不同选择。这种选择,不是什么自我标榜,或是什么豪言壮语,而是时代大背景下的民族意志、民族精神所支配的行为。不同的民族意志、民族精神和行为造就不同的文明成果乃至命运。有的是沉舟病树,有的是云帆矫松;有的是阴暗晦涩,有的是光鲜绚丽;有的是败絮浮尘,有的是琳琅满目;有的是遗臭万年,有的是丰碑巍然。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公认的四大文明古国是古巴比伦、古印度、古埃及和中国。但除中华文明之外的三大古文明都断代了,原因十分复杂。如果非要高度概括的话,我认为就是历史的选择,是时代大势、民族精神、意志和行为选择的结果。

    在这个蓝色星球上,唯有中华文明从远古走来,起伏跌宕,绵延不断。她并非没有周折、坎坷、苦难、屈辱,只因为她深植于诸如“抗争、进取、和美、凝聚、智勇、家国”等华夏文化根脉,民族基因无比壮硕雄健,纵然长期囿于封建枷锁,但在风起云涌的波峰浪谷中并没有迷失文明传承与选择,还创造了独属于她的盛世辉煌。

    近代的中国一度内忧外患、气血虚弱、风雨飘摇。为了民族复兴,多少仁人志士不屈不挠、舍生忘死地求索。直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革命开辟了新局面,点燃了具有燎原之势的星星之火。在与中国国情、中华文明长时间痛苦碰撞、磨合后,马克思主义终于走向中国化,这才做出真正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选择——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随着他“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的慷慨悲歌,中国革命雄关漫道从头越,金戈铁马、驱狼拒虎、气吞万里、重整山河。又一鼓作气,投鞭断流,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让张牙舞爪的“海盗”懂得:什么叫“中国人民是惹不得的!谁才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中华民族昂首挺胸站起来,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云蒸霞蔚、蓬勃发展的时代。

    渡过非常时期,总结经验教训,我们党又以一往无前的气魄,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的选择,革故鼎新,海纳百川,壁立千仞,龙腾虎跃,富起来的东方大国冲云破雾崛起于世界的东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情系人民、放眼未来、胸怀世界,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植于炎黄子孙的心窝。“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升华了党魂国运民心,聚变成排山倒海的力量,在广袤的山原湖海鼓荡起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复兴潮,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生态等领域全方位绽放流光溢彩的文明花朵,成就着惠及人类的宏图伟业。

    在惊涛骇浪中搏击成熟的党早已洞悉世界的光怪陆离。心中有信念,手中有真理,是人类社会最智勇伟大的潮头骄子。更因为,从经天纬地的毛泽东思想,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哺育着陆海的勃勃生机,喷薄着智慧、能量和美丽的光焰。

    如今,处于风雷激荡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大义凛然迎接挑战,意气风发夺取机遇,这何尝不是一次气壮山河的庄严选择!党中央高屋建瓴,挥动惊艳世界的铁笔,擘画恢宏壮丽的新发展愿景与目标,中华文明的亮丽风景更彰显不可抗拒的吸引力。

    这无疑是一次庄重威严的选择!这是历史的必然,是人民的意志,是实践的硕果。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我们应该感到幸运,因为我们扬眉吐气地步入了新时代。我们更应该感到自豪,因为我们用崇高信仰参与了这震古烁今的选择。

    让我们意气风发地接受新时代检阅,向着高高飘扬的党旗敬礼,畅意吞吐时代风云,敞开胸怀放声高歌,歌唱人间正道是沧桑,歌唱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华民族的选择,天下大势的选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9月12日 总第388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