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民国时期的玉泉盐场地图

作者:来亚文 沈延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27 星期五

    从明清时期的沿海军事卫所到民国时期的盐警部队,无不与海盐的产地密切关联,而此类重要信息都隐藏在一幅幅地图中。海洋盐业作为曾经的国家战略性产业,更是赋予这些地图宝贵价值。在象山县档案馆保存的象山海洋盐业档案中,就有几份珍贵的地图,其内容主要有产盐区的分布、盐场各级公署与警署的位置、主要交通运输线路等,比较全面地展现了民国时期玉泉盐场的基本地理情况。

盐场辖区总图 明了各场分布

    19世纪中叶,中国传统的地图绘制技术受到西方近代地理学和绘图技术的影响,开始逐步向近代实测地图转变。民国时期,江浙地区在地图测绘方面表现尤为突出。但从象山海洋盐业档案中的这几份地图来看,当时玉泉盐场并未采用国民政府浙江省出版的实测大比例尺地形图,而是以手绘示意图为主。

 1946年10月8日,玉泉盐场公署绘制的《两浙区玉泉盐场辖区地形图》。

  《两浙区玉泉盐场辖区地形图》是运用晒图技术将绘于硫酸纸上的底图翻印而成,右下角编号为“官50/35/10/8”,右上方的正北方位标为北偏东5度,图例中注明了道路、村镇、县治、场公署、场务所等要素符号,比例尺为“三十万分之一”。虽然图中的海岸线与同时期的实测地形图相差甚大,但是每个地点之间的实际距离与地图比例尺换算得出来的距离基本相符,这种重视相对位置准确性的绘图方法体现了传统制图学的特点。《两浙区玉泉盐场辖区地形图》为盐场辖区总图,从中可以看到,玉泉盐场公署位于石浦镇,下辖6个场务所和各所下辖的产盐区、盐仓位置,分别是位于象山县的浦东西所、番东西所、金东西所、中竿所与位于三门县的上厫所、建康所、健跳所。1949年3月8日,两浙盐务管理局税警办事处向玉泉盐场公署索要《两浙区玉泉盐场辖区地形图》,公文称:“兹为明了各场产地分布情形起见,相应函请将贵(场/局)自晒之明细场产地图检赐两份,俾便参考为荷。”玉泉盐场公署批复:“即三十五翻印函送。”批复中的“三十五”是该图的文件编号。由此可见,玉泉盐场公署有一套成熟的保存盐场地图的管理体系。

各场务所“分图” 凸显具体布局

    在象山海洋盐业档案中,除《两浙区玉泉盐场辖区地形图》为盐场辖区总图外,其他地图多为各场务所辖区内盐仓分布图。虽然这些地图是玉泉盐场公署与秤放局要求各场务所绘制的,但是表现方法和图像质量差异很大。总体而言,各场务所辖区内盐仓分布图皆注重盐场地理要素相对位置的准确性,而其他要素则以示意为主,体现了此类地图的实用性。

  《玉泉盐场番东西场务所仓坨位置图》

    番东西场务所的地图没有图名、比例尺和图例,只有正北方位标约为北偏东10度,确切绘图时间待考。该图绘制的区域为隔屿山(今葛峙山或葛氏山,位于石浦镇西)东西两侧约2公里,并以山地、河港为地理参照,标出了番东西场务所。这片沿海分布的产盐区,分为上东、下东、隔屿、东边、大港、龙头港6个仓区,每个仓区设有若干个储盐仓库,可见各个仓区生产的海盐应存放于指定的盐仓中。在番东西场务所的地图中,画出了各仓区之间的直线距离,用来代替比例尺,说明各仓区与仓库的相对位置是该图所展示的主要内容。因为番东西场务所的地图与其他场务所辖区内盐仓分布图的内容类似,进而推断玉泉盐场公署与秤放局对下辖各场务所的盐仓位置有明确的绘图要求。参考其他盐仓分布图的命名格式,可将该图命名为《玉泉盐场番东西场务所仓坨位置图》。

《玉泉场健跳场务所辖区仓坨图》

    《玉泉场健跳场务所辖区仓坨图》主要呈现的是三门县健跳港南北两岸的产盐区、盐仓位置及主要交通线路。图中以等高线勾绘出与产盐区相邻的基本地形,又用传统地图中的方位标记法标出大致方向。由于《玉泉场健跳场务所辖区仓坨图》中健跳港的河道走向与山地等高线的准确度并不高,加之各盐仓之间也未注明距离,遂只能借助等高线绘出的地形与各产盐区地名来判断盐仓的相对位置。

  1947年10月,中竿场务所绘制的《玉泉场中竿场务所仓坨位置详图(一)》。

    1947年10月,中竿场务所绘制的《玉泉场中竿场务所仓坨位置详图(一)》(该图分两幅)大致范围为今象山县定塘镇中泥村、竿头村一带。该地图与《两浙区玉泉盐场辖区地形图》一样为晒图技术复制而成,图中蓝色线条为底图,黑色笔记为后期标注。《玉泉场中竿场务所仓坨位置详图(一)》用抽象的几何图形来表现基本地形,类似今天城市中的地铁路线示意图,实用性更强。该地图方位为左南右北,不熟悉此处地理环境的人可根据地图上方的“渡口”、左侧的“渡口”及中央的“海沱”来判断大致地形,其他部分只能由地名来辨识。在《玉泉场中竿场务所仓坨位置详图(一)》中,不仅标出场务所的位置,详细区分了租(借)仓与官仓,还绘出灶塘与农田的区域范围,后期更是注明了仓间距离,让人们可以快速了解这片产盐区域的具体布局。

    象山海洋盐业档案中的地图,不仅为人们了解民国盐场的制图技术和地图档案管理制度提供了珍贵史料,还展现了当时海洋盐业的地理环境、管理区划、交通路线等方面的详细状况。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27日 总第383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