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相约玫瑰

作者:缪士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25 星期三

    在我居住的县城郊外有一处玫瑰花园,每当初夏时节,它都会成为当地的网红打卡地。那盛绽的玫瑰花色艳美、芳香馥郁,带给人们无限美的享受。

    走进玫瑰花园,但见那成片成排的玫瑰花探头探脑、争相怒放、竞艳斗馨,叶花交辉、分外妖娆。那盛放的花朵,白的皎洁如月,红的灿若蒸霞,黄的娇艳华贵,紫的端庄典雅,粉的姿容妩媚,花团锦簇、艳美多姿、彩浪奔涌、美不胜收。此时,人在花间行,心花随着玫瑰一起开放,而那馥郁花香犹如香涛奔袭而来,令人如痴似醉。停下脚步,细细聆听玫瑰花开的声音,感受生命的律动,顿觉心旷神怡。

    像这样的玫瑰园,在我国大江南北星罗棋布。如,北京门头沟区的妙峰山上有千亩玫瑰园,这里的玫瑰花色彩绚丽、香味浓郁;甘肃兰州市苦水川素有“红玫瑰之乡”的美誉,闻名国内外;山东平阴县是著名的玫瑰产区,所产的玫瑰花大色艳、品质优良;宁夏银川市广植玫瑰,成行成片,有“十里长街十里香”之称;广东佛山市素有“玫瑰城”之美誉,随处可见玫瑰的芳容;河北承德市素有“家家户户栽玫瑰”之美名,玫瑰花香飘满城。

    玫瑰原产于我国华北地区以及日本、朝鲜等国家,属多年生、落叶低矮灌木。《西京杂记》记载,汉武帝乐游苑中栽培有“玫瑰树”。翻阅《古代百花诗选注》,发现历代不少诗人对其称颂备至。唐代诗人唐彦谦在《玫瑰》诗中吟道:“麝炷腾清燎,鲛纱覆绿蒙。”把玫瑰的浓香比作麝炷点燃后缭绕腾飞的香雾,可谓别出心裁。宋代诗人杨万里在《红玫瑰》诗中直言:“风流各自燕支格,雨露何私造化功。”感叹大自然的雨露为何如此偏爱玫瑰,致使它这般色艳味香,引人遐思。

    在我的家乡,人们往往在房前屋后种几株玫瑰,点缀庭院,美化环境。同时,也注重它的食用价值。有的喜欢用玫瑰花窨制花茶,那窨制成的玫瑰花茶芳香扑鼻,风味独特,饭后冲一杯茶细细品尝,提神醒脑、舒肝健脾。有的喜欢用玫瑰花制作花露,以代茶饮,独具风味。有的用玫瑰花制作点心,如玫瑰豆沙蛋糕、玫瑰斗糕、玫瑰鲜花饼等糕饼,皆含有玫瑰花,风味诱人,真可谓“秀色可餐”。

    当然,人们还看重玫瑰花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玫瑰花具有理气解郁、镇静安神之功效,可治肝胃不和、跌打伤痛等症。

    时下,正值玫瑰花盛放的季节,这是大自然发出的盛情邀请。何不约上三五好友漫步玫瑰花海,享受这益性怡情的难得时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19日 总第383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