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以图发声 评社会之乱象

——《民权报》副刊《民权画报》

作者:特邀撰稿人 周利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17 星期二

    1912年3月28日,《民权报》在上海创刊,为中华民国初年资产阶级革命党人中的部分激进分子所创办的日报,以反袁世凯为宗旨,对其践踏民主、破坏约法、推行专制进行抨击,主张通过选举罢免袁世凯。宋教仁被刺案发生后,《民权报》更是极力拥护孙中山武力讨袁的主张。《民权报》创刊当日,《民权画报》作为报纸副刊,随刊附赠。

    《民权画报》属时事新闻类画报,主编为戴季陶、何海鸣。创办初期为日刊,12开本,每期图画4幅至10幅,每图均配文。同年5月改为月刊,每期从144页至248页不等,形式上颇与《点石斋画报》相似。画报共开设《新闻》《滑稽》《戏评》《小说》4个专栏,以刊登时事新闻图画,介绍新事物、新风尚,宣传妇女解放,刊载有关民众生活素描等内容而闻名一时。

    《新闻》与《滑稽》两专栏的时事画和讽刺画,多为抨击袁世凯的丑恶嘴脸和反动言论,也有一些山水风光、奇花异草、古典美人等。新闻包括社会新闻和国际新闻,图文并茂,颇具讽刺意味。滑稽画主题多为反对借外债、反对帝国主义瓜分中国,揭露立宪丑行和袁世凯篡权阴谋,如《共和国中一怪物》《圆木折摧》《五蓄共和》等。其中,连载署名“有”(即钱病鹤)的《老猿百态》,通过描绘袁世凯妄做皇帝美梦、众人捧其登上皇帝龙位、在御座前参拜等丑态,充分揭露出袁世凯窃取辛亥革命果实,妄图称帝的阴谋和野心。画中人物神态逼真,惟妙惟肖。《老猿百态》也是我国最早的漫画之一,只是当时尚无“漫画”一词。

    《小说》专栏在画报中占比较少,主要刊登徐枕臣、韩啸虎、李定夷等人的小说,包括悟凝的《女儿红》、刘铁冷的《征人恨》、吴双热的《兰娘哀史》等。其中,尤以《兰娘哀史》最受读者欢迎,小说配有插图,绮云每作一图,双热辄配一诗,后结集刊发单行本,发行量过万。

    《戏评》专栏初时多为沈伯诚的剧评,也有刘鸿声的《李陵碑》,余振廷的《金钱豹》,李吉瑞的《独木关》等,后多由郑正秋著文,以“正秋戏评”为题每期连载,尤以《菊部春秋》影响最甚。《菊部春秋》抨击的是武戏不讲人道的现实状况。由于京剧演员张桂轩出演《翠屏山》,月赚包银300余两,身价超过李吉瑞10倍有余,堪称梨园最受欢迎的演员,火爆异常。当时,各个戏院都演出武戏,但他们竟然用铁链拴住演员,足尖勾住铁环,全身倒挂,倘若失足,便命不保夕。郑正秋由此抨击戏剧界为博观众眼球赚取票房,枉顾伶人性命这种极不人道的演出方式,可谓道尽当时有识之士的心声。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13日 总第383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