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南昌起义与“八一”建军节的确立

作者:吴 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01 星期一

    2022年8月1日,是南昌起义95周年纪念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走过了95周年的光辉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90周年大会上指出:“南昌起义连同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以及其他许多地区的武装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

“八一功在第一枪” 拉开武装夺取政权序幕

    1927年正当大革命如火如荼之时,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汪精卫控制的武汉国民党中央召开“分共”会议,公开背叛孙中山的三大政策。他们血腥屠杀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白色恐怖笼罩着全国。在大革命失败的极为严峻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面对“要不要坚持革命”和“如何坚持革命”两个根本性问题,毅然决然地组织发动南昌起义。

    1927年7月,中共中央决定,成立南昌起义中共前敌委员会,由周恩来、李立三、恽代英、彭湃组成,周恩来任书记。南昌起义的主要军事力量,是党在大革命时期培植和给予重要影响的一些部队,如叶挺指挥的国民革命军第十一军第二十四师、第四军第二十五师大部、贺龙指挥的第二十军、朱德指挥的第三军军官教育团等。在南昌起义中,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面临生死存亡之际,克服领导武装斗争经验不足,掌握军事力量薄弱的困难,排除了来自党内外的干扰和压力,身先士卒、浴血战斗,拉开了武装夺取政权的序幕,是创建人民军队的伟大起点。正如周恩来指出的“八一功在第一枪”,此后,党领导的武装起义、暴动如雨后春笋般遍及全国,呈燎原之势。尤其是南昌起义余部在朱德等共产党人的坚强领导下,历经艰辛到达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实现了“朱毛红军”胜利会师,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在我军建军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第一页,对创建人民军队作出了重大贡献。

    南昌起义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但由于当时军事斗争的复杂与残酷,起义爆发后的6年中每年的这一天,部队都处在动荡不定的游击战环境里。因此,确定纪念这一光辉节日始终未能及时提上议事日程。直到1933年中央根据地相继打破国民党四次“围剿”,中央苏区外部威胁相对减轻。另外,还有一个时间上的巧合,即由于1914年8月1日爆发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导致900多万人死于战火之中,共产国际决定每年8月1日为“国际反战争斗争日”。这样,中央苏区军民就把纪念国际“八一”与纪念国内“八一”巧妙结合起来,终于促成了人民军队辉煌节日的诞生。

确定“八一”纪念日 各行各业民众争献厚礼

1933年6月26日,中共苏区中央局发出的
《关于八一国际反战争斗争日及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的决定》。
 
 
 
 
1933年6月30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的
《关于决定“八一”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的命令。

    1933年6月26日,中共苏区中央局发出《关于八一国际反战争斗争日及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的决定》。该决定指出: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为纪念1927年8月1日的南昌暴动,已确定“八一”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对于确立“八一”为红军成立纪念日的原因,1933年6月30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决定“八一”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的命令作出了如下解释:“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发生了无产阶级政党——共产党领导的南昌暴动,这一暴动是反帝的土地革命的开始,是英勇的工农红军的来源。中国工农红军在历年的艰苦战争中,打破了帝国主义国民党的历次进攻,根本动摇了帝国主义国民党在中国的统治,已成了革命高涨的基本标杆之一,成了中国劳苦群众革命斗争的组织者,是彻底进行民族革命战争的主力,本委会为纪念南昌暴动与红军成立,特决定自一九三三年起每年八月一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

1933年7月11日,《红色中华》刊登的由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等
于当年7月1日签署的《中央政府关于“八一”纪念运动的决议》。

    1933年7月11日,《红色中华》刊登了由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等于当年7月1日签署的《中央政府关于“八一”纪念运动的决议》。该决议规定:“(一)批准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建议,规定以每年‘八一’为中国工农红军纪念日。并于今年‘八一’纪念节授予战旗于红军的各团,同时授予奖章于领导南昌暴动的负责同志及红军中有特殊功勋的指挥员和战斗员。(二)责成内务部人民委员部制定红军家属优待证,发给一切红军战士的家属收执。(三)在区苏土地部与乡苏之下,组织红军公田管理委员会,管理红军公田的生产收获,及收获品保管等事宜。在区苏土地部与内务部的共同管辖下及在乡苏下组织优待红军家属委员会,管理优待红军家属的一切事宜。”

