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象山海洋盐业公文的背后

作者:石 鹏 章海燕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27 星期五

    中国古代,文书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诏令即为“王言”,是国家最重要的公文形式。1911年,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随之,公文程式也发生了变化。

下级机构 汇报事情皆用“呈”

    1927年8月,南京国民政府颁布《公文程式条例》,对以往公文程式进行修订、补充,规定文种为令、通告、训令、指令、任命状、呈、咨、咨呈、公函、批答,共计10种。1928年6月,国民政府再次颁布《公文程式条例》,改“通告”为“布告”,改“批答”为“批”,废除“咨”“咨呈”,增加“状”,文种数量调整为9种。11月,国民政府对文种及用途又进行修订、调整,废除“状”,恢复“咨”,文种数量仍为9种。后来,虽又有过几次调整,但以1928年11月修订的《公文程式条例》影响最深。现存象山海洋盐业档案中有大量的20世纪40年代前后浙东盐场机构之间的往来公文,这为了解民国时期的公文程式提供了重要依据。

1944年2月20日,长亭盐场海游转运站站长舒绍祥将何瑞兰、

袁仰升入职情况报给长亭盐场场长沈熊的呈。

    按照行文方向或行文关系,公文可分为上行文、平行文和下行文。所谓上行文,是指下级机构向所属上级主管部门的行文。在象山海洋盐业档案中,所见的上行文主要有“呈”和“签呈”。如1944年2月20日,长亭盐场海游转运站站长舒绍祥将何瑞兰、袁仰升入职情况报给长亭盐场场长沈熊的呈。1944年初,因海游转运站一等事务员骆承谦有不良嗜好离站,故“调宁三支局代理西垫查验处主任何瑞兰补充,并另暂调该支局会计佐理员袁仰升驻站办理会计”。2月19日,何瑞兰、袁仰升入站报到。第二天,站长舒绍祥专门给场长沈熊写了呈:“因奉查骆承谦一员已于本月十日离站……何瑞兰、袁仰升二员业于本月十九日来站报到,理合检同各该员介绍书等备文呈送。”长亭盐场海游转运站为长亭盐场的下级机构,该公文属于下级向上级呈报、陈述人事管理情况,为典型的上行文。

    当职员向主管人员陈述时则会用“签呈”。如:

        签呈(三十三年三月四日于场公署)

        窃查熊主任大江于三月三日起,请假三十天,职务暂交仲平代理。截至本月二日止,所有公用家具及仓存盐斤,均经点交、接收清楚,理合附开清单一份,签请

鉴核

谨呈

        场长:沈

    附呈清单一份

    二等场务员:苏仲平(钤印)

    公文中的“场公署”为插市场务所公署,隶属长亭盐场。当时,插市场务所公署主任熊大江因事请假,便由二等场务员苏仲平暂为代理,负责场内的具体工作。因为苏仲平为二等场务员,所以在向长亭盐场场长沈熊汇报事情时用了签呈。签呈所用的签条纸不印机关名称、发文字号、发文年月日等。公文文末亦不钤盖机构印章,只有苏仲平的私印。故较之正式的呈文,签呈行文更为简便。

平行机关 沟通事宜用“公函”

    所谓平行文,是指平行机关或不相隶属机关之间的行文。在象山海洋盐业档案中,常见的平行文有“公函”。如浙区战时食盐收运处宁海办事处的公函。

 1941年11月29日,宁海办事处为解决黄墩存盐内运问题致玉泉办事处的公函。

    1938年,国民政府在浙江成立了食盐收运机构——浙区战时食盐收运处,下辖宁海、玉泉、余姚等办事处。1941年11月29日,宁海办事处致玉泉办事处公函,请其饬天台转运站就近拨借麻袋1000个,以解决黄墩存盐内运的问题。由于宁海办事处与玉泉办事处为平行机构,故用公函。

上级部门 下达多用“指令”“训令”

    所谓下行文,是指上级主管部门向所属下级机构的行文。在象山海洋盐业档案中,所见的下行文主要有“指令”“训令”“通令”“委令”等。文种不同,用途亦有所区别。

    “指令”主要用于上级对所属下级因呈请而有所指示,该类公文较为常见。1941年8月12日,玉泉秤放局向两浙台州盐税总局呈报督产员朱松东因事请假7天,请求批准。23日,两浙台州盐税总局向玉泉秤放局下发指令,同意朱松东请假一事。

    “训令”主要用于上级对所属下级有所谕饬或差委。1945年,国民政府通过了《文书手续的简化办法》。11月13日,两浙盐务管理局向玉泉盐场公署发布训令,特饬知照。训令发布的内容,下级机关必须切实执行,故比一般的公文更具有强制性。

    “通令”除用于上级向所属机构发布的共同性的命令外,还会用于惩戒。1944年3月23日,两浙盐务管理局台属分局向浙东盐场发布通令,公布松阳分局二等事务员虞珙涛勾结串通运商伙友,蒙领运费,畏罪潜逃一事,令协助通缉。故通令所发布的内容,往往是所有人员均可知悉的。

    “委令”主要是委任或委派职员时会用到。1940年11月28日,玉泉秤放局向下辖西周秤放处、泗洲头秤放处行文委令,委派华存孝、何武、叶梅生等人为临时司秤员,前往西周秤放处、泗洲头秤放处服务。

    象山海洋盐业档案所保存的公文,种类齐全,内容丰富,对研究民国时期浙东盐场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27日 总第383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