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作者:中国档案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29 星期五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100年栉风沐雨,100年前赴后继,100年不懈追求。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100年来,一代又一代青年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谱写出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本报从各地档案馆馆藏中遴选了一组照片,通过不同时期、不同年代的影像,展现了青年运动和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继承光荣传统、坚定理想信念,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他们以理想信念点燃青春火炬,以奋斗姿态扬起逐梦风帆,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1949年9月29日,江苏南京被服厂的青年职工赶制五星红旗的场景。 南京市档案馆藏

1956年7月,青年女子钻探队合影。 内蒙古自治区档案馆藏

1963年,青年劳模们在技术创新活动中积极发挥带头作用,面对面向青年工人传授技术经验。

辽宁省档案馆藏

1968年9月,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建设正在热火朝天进行中。江苏省档案馆藏

1978年11月,共青团济南市委倡导在全市青年中开展技术大练兵活动。

图为市卫生局团委举行青年技术比武活动的场景。 山东省档案馆藏

1982年3月,位于河北省兴隆县的铁道兵某工厂团委组织“共青团服务小分队”开展学雷锋活动,

为部队和村民修水壶和脸盆。河北省档案馆藏

20世纪80年代中期,共青团济南市委创建了泉城业余青年乐团。

图为乐团演出时的场景。 山东省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29日 总第382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