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邱少云 :战地无声写赤诚

作者:宋冰梦 王济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6-17 星期五

    邱少云,四川省铜梁县(今重庆市铜梁区)人,1949年1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2年10月,邱少云所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29师87团9连,奉命攻占朝鲜金化以西391高地。在战斗中,他严守潜伏纪律,任凭烈火烧身,直至壮烈牺牲。战后,中国人民志愿军追记邱少云特等功,追授“一级英雄”称号。

战火中成长

邱少云挂像

    1926年,邱少云出生在四川省铜梁县(今重庆市铜梁区)的一户贫困农民家庭,全家6口人。年幼时,他父母双亡,“解放前家里只有二挑担子的田,一斗粮食的土”。据《江津专区公安大队部关于邱少云家庭情况了解给西志军区政治部组织部的信件》记载:邱少云“今年大约廿五岁,弟兄四人,他是老二……曾经学过剃头匠、砖瓦匠、木匠……在做木匠时,师傅不认真教他学手艺,成天叫邱少云同志与他挖土种庄稼和做很少一点粗笨活路,干了几个月,一点手艺都没有学到……后来帮地主干了几年长工,又在叔父家做了半年长工……到了五月他向叔父要工分,叔父不给……解放前他干了一个月乡丁……”1949年12月,邱少云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启了一段不一样的人生。在人民军队这座大熔炉里,他经受了严格的政治教育、军事训练,完成了向革命战士的转变。

    1951年3月,邱少云所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5军29师87团9连奉命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序列,奔赴朝鲜参战。5月,邱少云调出9连,前往团集训队学习战斗技术。他学习认真刻苦,仅用10天的时间就掌握了爆破、排雷、拆除炸弹、破坏铁丝网等战场上急需的技术。邱少云回到连队后,一天夜里,9连接到运送粮食的任务。在途中,连长发现了一颗炸弹,他迅速命令全连卧倒,并准备拆除炸弹。忽然,一位战士跑到连长身边说:“来不及拆除了!压杆上的红色标记已经在移动了!”此时,连长借着月光才看清这位战士是邱少云。他们当机立断,把炸弹从泥土里挖了出来,邱少云毫不犹豫地抱起炸弹向远处跑去。连长焦急地喊着:“小心!下公路往河里扔!”虽然,邱少云心里清楚这颗炸弹随时都有可能爆炸,但是将炸弹送远些,战友们就多一分安全。他一口气跑到河边,把炸弹轻轻地放在河床上,迅速撤离。就在邱少云返回途中,炸弹爆炸了。战友们急忙迎上去,担心地对他说:“太危险了!”他只是平静地回答:“是挺险的。不过也没什么,真响了,也不过是我一个人。”

烈火中永生

    1952年秋,在朝鲜战场上,为粉碎敌人可能发起的局部进攻,我军先敌实施战术反击。邱少云所在的部队奉命向金化以西391高地实施反击作战。反击391高地最大的困难是要通过3000多米的开阔地,若我军从阵地直接发起冲击,且在敌人火力下运动会出现严重伤亡。因此,上级决定在发起反击的前一晚派进攻部队秘密运动至开阔地的草丛中潜伏,等待第二天黄昏时发起进攻,打敌人一个措手不及。草丛距离敌人的前沿阵地只有60米。在敌军阵地前沿的草丛中潜伏一天,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10月11日夜,我军500余人进入潜伏区,邱少云就是其中一员。几小时后,天色渐亮,一道道铁丝网,密密麻麻的地堡群清晰地出现在我军战士眼前。12日中午12时,敌人发动炮火袭击,由远至近打着燃烧弹。忽然,一颗燃烧弹在邱少云身边爆炸,点燃了他身上的伪装。在邱少云的身后就有一条小水沟,他只要滚到水沟里或者踢开腿上的伪装物原地滚动,火马上就可以扑灭。邱少云为了确保全体潜伏人员的安全和攻击任务的完成,他放弃自救,咬紧牙关,任凭烈火烧焦头发和皮肉。火越烧越大,他把身体紧紧地贴在地上,唯一细微动作就是手指头使劲地往泥里扣。邱少云在经受“五个钟头非人所能忍受的痛苦”后,壮烈牺牲。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15军政治部留存的《一级英雄共产党员邱少云同志的事迹》(部分)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15军政治部留存的《一级英雄共产党员邱少云同志的事迹》中记载,“邱少云同志在连里接受反击任务后,即几次要求突击任务,并对指导员说:‘我参军后对人民的贡献不大,一定要在这次任务中为人民立功’……当首长动员后,明确敌前潜伏即是完成任务之重要关键,他向同志们表态说:‘放心吧!不管怎么样,我坚决保证不暴露目标,就是负了伤也不叫不动’。”正是这份赤诚支撑着邱少云能够在紧要的关头,经受住烈火烧身这种常人难以忍受的考验与折磨。

    邱少云用生命换来了潜伏部队500余名战友的安全和391高地反击战的最终胜利。档案记载:“下午五点十分我强大炮火轰击之后反击信号发起,同志们带着满腔愤怒冲上山头,阵地上到处喊着‘为邱少云报仇’的声音,不到廿分钟时间我全部佔(占)领阵地,守敌伪九师一个加强连全部歼灭了,佔(占)领了三九一高地。”

    文中所示档案资料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提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6月17日 总第3845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