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瞿秋白起草的《文件处置办法》

作者:柏 年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9-02 星期五

    1931年,为保管党的文件,周恩来请瞿秋白起草了《文件处置办法》,该文件周详规定了党中央应当收集、保管的文件资料的范围、内容,整理分类编目的原则、方法,对保护和管理党的珍贵历史档案文献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目前发现的党中央对档案工作最早的指示性文件。在文件最后,瞿秋白写了一个总注,说明“如可能,当然最理想的是每种两份,一份存阅,一份入库,备交将来(我们天下)之党史委员会”。这充分体现了在白色恐怖统治之下,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根据文件要求,中共中央文件库(简称“中央文库”)在上海建立。中央文库保存着党在建党初期形成的珍贵档案,堪称中国共产党早期记忆的“一号机密”。

1931年,瞿秋白起草的《文件处置办法》(部分)。 中央档案馆藏

    我们党历来重视管理和使用档案,早在1926年7月,党的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组织问题议决案》,确定“增设中央秘书处,以总揽中央各种技术工作”。1927年10月,中央成立文件保管处,3年时间里就集中了一大批文件。文件保管处撤销后,随即成立了中央文库。后来在长征途中,党的许多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宁可将自己的行李、口粮丢掉,也不愿把党的文件、档案烧毁。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就亲自携带和保存过党的文件、档案。据毛泽东解放战争时期的卫士长阎长林回忆,毛泽东曾多次嘱托,遇到紧急情况要先保护秘书和文件,教育他们任何时候都要注意保护文件,因为它关系全国人民的命运和前途。

    中央文库建立后由周恩来直接联系,对外以“家庭化”方式出现,成员有各自的职业和身份,但不参加群众集会和游行,不参加保护文库以外的政治斗争等活动,减少与外界接触,以免暴露。周恩来不仅极为关注中央文库的绝对安全,而且对文件管理也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就是在此期间,他请瞿秋白起草了《文件处置办法》。

    中央文库从1930年建立到1949年5月上海解放,在近20年的时间里,在极端险恶的环境中,经受住了极为严峻的考验。1940年,为给毛泽东主持编辑《六大以来》提供档案文献,周恩来通过秘密渠道从中央文库调出一些档案文献转移到延安。当时,曾设想把全部文件调运到延安,终因条件不允许而没有动。共产党员张唯一、陈为人、徐强、吴成方、缪谷稔、陈来生等人和相关人员先后管理中央文库,他们在白色恐怖笼罩的上海,不怕牺牲,前仆后继,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以对党的绝对忠诚,用生命、智慧和胆略保证了这些珍贵档案安全,没有损失一件档案,可以说创造了奇迹。比如,陈为人1932年至1937年期间负责管理中央文库,由于斗争形势严酷,他与党组织一度中断联系,一家5口人靠典卖度日,有时一天只能喝三顿稀粥。他在患上严重肺病、无钱医治的情况下,仍想方设法保全党的机密文件和历史档案,曾多次转移搬家,与贫困和病魔作斗争,最终病逝在工作岗位上。又如,陈来生1942年至1949年期间负责管理中央文库,在经费极度困难的情况下,他动员整个家庭来做保管中央文库工作,他的父亲、两个弟弟和妹妹一家人靠摆杂货摊、面店、大饼店为生,以跑单帮作掩护,4次转移中央文库,克服了重重困难,直到1949年上海解放,圆满完成了党组织交予的保管中央文库的任务。

    上海解放以后,1949年9月17日,华东局办公厅请示中央办公厅如何处理这批档案文献。中央办公厅复电说,大批党的历史文件十分珍贵,请指定几个可靠的同志负责清理登记、装箱,并派专人护送,全部送中央秘书处。对保管文件有功的人员,请你处先予奖励。这个复电是经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审阅,周恩来批发的。电报稿有一句话原文是“对保存文件有功的同志,请你处先予奖励”。毛泽东事先了解到一些情况,在审阅稿子的时候,将“有功的同志”改为“有功的人员”,意思是对保护中央文库有功的同志、家属和有关人员都应该表彰和奖励。这批珍贵档案文献,现在完好保存在中央档案馆。

    中央文库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光荣完成了它的使命,这集中体现了我们党重视档案工作的优良传统,集中体现了档案工作者默默无闻、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宝贵品格。中央文库收集和保管着从1922年起到1933年中央从上海迁至江西瑞金为止的中央和各地党组织的文件、中国工农红军档案、中华苏维埃政府文件等,共2万余件,这些档案文献是我们党诞生、成长、奋斗光辉历程的真实见证,是我们党革命精神薪火相传的历史印记,是全党的宝贵财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9月2日 总第3878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