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照片记录历史瞬间 档案见证德格发展

作者:达瓦拥西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12 星期二

    一件档案记录一段历史。通过档案,我们能通过一个故事,了解一段历史,体会一个时代。

    四川省德格县档案馆精心保管着许多照片档案,记录着德格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奋发图强的生动实践,述说着德格经济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印证着全县人民沉甸甸的获得感,书写着德格人民的责任和担当。

    翻开尘封的档案,回顾那流淌在历史长河里的一件件往事,从黑暗的旧社会到翻身农奴得解放,我们从档案中回顾艰难历程。从昔日旧景到今朝新城,我们从档案中看到日新月异。让我们翻阅一件件照片档案,与读者共同探寻德格人民的艰苦奋斗之旅。

    一张张黑白的照片,一段段尘封的往事。照片中,有破烂不堪的乡间小道,有坐落在山脚下密密麻麻的房屋……德格县的故事从这里开始了。

    要致富,先修路。2012年6月,雀儿山隧道作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建设。雀儿山素有“川藏第一高,川藏第一险”的称号,而修建雀儿山隧道更是困难重重。该项目地处德格县,交通不便,材料进场运输困难,而且高原缺氧严寒,使得工程团队要在规定工期内,按照规定的预算去建造这样一条隧道,承担着巨大压力。在4300米的海拔上,在骄阳下,他们为德格的交通运输作出了贡献。他们不惧高海拔,也不惧骄阳,努力奋斗着。

    2017年9月26日,雀儿山隧道正式通车,这不仅是德格各族人民的辉煌,更是我国公路建设上的希望,它是德格人民发扬不怕苦、不怕死精神的体现。

    1999年的德格县委、县政府大楼简单朴素。透过一件照片档案,我们仿佛能看见23年前县委、县政府领导正在为德格县的发展出谋划策,他们时而屏气凝神,时而深谋远虑,时而奋笔疾书,他们心中一定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带领德格县的百姓脱贫致富,过上吃穿不愁的好日子。他们为了这个目标不断奋斗。23年后,德格县委、县政府大楼彩旗飘飘,高高的大楼上了新瓦也添了新砖,但不变的是那一抹中国红。通过照片档案,我们看到20多年来德格县取得的巨大发展,沿着历史的足迹,你可以看到德格人民为了摆脱贫困所付出的所有努力。

    20世纪80年代,德格县的学校像一个没有母亲保护的孩子,门前的枯树用尽自己的最后一口力气为孩子们遮挡风雪,教室没有窗户,有的只是一位位兢兢业业的老师,有的只是一群渴望知识的学生。风雪降低的只是室温,却降低不了学习热情。老师们知道,大山里的孩子只有努力学习才能走出大山,更好地回来建设德格。跨越半个多世纪,我们又听到了朗朗的读书声。如今,德格县学校屹然耸立在我们面前,完善的教育设施,良好的教学环境,专业的教育老师,丰富多样的课外活动,为德格县的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透过档案,我们看到了德格县学习精神的传承,看到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档案承载了今昔学校的对比,这能使得孩子们认识到过去艰苦的学习环境,明白当下良好的环境来之不易,能更好地激起孩子们的爱国之情,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

    在20世纪80年代,木门、砖瓦、土墙是一个卫生院的标准。严重缺乏的医药材料,严重落后的医疗体系,使得德格县人民只能在病痛的煎熬中度日。同样的还有乡镇派出所,早已脱落的墙灰,早已开裂的屋檐,没有任何的出警设备,有的只是警务员们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辗转奔波在乡间的小道上,为社会治安竭尽全力。在那个基础设施严重匮乏的时代,德格县人民的饮水问题是最大的困难。面对恶劣的环境,面对早已冰封的水井,人们只能用双手一次又一次敲击,再一次又一次将水盛上来,最后挑着担子一步步走回家。

    近年来,新的卫生院在德格县落地,象征健康与和平的红十字竖立在医院的楼顶,缓缓飘动的国旗时刻表明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医院准则,完备的药物,完备的医疗器材,时刻守护着德格县人民的生命健康。看,那蓝白相间的人民公安派出所,人民警察快速出警,时刻守卫着社会的和谐与安宁。水管建设到家家户户,德格县人民在家中就能饮用到甘甜放心的饮用水。此外,还有更加完善的便民服务中心,更加翔实的《乡村振兴战略》……

    透过一件件照片档案我们看到,在党的领导下,德格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人民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档案将过去和现在紧紧联系在一起,时刻提醒着德格的各族人民不要忘记过去的苦难和艰辛,走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每一步。

    一件件照片档案,既是对历史的叙述,更是德格发展的见证。如今,德格各族人民会不断努力,更好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7日 总第385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