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大连港变迁往事

作者:特邀撰稿人 巩琢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05 星期五

    大连港始建于1899年。在百余年时光里,港湾桥、防波堤、15库等,见证了大连这座城市的兴衰变迁。抗日战争时期,大连抗日放火团在这里焚毁日军物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海辽”轮在香港起义后驶往这里并停泊;20世纪70年代,我国第一座现代化10万吨级原油码头在这里自主设计并建成……这座港口,在大连近现代历史风云中留下了独特的印记。2019年,大连港入选“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二批)”。

以港立市 因港而兴

    与“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旅顺港不同,大连港港阔水深,水域面积达数百平方公里,能够容纳多艘大型轮船停泊,适合作为商业港口。此外,港湾三面陆地环绕,不仅成半封闭状可避风,且陆地广阔,绵延数十里,有利于大型港口和城市建设。其供水问题,也可以通过距离市中心10公里外的马栏河水源地解决。

    1899年9月,沙俄在此开工兴建商港一期工程,至1903年底基本完成。一期工程建有3座货运码头,可同时停靠5000吨级船舶11艘,年通过能力100万吨以上。大连港码头现存长372米的东防波堤,是商港最早的建筑物和大连以港立市的标志。

抗日特工 神勇机智

    1904年,侵华日军占领大连。1916年,日寇开始兴建满铁大连埠头事务所,1922年兴建大连港客运站,1929年建成的15库成为当时东亚建筑面积最大、机械化程度最高的港口仓库。中国东北大量煤炭、木材、粮食等资源从大连港源源不断地运往日本本土。同时,日本侵略军所需的各类物资大多是在此地登陆。这里不仅是物资的集散地,更是日寇侵占东北,乃至大举入侵全中国的后方战略基地。

    1935年6月25日,大连抗日放火团成员邹立升与同乡高绪慎合作,在满洲油漆株式会社的油漆仓库点火成功,开启了大连抗日放火团烧毁日寇后方战略物资的序幕。邹立升接受过专门训练,会制作火药。他用氯酸钾、硫酸、鞋油、砂糖等作为原材料,制成一个香皂大小的化学定时点火装置。这个点火装置由在满洲油漆株式会社做工的高绪慎,午饭时偷偷放在油漆仓库的油漆桶上。晚上8时5分,油漆仓库燃起大火,部分建筑材料和油漆被烧毁。

    七七事变后,制作点火装置的原材料,如硫酸等受到日方严格控制,抗日放火团成员秋世显等人经过反复试验,改用蜡烛、汽油、轻汽油等为原材料。1938年4月10日,在秋世显指挥下,抗日放火团成员借装运货物之机,将点火装置放在油桶上,满洲石油株式会社战略储备的6万桶石蜡、石油全部被烧掉。满铁机关报《满洲日日新闻》报道:“大火漫天,黑烟笼罩了大连湾上空,出动满洲石油公司保护团、大连消防署和金州消防署所有消防队,但也施救无效,还烧伤了久保、中村等5个日本职员。”

    1940年6月,抗日放火团成员于守安分别在322场,以及西部211仓库北库的露天场和105号仓库等处多次放火。9月,150多位抗日放火团成员因叛徒告密被捕。1942年3月,12位抗日放火团成员英勇就义。据《中共大连地方党史资料汇辑》记载:“1934年到1940年7月间,抗日放火团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基地‘关东州’展开神出鬼没的破坏活动,仅在大连就先后放火57次,焚毁日军物资价值2000多万日元,足够日军两个师团六七万人全年所需。”

铅华洗尽 面貌日新

    1951年,中苏交接大连港,开创了大连港的历史新纪元。20世纪五六十年代,老港区进行了大规模改造和扩建,大连港一度成为国内第二大港和外贸第一大港。

    20世纪70年代,中国石油工业蓬勃发展,原油需要出口,但是原油码头不足,急需建设。1973年,大连工学院(即今大连理工大学)接受了油港主体工程设计任务。负责主体工程栈桥设计的是工程力学专家钱令希教授。他在接受《人民教育》采访时,回忆起这段经历,说:“我是学桥梁的,也搞过港工。可是自己动手设计建造这么大的油港还是第一次。码头要造在海中,离岸有一公里。这一公里怎么办?开始想从海底铺管,国外一般都用这个办法。可是我想,几年以后坏了怎么办?堵塞了怎么办?都是个难题。在国外可行的办法,在国内不一定行。从我们的实际出发,从国家的根本利益着想,我提出了造桥的方案。”出于造价和工期的考虑,钱令希提出建设栈桥码头。但此观点一经提出,就遭到反对。因为这一桥型在国内没有先例,且在国外已多次建造失败。经过详细分析、多次试验和不断优化设计,设计团队最终形成了百米大跨度、空腹桁架、全焊接钢栈桥的方案。为确保质量、不误工时,当时,大连工学院工程力学系动员了大量人员,在工地上试验了整整4天,测量了150个点位的应力和下弦节点的位移,确定工程质量完全达到设计要求。桥跨焊接完成后,又采用了全桥整体吊装的技术,用600吨浮吊将桥和桥上设备一起吊运到桥墩上就位,大大加快了桥梁建设速度。1976年,全部自主设计、建造的我国第一座现代化原油输出港——大连港鲇鱼湾新港建成投产。

    如今的大连港,铅华洗尽,面貌日新月异。除了原油码头外,还有汽车码头以及国内首个开展保税混矿业务的矿石码头。建成90多年的15库经过重新开发,成为临海文化产业园区。大连港老码头还积极挖掘抗日放火团火烧日军仓库遗址等红色资源,打造了一个红色旅游景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5日 总第386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