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

作者:张艺腾 特邀撰稿人 张文友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15 星期五

    雷锋,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湖南省望城县(今长沙市望城区)人,1960年应征入伍,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1962年8月15日,雷锋因公殉职。

雷锋挂像 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供图

努力学习 “决心做个好农民”

    雷锋,原名雷正兴,1940年12月出生于湖南省望城县(今长沙市望城区)的一户贫苦农民家庭。他7岁时沦为孤儿,在乡亲们的拉扯下,挣扎着活了下来。雷锋曾在日记里写道:“万恶的旧社会,就是这样的黑暗、无情和残酷。”穷困、动荡和饥荒在他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深深的伤痛。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雷锋和乡亲们从此翻了身。当地政府不仅给雷锋分了谷子、稻田和茅草屋,还让他进小学读书。经历过苦难的雷锋,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他刻苦学习成为学校里全面发展的优等生。1954年8月,雷锋第一批加入中国共产主义少年先锋队,带上了红领巾。两年后,他小学毕业。当时,农村迫切需要知识青年参加建设。在7月15日的毕业典礼上,雷锋作为学生代表发言说:“我决心做个好农民,争取驾起拖拉机,耕耘祖国大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将来,如果祖国需要,我就去做个好工人,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出把力。将来,如果祖国需要,我就参军做个好战士,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

    毕业后,雷锋主动要求当一名农民,乡亲们对他刮目相看。由于他做事积极主动,对待工作热情认真,在同龄人中显得格外突出。

参加工作 “不是为钱来的”

    1958年秋,鞍山钢铁公司来到望城县招工,雷锋积极报名,并被录取。人事部门考虑到他曾开过拖拉机,有一定的技术,便分配其到鞍山钢铁公司的化工总厂洗煤车间当推土机手。从农村到工厂,从南方到北方,雷锋在工作和生活上都发生了很多变化。当领导与他谈心时,问:“生活上是否习惯?对工资是否有意见?”雷锋毫不迟疑地回答:“没有意见,我是到祖国钢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不是为钱来的。”

    随着钢铁生产的发展,鞍山钢铁公司决定在弓长岭建焦化厂。车间副主任找到雷锋等人谈话,说要调他们去矿山,有没有意见。雷锋知道是工作需要,马上站起来表态说:“我去,主任放心,没有问题。”谈话后,有人对他说:“到那里去太不值了!吃不好,住不好,也没有奖励,换我可不去。”雷锋听后非常生气,说:“大家要都像你那样‘聪明’,咱们的社会主义就不用建设了。党教导我们,哪里艰苦就到哪里去,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

    在弓长岭建焦化厂,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工人没有宿舍,只能住在四面漏风的土房里。有的人打退堂鼓抱怨起来,可是雷锋没有半句怨言,他乐呵呵地说:“有个床铺睡,就是福呀!”修建宿舍时,需要从山上运回石材和木材,雷锋争挑重担。山上的石材不够用,他就到河边寻找。冰冷的河水冻得人腿脚麻木,但雷锋一声不吭。就这样,他带着大家一同拼搏,保证了宿舍基建施工的用料。

    雷锋在化工总厂、焦化厂积极努力工作,多次被评为“红旗手”“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还曾荣获“鞍山市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称号。1959年10月25日,他在日记中写道:“青年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

光荣入伍 成为一名共产主义战士

    1959年11月,冬季征兵工作已经开始。雷锋知道后,连夜写了入伍申请书。经焦化厂评议小组结合体检结果讨论,雷锋“因为身高、体重不足”,不符合入伍条件。这可急坏了雷锋,他跑了几十里的路来到辽阳市兵役局向副政委余新元诉说自己的苦难家史,恳切表明参军志愿和决心。在雷锋多次申述入伍心愿后,经余新元和负责接兵的荆营长专门研究,认为他入伍动机纯正,又经过农村、工厂实际斗争锻炼,立场坚定,可以破格录取。

    1960年1月8日,雷锋踏上了开往营口军营的列车,成为一名军人。新兵训练结束后,他被分配到沈阳部队工程兵某部运输连四班任汽车驾驶员。在军营中,雷锋挤出休息时间来学习马列著作和《毛泽东选集》。他形象地把《毛泽东选集》比作粮食和武器,比作汽车上的方向盘。有的战友说:“工作那么忙,有点时间,休息还来不及呢?”雷锋不以为然,在日记中写道,“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11月8日,雷锋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热爱集体,关心战友,关心群众,把“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看成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和快乐。雷锋在部队受过多次嘉奖,被授予“艰苦奋斗节约标兵”“模范共青团员”“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等称号。1961年7月,他当选为辽宁省抚顺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962年8月15日,雷锋在执行运输任务时,被一根柞木杆砸到右侧太阳穴,当即昏倒。战友将他送至抚顺望花区西部医院救治,因伤势过重,经多方抢救无效,停止了呼吸。1963年3月5日,中央军委批准雷锋为革命烈士。当天,《人民日报》刊登毛泽东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雷锋精神根植在绿色军营,播撒在祖国大地。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15日 总第3857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