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再筑长城”

——记载抗日将士与日本侵略者在山海关激战的《榆关战事画刊》

作者:特邀撰稿人 周利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9-06 星期二

    山海关(古称“榆关”)是连接我国东北地区和华北地区的咽喉要道,日军对其觊觎已久。1932年12月8日,驻扎在辽宁锦州的日军第八师团一列铁甲列车,以追击义勇军为名,开到山海关站东端长城缺口,突然向城内发炮38发。9日晚7时许,3000名日军进入那道台坟阵地,向山海关驻军开枪射击。10日清晨,日军在东罗城外的威远城线构筑工事。山海关驻军将领何柱国紧急赶往北平汇报。时任北平军事委员会代理委员长张学良主持召开军事秘密会议,并以海陆空军副总司令名义,进行了军事部署,战争随即爆发。在历时3天的榆关抗战中,日军不断从东北地区调动兵力,分别从地面、空中、海上向榆关城内发起猛烈进攻。面对兵力和武器占绝对优势的敌人,守城的中国军队抱着必死的决心,几次夺回失地。城门被攻破后,他们又与日军展开激烈的巷战,在中国抗战史上写下了悲壮的一页。

    1933年2月10日,《榆关战事画刊》在上海创刊,社址位于上海北四川路851号,由良友图书印刷公司编辑、印刷、发行,摄影者为良友全国摄影旅行团主任梁得所。画报同时在广州、南京、汕头、北平、厦门、汉口、梧州等地的良友公司分发,并远销美国、新加坡等国。《榆关战事画刊》属抗战类画报,每册大洋4角,8开本,24页,道林纸,铜版印刷。一月后售罄,同年3月15日再版,出版周期、终刊时间不详,仅见一期画报。

    《榆关战事画刊》图文并茂,以图为主,配以中英双语文字说明,山海关驻军将领何柱国为其题词“再筑长城”。画刊设有《新式的兵器》《不堪回首》《森严的战线》《后方杂影》《平日演习》《战区工程》等栏目,较为详细地介绍了抗日将士与日本侵略者在山海关展开的激烈战斗。如《失去的尊严》一图,旨在说明:“山海关……外寇日深即此尊严之古迹亦将毁灭,抚今追昔,良用慨然。”《战区工程》栏目刊登的系列图文《工兵造壕工事忙》《铁甲车装置之近景》《军路交界处之障碍物》等,报道了中国军队积极备战的情况;《新式的兵器》栏目刊登了组图《连发之炮弹》《自动步枪用途甚广而效力甚大》《对敌方之空军射击》《高射炮队》《战壕中之轻机枪》等,以大量实物、实景照片,展示了中国军队当时的武器装备和战斗情况。

    此外,由良友图书印刷公司战地记者撰写的《暴日侵榆之经过》《榆关阵地观察记》等文,对当时山海关地区中日双方的战斗起因及经过进行了详细记述;转载《大公报》记者撰写的《石河前线劳军记》一文,记录了英勇的抗战将士抱定必死之心与日军展开殊死搏斗,而后方支援的棉裤、棉袜等各种战地必需品成为前线将士的坚强后盾以及何柱国对社会各界的援助深表谢意。《榆关战事画刊》刊发了大量一手图文资料,内容丰富翔实,对于研究日军侵华战争,特别是榆关战事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9月2日 总第387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