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我是一名兼职档案员

作者:程 雪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18 星期一

    我是一名人民教师,两年前由于工作调动来到了高埗镇中心小学工作,一上班就被安排负责学校的档案整理工作。学校领导说:“你是学校里最年轻的老师,年轻人学习能力强,我相信你一定可以胜任这份工作。”虽然我内心很不情愿,但还是硬着头皮接受了。于是,我成了学校的一名兼职档案员。

    刚开始,我对档案工作不屑一顾:“不就是整理档案嘛,这还不容易。”但当我真正投入工作时才发现,档案工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它让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挫败感。

    当上级部门要来学校检查档案工作时,面对着成堆的档案盒,我不知从何入手。学校各科目组将需要整理的文件资料散放在办公桌上,对我来说这些资料如同烫手的山芋,曾让我轻视的档案工作竟成了我的一次次挑战、一次次考验。我深刻认识到,要整理好文件资料并不容易,需要虚心学、沉下心去学。天生倔强的我并没有因此打退堂鼓,而是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学校的档案工作做好。

    从那一刻起,我就每天捧着《归档文件整理指南》泡在库房中认真学习,不知就学、不懂就问,勤动嘴、多跑腿。在几十个日夜里,档案室里的几百个档案盒被我摸过一遍又一遍。短短3个月的时间,我就完成了角色转变。从对档案工作一无所知到熟悉档案工作各个环节,从被动地整理同事送来的资料,到主动发布文件收集说明,注明资料格式、目录要求等,学校的档案工作质量得以逐步提升,档案工作效率显著提高。看到经我手整理的整齐规范的卷宗,同事们赞不绝口。

    虽然我是一名普通的兼职档案员,但我坚信,我从事的并不是平凡的工作。我知道,我与很多档案工作者相比还有差距。但是,于我自身而言,能从一个好高骛远、心高气傲的人成长为一个能够耐得住寂寞、不骄不躁、心态平和、不懈奋斗的人,我感到无比荣幸。

    去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每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事们都会过来找我查阅有关资料,我也会快速地帮他们找出来。通过查阅档案,我也受益良多,使我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了百年党史,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渐渐地,我喜欢上了档案工作。我从这份淡泊中找到了真实的自我,从这份宁静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快乐。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在教书育人的生涯中,我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让自己的职业生涯留下为人称道的“档案”,也会让更多学生知道,“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11日 总第381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