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兰台半生缘 芬芳桂花香

作者:王 瑾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9-14 星期三

    我是一名地道的杭州女子,桂花一直是我的最爱。我爱它沁人心脾的芬芳,爱它的满城飘香,更爱它朴实无华的模样,就如同我深爱的档案工作一样。回忆我的档案职业生涯,仿佛一眨眼就过去了30年。30个春花秋月,我执着坚守、一路前行,初心不改、无怨无悔。

    20世纪90年代,我从浙江省煤炭行业管理办公室调到浙江省煤炭集团有限公司的档案专岗工作。后来,由于单位变动调整,我又调到省属国有企业——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能集团”),任档案工作主管一职。

    我刚从事档案工作的时候,档案管理知识的短板和主管工作的压力扑面而来。在公司领导的支持和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我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坚持压实主体责任,努力构建系统化组织体系,大力提升档案管理效能,切实加强数字化管理体系建设,注重培养专业化人才队伍。通过不懈努力,集团档案工作从白手起家走到了全省档案工作先进行列。

    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开展各项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浙能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我作为集团档案工作者,在居家隔离期间参与制定了集团《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料收集归档移交工作的通知》。3年来,在制度保障和措施到位的前提下,浙能集团全过程、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的档案资料全部归集,取得了良好成效。

    2021年,在浙能集团成立20周年之际,我们开展了深入挖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调研浙能集团重要红色档案资源工作。我牵头在集团总部和下属8个单位中,通过档案调阅、资料查考、走访当事老领导和当事职工,采用口述、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将红色档案按类别、载体、时间分类,形成大事记、文书(纸质档案和新闻报道)、照片、视频和音频5个大类,对每个大类再进行细分和说明。由此建立了完整的红色档案专题资料库,同时用好用活红色档案,为集团创新开展“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主题宣讲提供完整齐全的档案资料支撑,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供了红色档案支撑,为进一步挖掘和利用红色档案资源打下坚实基础。

    厚积才能薄发。集团两次被评为省直系统档案工作先进单位,获评“企业档案工作省级优秀等级”“全省规范化档案室”“全省示范数字档案室”。2016年至2021年,浙能集团顺利完成国家档案局第一、二、三批共3项5个业务系统的电子文件归档试点项目任务,同期电子文件归档系统软件获国家版权局软件著作权证书。集团档案部门高度重视开展科技创新研究,主持的多个科技项目、企业管理创新成果获国家级和省级重要奖项。

    30年来,我拼搏奋进的脚步从未停歇,自身也得到快速成长,并获得多项荣誉。2017年和2022年,我两次被浙江省档案局推荐为全国档案专家人选。我还担任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档案分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档案学会常务理事等,获评浙江省首批“115档案人才”国内专家、“中国电力建设专家委员会档案专家”等荣誉。

    此外,我还参与了《浙江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修改论证工作;参与了杭州萧山机场等的档案验收,“五水共治”浙江区域和江苏区域项目的综合质量评价等重要工作。

    回顾30年档案工作历程,我感触最深的是“天道酬勤”。我对档案工作的感情越来越深,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回应,再到满怀憧憬,不知不觉中“档案”已经融入我的血脉,让我时刻牵挂着它,对它充满了感情。

    我由衷地庆幸与档案结缘,更庆幸工作中结识了众多同仁,得到了他们的帮助、指导和认可,增强了我拼搏前进的信心和动力,开阔了眼界、心胸和格局,这是我人生中最大的收获。

    我满怀感恩与敬畏之心,将在余后的职业生涯中继续努力,追随档案事业发展的脚步,永不停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9月12日 总第388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