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毛泽东填写的少年中国学会改组委员会调查表

作者:郎迎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19 星期五

1925年11月21日,毛泽东填写的少年中国学会改组委员会调查表。 中央档案馆藏

    少年中国学会是五四时期一个著名的社团组织,1918年6月由王光祈等人筹建,1919年7月1日正式成立,李大钊是发起人之一。它的宗旨有三条:本科学的精神,为社会的活动,以创造少年中国。它的信条有四条:奋斗、实践、坚忍、俭朴。凡有宗教信仰的人、纳妾的人、做官的人都不能成为会员。这个学会的成员,分散在国内各大城市,大都同情或直接参加过五四运动,最多时有108人。虽然五四运动后成员因立场不同而分道扬镳,但在五四期间,该会对五四运动起了很大影响。少年中国学会中,有不少人后来成为著名的共产党人,如李大钊、恽代英、邓中夏、高君宇、李达、缪伯英、蔡和森、向警予、张闻天等。

    北大校长蔡元培曾经评价说:“现在各种集会中,我觉得最有希望的是少年中国学会。因为他的言论、他的行动,都质实的很,没有一点浮动与夸张的态度。”

    对少年中国学会改组委员会调查表中的第一个问题:对于目前内忧外患交迫的中国究抱何种主义?毛泽东填写说,“本人信仰共产主义,主张无产阶级的社会革命”,主张“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打倒买办地主阶级”“实现革命民众的统治”。对第二个问题:对于本会会务之改进究抱何种态度?毛泽东填写说,“会员所抱主义显然有互相冲突之点,且许多会员精神不属于学会,少年中国学会在此时实无存在之必要。主张宣布解散”。填写时间毛泽东署为11月21日。

    后来,少年中国学会果然于年底宣告解散,其原因就是毛泽东所说的会员所持的主义不同。这就是古语所说的“道不同,不相为谋”吧!

    据记载,毛泽东是1920年1月第二次到北京开展“驱张运动”时,经李大钊、王光祈等介绍参加少年中国学会的。同李大钊等人的接触,使他受到马克思主义的影响,读到《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书籍不久,他就成为一位马克思主义者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19日 总第387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