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荣县抗战宣传档案汇编》

飘扬在抗战后方的宣传旗帜

作者:刘晓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6-10 星期五

    荣县,隶属四川省自贡市,地处四川盆地南部。抗日战争爆发后,荣县人民同全国一道,积极投身于抗日救亡的洪流,开展了一系列抗战宣传活动,为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凝聚全国民众的抗战热情作出重要贡献。

    由荣县档案馆主编的《荣县抗战宣传档案汇编》一书,客观、真实地再现了抗日战争时期荣县各界团结一致、同仇敌忾,积极开展抗战救亡宣传活动的历史,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抗日战争提供了有力史料支撑。

《荣县抗战宣传档案汇编》书影

    1928年8月,济南惨案的消息传至荣县,中共荣县县委在荣中广场召开了声势浩大的“反日大会”,并以大会宣传部名义出版了《反日》期刊,发表《荣县反日大会成立宣言》等。1937年7月7日,七七事变爆发,拉开了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序幕。荣县人民以县城为中心,辐射全县48个场镇,建立起多个抗敌后援分(支)会、抗敌后援团、宣传团(队)等组织。10月8日,荣县县政府在训令中提出,各级人员要努力宣传,激发民众的爱国情绪,鼓励民众共赴国难、共救危亡。

1928年8月,荣县“反日大会”出版的《反日》刊物。

    此后,荣县各抗日救亡组织通过集会游行、演讲演出、创办报刊等活动,积极报道抗战消息,传播战时文化,宣传全面抗战,极大增强了民众抗战必胜的信心;同时,他们揭露和声讨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暴行,大力弘扬抗战精神,倡导“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鼓励广大青年踊跃参军,有力地支持了全面抗战。

    1938年6月,荣县进步团体——流火社决定编辑出版文艺刊物《流火》,他们提出“忠勇之将捐躯杀敌于前,文化之士复走笔宣传于后,全国一致敌忾同仇”的口号。12月1日,《流火》正式创刊,其创刊号发出战斗檄文:“我们不但拿起所有的枪杆,还要拿起所有的笔杆来正面对着敌人作坚强的斗争”“文艺工作者必须以极大的勇气去指导民众抗战到底!”之后,《正义之火》《我们莫甘作奴隶的人生》《战歌》《火之奔流》等大量饱含血泪和怒火的文章相继在《流火》推出,它们如同一颗颗炮弹,投向敌人的心头,并将革命的火种播撒在蜀中大地。此外,《流火》的装帧方式也极具特色,由荣县救济院印刷部用夹江报纸进行印刷,16开版本,留有毛边,刊名采用了鲜艳的红色,封面每期均印有一幅木刻画,其中包括孙行予的《风雨中的古城》《亡土上的受难者》、虎闻的《保卫国土》、孙残夫的《未来的战士》等作品。

1938年12月,《流火》创刊号内页(部分)。

    同年,荣县抗敌后援分会成立抗敌电影院,为民众放映《儿女英雄》《三生石》等爱国影片,以激发大家的抗日热情。1940年9月,荣县县立民教馆在城区举行抗建游艺表演,号召大家团结起来、同日本帝国主义作斗争。1941年9月,中国文化服务社荣县支社、荣县私立文学图书馆和荣县永记惠林书庄分别捐献出《抗战与军事常识》《抗敌文选》等抗日书刊,“以应前方将士精神粮食之需要”。

1939年10月,荣县县政府印刷的抗战宣传漫画。

    除此之外,其他地区的抗日宣传组织也相继来到荣县,开展抗日宣传活动。如四川明智话剧社在荣县进行国难宣传公演,演出了《血的光荣》《民族英雄》《汉奸的末路》等话剧;自贡市西场抗战宣传团到荣县城乡作宣传讲演,“唤起民众救亡御侮”;四川省抗战艺术宣传流动展览在荣县展出了“富于抗战情绪之作品”192件;荣县旅外专科以上学校同学会重庆分会和威远文盛班来荣献演爱国川剧……以上抗日宣传活动,或揭露日本帝国主义血腥屠杀,或讴歌前方将士英勇杀敌,或反映后方民众奋力支援,对于开展抗日救亡运动起到有力的鼓舞和激励作用。

    据不完整统计,在全面抗战期间,荣县参军爱国青年高达4.8万余人;1940年至1945年间,全县共捐献粮食1200余万公斤;1943年至1945年间,全县各界民众共节约献金4000余万元,这些都与当地积极开展深入人心的抗日救亡宣传活动密不可分。

    荣县档案馆从整理馆藏荣县各界抗日宣传活动档案入手,甄选以“抗战宣传”为主要内容的文件资料98件(组)589页,编纂、影印出版了《荣县抗战宣传档案汇编》。全书共分为宣传组织的构建、宣传活动的开展、宣传阵地的拓展三个部分。该书的出版发行,为全体党员干部与青少年提供了一本生动的历史教材,同时,对于开展爱国主义传统教育、铭记民族英烈、弘扬抗战精神等具有重要意义。

    文中所示档案为四川省荣县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6月10日 总第384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