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从红色档案中汲取奋进力量

——湖南自修大学历史给新时代档案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启示

作者:张中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24 星期三

    干部教育培训是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是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便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将其作为革命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1921年8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所干部培训学校——湖南自修大学在长沙创办,开我党独立自主进行干部教育培训之先河。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档案事业乘风破浪、蓬勃发展,赋予档案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使命、新要求。依托红色档案,可以从中汲取做好新时代档案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毛泽东、何叔衡出席中共一大回到长沙后,为了培养党的干部和掩护革命活动,于1921年8月利用船山学社的社址和经费创办了湖南自修大学,贺民范任校长,毛泽东任教务长。这里成为中国共产党湘区组织宣传文化和进行秘密活动的阵地,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全国第一所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培养革命干部的新型学校。

    革命与建设的成败关键在于人才,而培养人才的基础在于教育。彼时中国共产党刚刚成立,急需一批具有较高素质的革命干部。湖南自修大学的创办极大地解决了上述问题。一是取长补短、大胆创新,探索应用能够培养革命干部的新型教育模式。《湖南自修大学组织大纲》明确“本大学鉴于现在教育制度之缺失,采取古代书院与现代学校二者之长,取自动的方法,研究各种学术,以期发明真理,造就人才,使文化普及于平民,学术周流于社会”,并要求学生一边学习,一边从事生产劳动。二是注重思想考察,从严选拔入学人选,为革命输送新鲜血液。湖南自修大学的任务是培养造就革命人才,虽然对招生对象的知识储备和经济基础门槛较低,但对其思想觉悟和社会理想却要求较高。《湖南自修大学入学须知》中就提到,要考查学生“对于人生观的主张”“对于社会的批评”等项目,并明确规定湖南自修大学学员求学的目的在于改造社会。如今,湖南省档案馆保存着湖南自修大学学员贺尔康的求学日记。贺尔康在日记中说,读书不是为了做官弄钱,而是为了争取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三是传播马克思主义,聚焦革命教育,播撒革命思想火种。湖南自修大学将原来的船山学社藏书楼改为图书馆,大量采购进步书刊,包括《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史》《新青年》等,图书馆内收藏书籍共678种3677册。此外,还创办理论性杂志《新时代》,经常翻译一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以及刊登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探讨和分析中国革命问题的文章。

    新式的办学制度、独到的教育理念、先进的革命思想,湖南自修大学吸引了大批进步青年报名求学。第一个报名入校的是后来成为革命烈士的共产党员夏明翰,最初的校友有毛泽东、何叔衡、贺民范、郭亮、夏曦、李维汉、姜梦周、毛泽民、罗学瓒、杨开慧等30余人。湖南自修大学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令反动派感到不安。1923年11月,反动军阀赵恒惕以“该校所倡学说不正,有碍治安”为由下令将湖南自修大学查封。据统计,从1921年8月创办到1923年11月被查封,湖南自修大学学员达200余人,成为湖南人民革命的“大本营”,也为中共二大做了组织上和人才上的准备。这些学员中的佼佼者经历革命洪流的洗礼,成长为引导中国革命胜利的中流砥柱。

    红色档案全面、真实、客观地记录了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蕴含着党筚路蓝缕、绝处逢生的制胜密码,凝结着党攻坚克难、铸就伟业的成功经验。档案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承担着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的重要使命。鉴往知来,回顾湖南自修大学的办学历史,对于我们今天做好档案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仍然具有启发意义。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湖南自修大学通过传播马克思主义提升学员们的思想觉悟,打牢其成长为革命战士的思想根基。这充分说明,政治性始终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第一属性。作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的主渠道之一,档案干部教育培训必须把抓好党性教育、职责使命教育摆在首位,通过开设专题课程,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详细讲解红色档案记录的党的光辉历史,从而引导参训档案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作为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干部培训学校,湖南自修大学所有的管理与学习活动都紧紧围绕为革命事业培养革命干部,目标明确、主业清晰。对此,档案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聚焦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档案人才队伍这一根本目标,在课程设计、教学活动上,瞄准新时代档案工作者需要具备的档案专业理论、档案专业知识和档案专业技能,立足于培训帮助档案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使其成长为档案工作的行家里手,更好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

    三是创新方式方法。为培养出党的事业需要的革命干部,湖南自修大学不拘一格按照新式办学思想,从革命斗争实践出发,采取新式教学制度、教学方法,例如,要求学生一边学习,一边从事生产劳动;附设补习学校,满足一般知识青年和青年工人学习进步的要求。档案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适应档案事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在培训方式方法上进行探索创新势在必行。当前,信息化与档案事业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借助互联网创新方式方法,使之更好服务于档案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对此,应加强在线教育平台建设,以直播授课、数字课程等方式开展多样化的线上档案干部教育培训;同时,借助数字技术,将档案工作实务移至线上进行展示,探索现场体验式教学,改进讲授式教学在实操讲解上的不足,进一步提高档案干部教育培训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

    四是严格教学管理。为确保学员队伍的纯洁性,湖南自修大学从考察报名学员的思想觉悟和价值观念入手,加强报名人选的筛选甄别。这启示我们,严格管理是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有力保证。对此,在开展档案干部教育培训过程中,可以根据培训主题,适当进行报名学员的筛选、分流,从而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受训的有效性。同时,强化教学流程管理,在培训前,认真开展需求调研,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在培训中,注重学习过程监测,细化考核结业标准;培训结束后,扎实开展评价反馈,做好培训总结反思。通过从严把控各个环节,树立良好学风训风。

    回首往事,奋进今朝。今天,档案干部教育培训拥有更加有力的政策保障、更加广阔的需求支撑和更加智慧的技术支持,发展机遇前所未有。我们要从百年前党的第一所干部培训学校创办历史中汲取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抓住机遇、勇毅前行、苦干实干,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培养输送优秀干部、专业人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22日 总第387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