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善良的母亲

作者:张 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10 星期二

    春节回家时,母亲跟我絮叨着:“你表弟过年的时候又来了。他每年春节都要过来给我拜年,搞得我都不好意思了。”母亲口中的“表弟”是我家的一个远房亲戚。过去家族都比较大,每一家都有好几个孩子。这个“表弟”不属于我祖父这一支,直到我上大学后才认识他。

    表弟家在农村,他的父母也就是我的表姑、姑父都靠着种地过活。表姑和姑父是极为老实的人,生活十分拮据。我认识表弟的时候,他正在镇上的一所学校复读备战来年高考。表弟住校的条件比较艰苦,营养跟不上,人也长得很瘦小。那时,我刚去外地上大学,不知道母亲是如何知道表弟情况的。我放假回家见到表弟后,听了表弟的述说才知道,每到周日,母亲都会请他来家里吃饭,平时还经常买些咖啡送给住校的表弟,让他在学习的时候能够喝咖啡提提神儿。表弟说:“学校里生活条件差,舅妈给我带了好多吃的,我以前从来不知道什么是咖啡,晚上喝一点,感觉特别提神,学习劲头更足了。”

    30年前,咖啡对我们这样的普通人家来说绝对算是“奢侈品”了。我也是在临近高考时,父亲才舍得给我买一些,让我在疲倦的时候喝上一杯咖啡提提神儿。母亲记得我说过喝了咖啡后精神好、看书不困,便也买了些送给我的表弟。在母亲的帮助和鼓励下,表弟发奋学习,第二年顺利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虽然不是名校,但在农村也算是件大喜事了。表姑、姑父高兴得直抹眼泪。

    表弟毕业后又顺利考取了公务员,后来还当上了单位的领导。一转眼20多年过去了,表弟一家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每年春节,表弟都会来给我父母拜年。表弟常说那时家里穷,连自己的亲舅舅、亲舅妈都躲着他们,而我的父母却在他最困难的时候给了他莫大的支持和鼓励,“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表弟一直念着这份情。

    在我的记忆里,母亲做过的善事还有很多。远房大伯的儿子儿媳,就是我的堂哥堂嫂,当年来县城时一穷二白,在路边摆了个修车摊。俗话说,“贫贱夫妻百事哀”。小夫妻俩三天两头为钱吵架。母亲经常一个人骑着自行车走很远的路去劝去帮。有时夫妻俩吵得凶了,一气之下自己的孩子也不管了。母亲就把几个孩子带回家照顾。

    如今,这两口子也已是三世同堂了,隔三岔五还会带着孩子们来看看我的父母,有时提起当年夫妻吵架的事情还会感慨不已,说如果没有我父母的无私帮助,就没有他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母亲也许不知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句话。但我知道,此刻母亲的心是暖的。表弟的懂事、堂哥堂嫂的感恩,反而让纯朴善良的母亲有些手足无措。因为母亲从没有想过索求回报,她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应当的。

    母亲是善良的,且一直如此。父母成家后,母亲随父亲去了北方的一个城市。本以为走出了农村,生活条件会大幅改善,可微薄的工资难以支撑起一家人在城市的生活,生活的重担依然压得父母喘不过气来。

    在北方生活的10年间,我的爷爷、外公相继生病,先后来到父母所在的城市治疗,一住就是好几个月,同行的还有姨姨姑姑们。父母跑前跑后地照顾着老人,节衣缩食、倾尽所有为老人治病。面对着姨姨姑姑们想看看大城市、想下一次城里馆子的愿望,母亲便舍下面子去同乡那里借钱。年幼的我看到的是姨姨姑姑们满足和开心的神情,却不知道母亲常常暗自发愁落泪:“后面几个月的日子该怎么过?”

    在我的记忆里,只有在星期天家里的伙食是最好的,会有一盘花生米、一盘炒腌菜,偶尔会有一个炒鸡蛋。很多年后,母亲跟我说起那段艰苦岁月还是会感慨万千:“远离家乡,你父亲又总是出差在外,你们都还年幼,没有人可以依赖,没有人可以倾诉,也常常会因为‘没钱’而遭受别人的白眼。”所有的苦都靠善良的母亲一人承担了下来。

    20世纪80年代,父亲转业回到家乡,我和哥哥也上学了,但父母的负担并没有减轻。农村的亲戚们常常会来借钱。快过年的时候,只要看到家门口放着一只尼龙袋,里面放着年粑粑或粉扎,我就知道,准是又有亲戚来了。大姑的儿子靠着我母亲借的钱盖了房子结了婚,却再不提还钱的事。提到这事,母亲只是淡淡说了句:“那时家家都困难,他们也是没办法。”三姑的孩子得了病,三姑一家来县城投靠母亲,也是母亲四处求人借钱给三姑的孩子治病,保住一命。

    祖父去世早,作为家里唯一的儿子,多年来父亲帮助几个妹妹成家立业,渡过很多难关。但在2012年左右,遇上老家征地拆迁,老家的祖屋原本是我父亲出资修建的,三姑一家以为写上我父亲的名字会减少他们的分房面积,就压根没有登记我父母的名字。父亲知道此事后极为气愤,觉得自己的妹妹妹夫做得太过分,要找他们去理论。我当时觉得最应该生气的是母亲,毕竟我父亲和三姑之间还有兄妹情。但令我意外的是,反倒是母亲劝慰着父亲:“毕竟是自己的亲妹妹,就别计较了,反正我们也有房子住,以后还是和和气气地相处。”如今,三姑一家早就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回迁房,而我父母还住在30多年前单位分的老房子里。

    每次想到这件事我就会觉得,在利益面前,亲情有时是那么脆弱,而母亲在这样的情况下不惜苦着自己,依然理解着别人、体谅着他人的难处。母亲永远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同时对那些忽略了她善良的人给予忍耐和包容。

    如今,母亲已经70多岁了。母亲善良了一辈子,也操心了一辈子。我知道,母亲其实并没有刻意地去照顾谁、去对谁好,善良的母亲只是用本能恪守着她的人生信条罢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9日 总第382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