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广元抗战宣传档案汇编》

追寻抗战记忆 记录责任担当

作者:王 斌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27 星期五

    广元地处四川省北部,为川陕甘三省结合部,自古为入川交通要道,素有“川北门户”“蜀门重镇”之称。全市辖苍溪、旺苍、剑阁、青川四县和利州、昭化、朝天三区。抗日战争爆发后,身处大后方的广元地区受到日本飞机多次轰炸,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日本帝国主义的暴行激起了广元人民的极大愤慨。 

  《广元抗战宣传档案汇编》书影

    1937年8月,四川省政府通令成立四川省各界抗敌后援会市县分会,并印发抗日宣传办法,广元各级政府和社会团体积极响应抗日救国的号召,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抗日宣传活动,通过举行宣传讲演、散发抗日传单、创办抗日报刊、表演戏剧文艺、动员青年从军、抵制购买日货等多种宣传活动,动员广大民众加入到抗日救亡运动中。

 

1937年8月,四川省政府及广元县政府关于检发抄发

四川省各界抗敌后援会市县分会简章及抗日宣传办法的训令。

    1938年7月7日,广元县政府关于奉电为“七七”抗战建国纪念设柜献金的牌告中指出:“自抗战以来,我前方将士在强寇猛烈火力之下,浴血苦斗,捍国为民,壮烈精神至堪敬佩!后方人民得安屋(居)乐业,与战前无异。应如何节衣缩食,接济前方,使其饷弹充足、将士奋激,以争取最后胜利而获永久之安宁。”号召“我县民众爱国素不后人,……俾集腋成裘以资抗战。”1941年3月,《广元各界抗战戏曲研究社章程》总则中规定:“集中各界爱国人士从事研究抗战戏剧技能以促进社会教育达成抗战建国目的为宗旨。”1944年11月,广元县知识青年从军征集委员会向爱国的革命青年发出“大家从军去”的号召。形式多样的抗日救亡宣传活动,极大地鼓舞了广元人民支援抗战的热情和积极性。随着宣传工作的不断深入,广大民众的抗日热情日渐高涨,积极担当起“大后方”支援抗日前线的责任,有的倾其所有捐款捐物、有的送子出征、有的给前方将士写信慰问、有的千方百计优待征属……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为夺取全国抗战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

1938年7月7日,广元县政府关于奉电为

“七七”抗战建国纪念设柜献金的牌告(部分)。

    为全面、真实地反映广元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所作出的重大贡献,广元市档案馆与所属苍溪、旺苍、剑阁三县档案馆联合编纂影印出版了《广元抗战档案汇编》系列丛书之一《广元抗战宣传档案汇编》。该书收录了市县两级档案馆馆藏民国档案中与“抗战宣传动员”主题相关的档案130余件440余页,内容包括1937年8月至1947年2月间广元各县开展抗战宣传教育、兵役征集宣传、捐款捐物宣传、征集抗战史料、周年纪念和胜利纪念活动的公函、电文、训令、呈文等文件,生动再现了广元人民团结一致,同仇敌忾,积极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的历史。

    《广元抗战宣传档案汇编》的出版,将广元地区的抗战历史客观、真实地呈现在了世人面前,彰显出广元人民在支持抗战中的责任担当,这对进一步激励广元儿女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继续团结奋斗,珍惜和平,努力维护祖国统一,为推动广元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27日 总第383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