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每一步 都算数

作者:侯恩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09 星期二

    首都北京的夏日清晨,空气清新凉爽宜人。朝阳映照下的长安街,在历史古迹和现代化写字楼的簇拥下,左手牵着历史,右手指向未来,一路延伸向远方。喜欢运动的我,选择在长安街开始又一次的晨跑,起点定在了建国门,终点定在了复兴门,寓意起步“建国”、跑向“复兴”!身边不时出现晨跑的人们,他们那饱满的精神、挺拔的身姿、铿锵的步伐、奋力向前奔跑的模样,像极了在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中奋力奔跑的兰台人。风从耳边过,路在脚下长,思绪随着每一景和每一步飞到了兰台之上……

聚焦重大历史节点,走在前、干在先,交出新时代合格答卷

    晨光映照下的天安门雄伟壮丽、金碧辉煌,跑步到此,瞬间心潮澎湃。这里见证了太多的历史时刻,时代发展滚滚向前,肩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使命的兰台人,在每一个重大历史节点都会交出合格答卷。

    开国大典彩色视频迎国庆。毛主席那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恍若还回响在天安门广场上。2019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档案人主动作为,通过加强档案对外交流合作,从俄罗斯档案部门收集到了开国大典彩色影像素材,以此为基础制作了关于开国大典时间最长、内容最完整的彩色影像。该视频的惊艳亮相,生动还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伟大历史时刻,激发了空前的爱国热忱,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珍贵的礼物。

    “三个一百”贺华诞。时光流转,一眼百年!再看天安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依然萦绕在耳边。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推出“三个一百”,即“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红色档案——走进中央档案馆》百集微纪录片、《100个档案故事讲述党的历史》重大题材读物,用红色档案生动再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深刻揭示党的百年制胜密码,教育激励广大党员永葆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找准为民服务切入点,强理念、重实践,扛起新时代历史重任

    顺着红墙跑到新华门,红底金字的“为人民服务”映入眼帘,熠熠生辉。以人民为中心,是档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档案开放利用便利为民。今年7月6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一周年之际,档案开放利用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3个中央级档案馆公布近百万条开放档案目录,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服务平台建立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利用联动新机制,接入全国270多家档案馆,实现了全国档案信息共享利用“一网通办”。兰台人以更加成熟的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助力人民群众在档案利用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打造教育基地为党育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新时代的兰台人充分利用红色档案开展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推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充分发挥红色档案的教育、激励、感召作用,引导青年一代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倾情结对帮扶。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几年来,10多名兰台干部接续努力,通过建设“京·邡达农业产业示范公园”,实施“兰台助学系列活动”,开发蜜蜂、彝香猪养殖项目等各项举措,帮助喜德县完善基础设施,发展集体经济,推动移风易俗,提高村民思想认识和文化水平,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最终实现全面脱贫。脱贫不脱政策,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继续派驻干部,带领喜德县向着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阔步前行。

围绕时代发展重难点,抓关键、促发展,贡献新时代兰台力量

    迈着轻盈的步伐,跑过西单和金融街。购物中心大商场、金融中心写字楼呈现出勃勃生机,留下了首都发展的时代印记。档案记录历史、服务现在、昭示未来,新时代的兰台人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档案作用,着力破解时代发展重难点问题,努力贡献新时代的兰台力量。

    抗击疫情展现兰台速度。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兰台人积极主动作为,通过挖掘档案价值,为抗疫贡献力量。档案人第一时间提供小汤山医院档案,助力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迅速建成,创造了震惊世界的中国速度。

    勇于斗争确保阵地稳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日益尖锐的当下,兰台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勇于斗争、善于斗争,将《南京大屠杀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并成功入选,组织编纂《抗日战争档案汇编》,公布日本战犯笔供档案,成立三沙市档案馆,及时发出档案声音、亮出档案立场、给出档案答案,用档案回击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言论,坚守着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阵地。

    收集档案留存时代记录。国家档案局指导各级档案部门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指导做好科学技术和国防军工等重点领域、冬奥会等重大活动、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等重大工程建档工作,全面记录和留存新时代新成就。

    不远的前方,复兴门上的彩虹桥映入眼帘,仿佛在迎风呐喊“胜利就在前方,梦想就在眼前!”回望来时路,使命在肩;眺望前方路,任重道远;走稳脚下路,信念如磐!在奋进伟大新征程上,兰台人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我爱跑步,也爱在跑步时思考。奔跑在长安街上不禁让人思绪万千:忆往昔,峥嵘岁月,兰台树苗茁壮成长,沐雨栉风,跟随党的脚步,投身改革建设勇当急先锋!看今朝,蓬勃发展,参天大树硕果累累,郁郁葱葱,融入时代发展,强国有我,兰台青年在行动!向未来,使命在肩,矢志民族千秋伟业,续写华章,扛起复兴重任,接续百年奋斗共筑中国梦!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8日 总第386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