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毛圆豆腐汤

作者:张 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3-30 星期三

    安徽肥西是江淮之间的一个小城,小城虽小,却承载着悠久的历史、孕育着灿烂的文化。肥西境内,烟波浩渺的巢湖岸边,有一处三水相交之地——三河。这里曾是2500多年前吴楚争霸“鹊岸之战”的战场,也是清末太平天国将领驻守庐州的屏障;曾是水运便捷、商贾云集的富庶之地,也是景色秀丽、游人如织的水乡古镇。

    去三河游玩,还是春天最为惬意,飘着春雨的日子似乎更能增添一些情趣。约上好友或独自一人逛逛景点,在古街巷里探幽访密,于青石板上感受时光流淌,小南河的摇曳画船带你重回遥远的岁月,去聆听历史的回声,层层雾霭更是将小镇笼罩得如梦似画。

    三河,这座源于水、活于水、兴于水的千年古镇,便捷的水陆交通引来了南来北往的客商,也带来了不同的家乡风俗文化,风格迥异的文化在三河碰撞、交融并落地生根,尤其是饮食文化,在融会贯通中,汲取百家之长,南北菜系皆有,形成了多元饮食文化。三河美食众多,三河米饺、油炸响铃、焦切玉带等特色小吃远近闻名,菜肴更是集徽、川、淮扬各菜系之大成,造就了三河美食的独特风味。

    吃在三河,自是名不虚传,而在肥西,还流传着一句话,那就是:三河人讲究。这份讲究同样体现在吃上。古镇中,茶坊酒店林立的街巷里,再不起眼的小餐馆,只要主人是地道的三河人,做出的饭菜都是清清爽爽。累了,饿了,无须踌躇,随意寻一家小餐馆,走进去,点上几道地道的三河菜与友人小酌。

    每次去三河,我都会有一个必点菜——毛圆豆腐汤,这是无意中在一家小餐馆里寻到的。这类小餐馆大多不会在闹市,只在狭窄的小巷,却总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与快乐。这是一道家常菜,也是当地一道特色菜,更因三河人的讲究,将这道菜做出了精致感。但凡一道普通的菜有了特色、做出了不同,必有两个关键,一个是食材,另一个是做法。

    这里的毛圆,其实是含水的小肉圆,“毛”在汉语词典中有多种含义,其中一个就是“小”的意思。肉,必须是精选的全精猪肉,将肉剁成肉泥,虽然有了绞肉机更加方便,但机器绞肉往往会让肉失去嚼劲儿,故小餐馆仍会采用人工剁肉。在剁肉的同时需要加入细盐、淀粉以及少许葱、姜末、酱油等,肉质会变得更加嫩滑爽口,一边剁一边加料,剁好后放入盆中搅拌均匀备用。而豆腐,必然是当地产的水豆腐。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三河有杭埠河、丰乐河穿境而过,好水才能做出好豆腐。三河本地的豆制品一直很有名气,茶干、酱干都是远销各地。三河水做出的水豆腐更是细密白嫩、品质极佳。

    做好毛圆豆腐汤的另一关键是要掌握下锅的火候。当地话用了一个“汆”字,意思是把食物放在烧开的水中稍微煮一下。先将水烧至滚开,放进少许油,用小汤匙挖出盆中肉泥,每次挖一勺小元宵大小的肉丸,做好一个往水里放一个。几分钟后,毛圆就煮熟了。待毛圆全部浮出汤面时,再放入少许小白菜和水豆腐,还可以加入蘑菇、香菇等菌类。颜色由红逐渐变淡的毛圆夹杂在白白的豆腐和青青的菜中,在水中彼此拥抱着、舞动着。这时,一定要掌握好火候,煮的时间不能久,汆熟即捞,才能保证肉菜的鲜嫩和营养。

    盛入汤盆之中,毛圆玲珑小巧,徘徊于白菜豆腐之间,肉嫩汤鲜,又赏心悦目,瞬间满足了你的视觉和味蕾的全部需求。

    细雨中,带着满足流连于美景之间,让你不仅感慨着的确不虚此行,更感叹着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3月28日 总第381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