    7月14日,中共中央发布《为“八一”反帝反战争日与红军纪念日告红色战士书》,号召“全体中国的工农劳苦群众武装起来加入红军,拥护我们百战百胜的红军,慰劳我们红军家属”。同时,要求红军在“新的战争中,提高我们的军事技术,锻炼我们自己,解除敌人的武装,武装我们自己,使我们铁的红军在不断的胜利中日益壮大起来,准备同帝国主义武装直接作战”。

    随后,中共中央、苏维埃中央政府、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就如何搞好第一个红军纪念日作出了一系列周密安排。苏区中央局宣传部专门印发了《宣传大纲》和《关于“八一”宣传鼓动工作给各级宣传部的信》,统一拟定了宣传标语和口号,要求大造舆论,隆重纪念。7月29日,毛泽东撰写的《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一文,号召大家动员起来,用粉碎敌人新的“围剿”的雄心斗志来欢度这一光辉节日。大批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纷纷加入红军。与此同时,少共中央局号召青年妇女们组织起来,力争做10万双草鞋以纪念红军节日。中华全国总工会苏区执行局号召农业工人和手工业工人加入红军,以完成创建工人师的任务,保证“八一”这天誓师出发;反帝拥苏大同盟决定征收60万新盟员,并将所节省的全部伙食费用来慰劳红军;红军学校以“提高军事技术”为总口号,在举行的军事体育竞赛活动中,许多人取得了射击三发二中在20环以上和投手榴弹在40米以上的好成绩,涌现出特等射手150人、投掷能手180人。各地纷纷拿出最好成绩,为纪念“八一”献上了一份厚礼。苏区人民群众在县、区、乡党委和苏维埃政府领导组织下,积极开展拥军优属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军政、军民团结,提高了广大指挥员的政治觉悟和战斗积极性。

热烈而庄严 庆祝第一个“八一”建军节

    1933年7月30日,毛泽东在出席工农剧社举行纪念“八一”晚会时,作了“中国工农红军历史”的讲演,他指出,从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到广州起义,从井冈山的斗争到第一次至第四次反“围剿”的胜利,每一次战争的胜利全靠党的正确路线。

    1933年8月1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在瑞金举行阅兵、宣誓、授章、授旗仪式,庆祝第一个“八一”建军节纪念日。参加这次活动的有:中共临时中央、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领导和机关部门领导代表,青年团中央和全国总工会等各种群众组织的领导与代表,瑞金城附近部分群众,非受校阅部队代表,受校阅部队,总部直属队,共计数万人。受阅部队由4个有代表的步兵团组成,担任阅兵指挥员的是红二师师长徐彦刚,阅兵首长为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朱德、总政治委员周恩来,陪阅首长有总参谋长刘伯承、总政治部主任王稼祥、红一方面军参谋长叶剑英、政治部主任杨尚昆等。朱德总司令和周恩来总政委在陪阅首长陪同下,依次检阅了受阅部队。然后,朱德总司令宣读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通令,授予周恩来、朱德、彭德怀等人“八一”红星奖章。接着,进行授旗仪式。总政治委员周恩来宣读了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通令,决定授予每个团一面军旗。每团派代表1名、护旗2名,列队统一授旗。以连为方队端枪行注目礼,高呼“为苏维埃政权而奋斗”,正步通过阅兵台。士兵们高举军旗,带着从国民党军缴获的各种装备,雄赳赳气昂昂地接受检阅。整个庆祝大会,群情振奋,掌声雷动。庆祝大会在热烈而庄严的氛围中宣告结束。

    从1933年8月1日起,“八一”就正式成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1949年6月15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正式发布命令,规定:“军旗为红地,上缀金黄色的五角星及‘八一’两字,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自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南昌起义诞生以来,经过长期奋斗,正以其灿烂的星光,普照全国。”“军徽为镶有金黄色边之五角红星,中嵌金黄色‘八一’两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将“八一”纪念日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在每年8月1日前后,各部队都会以各种形式开展纪念和庆祝“八一”建军节的活动。

    文中所示档案为中央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29日 总第386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