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穿军装的父亲

作者:李广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6-22 星期三

    我出生在农村。小时候,因为父亲一直在外地当兵,所以我不知道父亲的模样。1979年夏日的一天,我在家中踩着板凳找东西吃,突然被人拽着衣服拎了起来。我挣扎着回头,看见一个身着绿军装的军人看着我。他抱着我笑道:“我是爸爸!”说完,他从提包中掏出一包饼干给了我。这是我记事以来第一次看见父亲,这个穿军装的中年人。

    1980年夏,母亲带着我随军到了陕西省汉中市,生活在西乡县的一个军营大院里。平日里,军营大院进进出出的都是穿军装的叔叔们和军属小孩。我在这里很快开始了小学生涯。20世纪80年代,军人都穿一身绿军装,戴着红色领章帽徽,女兵军装上有个小翻领,看起来很精神。

    1985年夏,部队下发了新军装,有大檐帽、金属帽徽、丝带帽穗、肩章、鲜艳领章,但未授衔。对于父亲来说,新军装让他感到非常兴奋。他和战友们穿着新军装拍照留念,还让12岁的我穿着新军装拍了张半身照。整个大院喜气洋洋,干部战士都憧憬着新军衔评定。但是,很快裁军命令下达,大批军人转业、部队撤并。父亲只能穿着新军装与全团干部在团部大楼门口留下了一张大合影。

    我在部队军营生活5年,父亲一直穿着绿色军装,给我留下的都是穿军装的印象。那些年,身为工程兵的父亲整天忙碌而无暇回家。

    1986年1月,父亲转业到地方工作。随着正规化建设不断推进,部队又换了好几次服装,父亲却再也没有机会穿上新军装和佩戴新军衔。这也许是他从军22年的最大遗憾。

    到地方工作后,父亲除了穿中山装还穿西装,但我还是觉得穿军装的父亲最精神、最帅气。穿军装的父亲始终留在我的最初记忆中,那份深沉的父爱在我的童年记忆中弥足珍贵。

    2014年11月,父亲在上海因病去世。整理家庭档案时,我发现最早的一张照片是父亲身着军装在北京的留影。1980年全家团聚后,父亲穿着军装和我们照了全家福。1985年,父亲在军官转业证上留下最后一张军装照。回首想想,穿军装的父亲与我相处的岁月只有7年,但却深深影响了我。

    70多年来,有多少身穿军装的父辈生活在我们身边。虽然与家人聚少离多,但是他们的热血和青春永远留给了军营和祖国大地。他们始终赓续着人民军队的红色血脉,始终捍卫着祖国和平,护佑着我们的幸福生活。

    电影《长津湖》中的一个镜头令我印象深刻:车厢外的夕阳下,壮美的长城秋色震撼着年轻的志愿军战士们,他们舍生忘死的勇气和决心令人无比感动。回望中,那些穿军装的年轻身影在晚霞的映照下,成为世间最可爱的身影。

    随着岁月流逝,穿军装的父亲永远地留在我的记忆中,那些值得回忆的岁月中始终有无限的亲情牵挂和熟悉的父辈身影。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6月20日 总第384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