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红星耀荆楚 江河保安澜

——百年大党情系万里长江

作者:王琼瑶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12 星期二

    编者按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2022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营造团结奋进的舆论氛围,即日起,本版开设《迎接二十大 唱出心中歌》栏目,刊登各地档案工作者撰写的抒发爱党爱国情怀、履职尽责感悟、凸显时代变化等文章,展现新气象,激发新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30多年前,我出生在汉江(长江支流)边上的一个小村庄,从小就对长江有着特殊的感情,有着许多和长江有关的记忆。比如:大学时沿着武汉长江大桥从武昌蛇山走到汉阳龟山,领略“万里长江第一桥”的雄伟壮观;夏日傍晚,在汉江里戏水消暑;1998年,目睹解放军战士奋不顾身抗洪抢险……

    10年前,我走进湖北省档案馆,成为一名兰台人。触摸档案,我了解到更多关于长江的精彩故事。正是这些档案,让党和国家领导人“心系长江,情倾荆楚”的故事得以传承,我越发懂得从档案中感悟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天堑变通途——武汉长江大桥

    作为武汉城市名片,武汉长江大桥历经沧桑,巍然屹立,风采依旧。湖北省档案馆馆藏的《武汉长江大桥计划草案》及武汉长江大桥示意图等档案资料,让我对大桥修建时的探索和艰辛有了深刻认识。

    武汉长江大桥的建成接通了京汉铁路与粤汉铁路,南北交通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从此,“火车需要轮船载”的历史一去不复返。看着那张武汉市民拿着鲜花涌向桥头欢庆大桥通车的照片档案,他们精神抖擞、喜笑颜开,这份自豪和喜悦仿佛穿越了时空,就像现在的我们,站在大桥边上,看着火车呼啸而过,沉浸于绚丽的长江灯光秀中,我们也是一样欢欣鼓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人民的丰碑——荆江分洪工程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和国家领导人就把荆江治水置于长江防洪体系建设的首位。1952年3月,时任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邓子恢拟定电报《关于加强荆江大堤及荆江分洪工程的决定(草案)》。不久,经毛泽东主席批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颁发了《关于荆江分洪工程的规定》。文件规定,在长江治本工程未完成前,应加固荆江大堤并在南岸开辟分洪区,以确保两湖千百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两件档案生动诠释了党始终坚持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儿时,我总听奶奶提起1954年的特大洪水,灾情极重,受灾群众数以万计。刚建好的荆江分洪工程3次开闸分洪,为战胜洪水作出了巨大贡献。1998年,还在读初中的我目睹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洪水。20多年过去了,百万军民与特大洪水进行殊死搏斗的情景依旧历历在目。不论是修建防洪工程,还是带领人民抵御洪灾演绎伟大的“抗洪精神”,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弘扬密切联系群众、团结依靠群众、真心服务群众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目的就是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

高峡出平湖——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

    在湖北省档案馆举办的“红旗飘飘——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红色档案史料展”中,有几件关于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的珍贵档案文献。其中一件是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拟订的《长江葛洲坝枢纽设计简要报告》,毛泽东主席作出批示赞成兴建此坝。由此可见,伟大领袖高度重视在长江建设水利水电工程。1970年12月,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正式破土动工。在一穷二白的年代里,建设者们依靠肩挑背扛、车推马拉,靠着百折不挠的信念、滚烫炽热的忠诚、科学严谨的作风,历经十八个春秋,直到1988年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全部机组投产发电。从此,古老的母亲河被唤醒,源源不断的电能光耀神州大地。

    作为万里长江上建设的第一座大坝,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不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长江水患,又发挥了发电、改善峡江航道等功能,更展现了党团结带领人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是兴利除弊、治国安邦的最好证明。

清水向东流——长江经济带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母亲河,一场深刻的变革拉开序幕。从2016年1月到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长江上游的重庆、中游的武汉和下游的南京,3次召开座谈会,从“推动”到“深入推动”,再到“全面推动”,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定向。

    2021年3月1日,我国首部流域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为保护长江母亲河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武器。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早已深入长江两岸人民群众的心中。我的家乡早已从汉江边的一个小村庄变成了人优景美环境佳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村里先后采取了污水集中处理等措施,确保汉江水清岸绿。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6100万荆楚儿女义不容辞的神圣责任和历史使命,为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一幅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江山新画卷徐徐铺展。

    档案工作默默发挥着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一页页朴实的文稿、一张张过去的照片、一件件带着历史印记的实物,让人仿佛置身于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红星耀荆楚,江河保安澜。从万里长江第一桥到万里长江第一坝,从长江抗洪抢险到长江绿色发展,长江的时代变迁是我们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鲜活教材。让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埋头苦干、砥砺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2月21日 总第379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