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春满乌牛早茶乡

作者:缪士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19 星期二

    江南春来早。立春过后,几经春风春雨的催促,浙江省永嘉县楠溪江畔的乌牛早茶萌芽,为人们献上早春的一缕茶香。

    楠溪江风景区不仅以水秀、岩奇、瀑多、村古、滩林美而著称,而且其沿岸出产的乌牛早茶闻名遐迩。这里山峦起伏、雨水充沛、气候温和、土地肥沃,十分适宜乌牛早茶的生长。

    据说,乌牛早茶在永嘉被发现已有200余年。目前,全县栽培乌牛早茶面积近5万亩,几乎遍及楠溪江两岸,被誉为“乌牛早茶之乡”。乌牛早茶,“早”字是其特质,它的采摘期比杭州龙井茶早一个月。当人们尚沉醉在欢度新春之时,乌牛早茶已萌芽吐翠,率先奏响春的序曲。

    徜徉乌牛早茶乡,不时可听到流传于茶乡的美丽传说。相传,观音菩萨帮蔡状元筹集银子建桥,遭吕洞宾戏谑白了头。玉皇大帝赐仙茶使其白发返黑。观音菩萨在温州永嘉瓯江之畔的乌牛(注:此处“乌牛”指地名)驱赶盗吃仙茶的仙牛,结果茶落乌牛,牛落瓯江,于是瓯江岸边就留下了形状似牛的“乌牛石”。与仙牛一同落下的仙茶,也在此生根发芽,成了如今的乌牛早茶。

    春风入茶乡,新绿满山冈。伴随春风,一路走进作为乌牛早茶核心产区的三江、乌牛等地,举目远眺山峦间、缓坡上,那连绵茶园碧绿如色染,青翠欲滴,像一块块绿色地毯铺在山野间,满山翠绿映春光,令人心旷神怡。山间云雾缥缈,一重重茶园忽隐忽现,宛若仙境。

    置身乌牛早茶园,细细打量,只见眼前的茶梢上萌发出一朵朵新绿嫩芽。这刚刚冒出的嫩芽为“一芽一叶”或“一芽两叶”,芽叶肥壮鲜亮,自信地展露风姿,仿佛在悄悄地将自己积蓄一个冬天的能量都化为早春的最好礼物——甘醇清香的新茶,争先恐后地敬献给人们。

    徜徉在一片片的乌牛早茶园,一位位采茶女子背着茶篓,各自挥动轻盈的双手,如翩翩蝴蝶,在茶梢上不停地起落翻飞,采呀采,将一朵朵碧翠嫩芽投入茶篓里。不一会儿,就采满了各自的茶篓。从茶篓里撮出一些嫩芽,朵朵匀称,翠嫩光鲜,有的嫩芽上还挂着细密的露珠。此时,从茶篓里溢出的鲜茶芬芳早已扑鼻而来。

    面对此情此景,何不亲自体验一下采摘新茶的乐趣?于是,赶紧加入采摘乌牛早茶的行列,亲近自然,亲近茶叶,尽情享受采摘早春第一茶的美好时光。

    从茶山上下来,可顺便到乌牛早茶核心产区的茶叶加工厂,参观乌牛早茶的加工工艺。一走进茶叶加工厂,乌牛早茶香气幽幽,直入肺腑,沁人心脾,让前来参观的人们兴奋不已。

    看,那从茶山上采摘而来的乌牛早茶翠绿嫩芽,先被摊放在通风、阴凉处洁净的竹罩上,待摊放到一定时间,再由制茶师傅经过道道工序精细加工之后,一种外形扁平光滑、形若雀舌、挺秀匀齐、芽锋显露、色泽嫩绿光亮的乌牛早茶成品便展现在眼前。瞧,这是手工炒制乌牛早茶的方法,只见制茶师傅在抖、搭、带、拓、磨等10余种手法中不时变换,一连串的动作连贯娴熟,仿佛变魔术般,让人目不暇接,给人一种美的艺术享受。

    “来,喝杯茶!”工厂主人热情地端来刚刚泡好的乌牛早茶,让大家尽情品尝。只见玻璃杯中的乌牛早茶尚在舒身展体呢,小小叶片灵巧、鲜活。过了一会儿,杯中的乌牛早茶匀齐成朵,汤色清澈明亮,赏心悦目,好一种视觉享受。轻啜一口,滋味甘醇爽口。伴随而来的那缕缕茶香从杯中溢出,不禁令人心神顿爽,大有“尘滤一时净,清风两腋生”的感觉。

    乌牛早茶乡带给人的不仅是游的乐趣、品的滋味,更有春天般的美好希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14日 总第381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