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一张周总理签署的国务院奖状

作者:朱灵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19 星期二

    国家之大,粮安天下。自古以来,粮食安全之于国家安全,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今年2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

    浙江省临海市“七山一水二分田”,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始终被摆在重要位置。细细梳理近代农业发展历史,临海人民创造辉煌成绩的身影清晰可见。临海市涌泉镇人民政府存有一张发黄褪色的奖状,它被精心装裱后悬挂在醒目位置。奖状上面印有“国务院奖状‘奖给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浙江省临海县湧泉人民公社’”,落款为“总理周恩来 一九五八年十二月”。其中“周恩来”3个字为周总理亲笔书写。这张奖状跨越了64个春秋,凝结着那个年代里农业人的奋勇拼搏和开拓创新精神,见证着国家稳守农业基本盘的奋斗与努力。

    涌泉镇位于临海市东南部。一直以来,朴实的涌泉人民用心血浇灌泥土、用汗水滋养作物。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方土地也哺育着勤劳的人民。20世纪50年代,涌泉人民公社(区级社)的柑橘面积、产量跃居全市第一,粮食生产一度名列全市前茅。该镇还带头学习农业新技术、改造传统农业,在全市率先办起小农场、农牧场、奶牛场,改种矮秆稻、无核橘、白毫茶,最早采用短材扦插法殖茶、半机械化制茶,选育的藤茶被定为省级地方良种茶,并推广到安徽和浙江其他地区。水古茶还作为全国良种茶树种植在昆明世博会的示范茶园中。

    在临海市档案馆馆藏档案——1958年的《涌泉公社年年获得粮食增产的经验总结》中有这样一句话:“在思想路线光辉的照耀下,几年来不断地改变生产关系,调动了广大干群的生产积极性,为此获得了年年增产。”当年12月,涌泉人民公社农业大丰收,其名在《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筹委会关于开会日期、报送代表名单和事迹材料等事项的通知》(出自临海市档案馆馆藏档案·1958年)中赫然在列,被评为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受到国务院表彰,成为当时临海县唯一受到国务院表彰奖励的公社(乡镇)。时任公社党委副书记兼主任的李昌足,赴北京参加了全国群英会。会上,周恩来总理颁发该奖状,以奖励该公社在农作物选种、育种、引种及在改造自然、全面发展农业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如今的涌泉人民已在农业发展大道上走出特色之路,该镇成为“中国无核蜜橘之乡”,全镇蜜橘种植面积达20多万亩,常年产量达30多万吨,是临海农业的4张“金片名”之一。时隔64年,这张珍贵的奖状虽已褪色,却依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涌泉人民砥砺前行、行稳致远,奔向共同富裕之路。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18日 总第385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