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提质增效强服务 纾困解难暖民心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侧记

作者:叶佩珊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16 星期二

    在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走过繁华热闹的求富路社区中心街道,沿着长富西路一路直行,映入眼帘的是道路两侧一公里长的文化景观大道,它被当地村民们称为“大路上的村史馆”,它将求富路社区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发展之路划分为“牛过之路”“求富之路”“宜居之路”“幸福之路”4个部分,全面展示着求富路社区居民乘坐改革开放的快车从昔日贫困的“牛过之路”到如今富裕的“幸福之路”的发展历程。

    走进欢声笑语的巷头社区农民公寓,进入“四馆合一”活动场所,幸福热闹的社区氛围扑面而来。村史馆充分发掘社区文化底蕴和人文特色,通过复原巷头牌楼、安和墟、农家屋、木偶戏台、己逊陈公祠、巷头毛织厂等主题景观,展示了见证当地民风、习俗、文化、经济发展历史的各类档案资料,带动居民深入认识和了解社区发展历史;毛织博览馆展示了毛织发展历史、毛织机械、面料、时尚毛衣等特色产业发展历程,吸引更多人认识毛织、学习毛织、投身毛织事业,提升“中国毛织第一村”品牌影响力;社区图书馆提供《巷头年鉴》《大朗年鉴》《大朗镇志》等编研材料,供居民了解当地发展历程;生活馆设有社区综合服务、艺术培训和南岭梅艺术展示等区域。社区档案在村史馆、毛织博物馆、图书馆、生活馆得到了充分运用,既提供了居民学习、娱乐的基础设施和场所,也让居民进一步了解社区发展史,传承和弘扬了社区文化,提高了居民幸福感。

    以上就是大朗镇农村基层档案工作展现社会发展历程的生动实践。通过深入挖掘和运用农村基层丰富的历史元素、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成就等档案资源,不仅展现了社区在岁月辗转中的变化,帮助居民留存历史记忆,也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农村发展改革的步伐,成为社区展示乡村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歌颂辉煌成就的新阵地。

    近年来,东莞市大朗镇求富路社区、巷头社区高度重视档案工作,档案工作基础扎实、成效显著。2020年以来,求富路社区、巷头社区被确定为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国家级试点。两个社区在过去扎实良好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探索研究新时代农村档案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为提升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供基本保障和有效服务,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和管理方法。

    档案的收集问题一直是农村档案工作的“老大难”问题。基层档案员大都身兼数职、分身乏术,也是长期以来制约农村档案工作发展的原因之一。求富路社区档案员莫惠英说:“想要做好档案工作,收集就是首要关键环节。我们也是想方设法来解决这个问题,思考怎样才能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但又不过度留痕。”求富路社区于2004年建立档案室,聘用专职档案员开展工作,档案工作基础扎实。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社区两委班子多次召开会议部署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强档案工作组织管理,推进专人专责机制,落实“分管干部+专职档案员+兼职档案员”的“三员”工作模式,明确各分管干部的档案资料收集责任,实现齐抓共管。进一步完善档案工作制度,先后制定了《办公室档案管理岗位职责》等10多项管理制度,形成了以各项归档制度为基础,以保管、借阅、保密制度为主体,以各级岗位责任制为保障的档案管理体系,推动社区试点工作顺利开展。莫惠英说:“档案工作制度的完善,特别是‘三员’工作模式的实行,解决了我们档案工作的一大困难,我们社区现在归档的档案资料可以追溯到1964年了,我们后续的档案整理、利用工作也更加高效,社区居民对我们的工作都非常满意。”

    两个试点社区积极拓宽档案在线利用新方式,完成社区档案数字化工作,并在全镇统一档案信息平台实现共享利用,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处理各类邻里矛盾、解决农民公寓产权纠纷等方面提供了便捷化的在线利用服务。深化数字化成果运用,打造“家门口的档案室”,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档案查阅窗口,可查阅利用各类村务公开档案及社区历史资料、居民个人社保缴纳情况,以及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特定人群个人信息;设立“莞家政务自助服务端”,供社区居民查阅企业登记档案、个人社保缴纳凭证等,进一步拓宽档案利用渠道,提升服务质量,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标。在巷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查档窗口,查档工作人员正在通过社区自行研发的社区居民管理系统为居民和社区各部门工作人员提供查阅利用服务。查档工作人员介绍道:“社区居民管理系统可以快速、便捷地为有关部门和单位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和统计数据,如社区户籍人口数据、享受福利人数、参加社保人数等。同时还能通过筛选各项指标,调出符合条件的适龄青年、选民等各类群体资料,协助社区开展征兵、换届选举等工作,为社区高质量服务群众增效提速,受到广泛好评。”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各企业商铺纷纷反映经营困难:“面对生意下滑、房租和工资等多重压力,我们希望社区能给予一些帮助。”两个社区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积极走访调研,推动出台辖区集体物业租户减租免租政策,社区档案室为此提供了集体物业租户的租金、合同期、所租物业面积等重要信息,使惠民政策快速落地、精准实施,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我们都非常感激社区想我们群众所想,为我们纾困解难,疫情形势下大家也相互理解,我们也积极发动企业员工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努力。”辖区集体物业租户激动地向巷头社区居委会感谢道。

    大朗镇求富路社区、巷头社区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进一步留存了历史记忆、更好展现了发展历程、规范了基层档案工作、优化了基层档案服务、助推了社区稳定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这只是全国广大农村基层档案工作的一个缩影。它见证了全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披荆斩棘、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奋斗历程,让广大居民切实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社区发展从落后到先进、从贫困到富裕的非凡历程,展现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进一步增强了党群凝聚力、激发了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15日 总第387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